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轿车在冰面上行驶坠入冰下 司机逃生妻子和孩子被困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邢阳)近日,在四平市梨树县十家堡镇上三台水库的冰面上,一辆轿车在行驶时坠冰,司机侥幸逃生,尽管在消防、省蓝天救援队、公安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车辆打捞出水,但司机妻子和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邢阳) 近日,在四平市梨树县十家堡镇上三台水库的冰面上,一辆轿车在行驶时坠冰,司机侥幸逃生,尽管在消防、省蓝天救援队、公安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车辆打捞出水,但司机妻子和孩子已不幸遇难……

冰面行车坠冰两人被困

1月10日14点30分,四平蓝天救援队接到四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的协助打捞通知。“上三台水库发生了一起车辆坠冰事故,坠冰的车是一辆私家轿车,事发时,车上一共有三人,司机逃生,其余两人随车沉入水库中。”四平蓝天救援队队长潘建辉说,当天16时许,现场反馈情况,判定沉入水底人员已经溺亡,经研究决定,吉林省蓝天救援全省联动,吉林省内多支队伍备勤,整装待发。

三套方案中选出最安全打捞办法

潘建辉表示,他们在打捞救援现场成立了由公安、消防、蓝天救援队共同组成的救援指挥中心。他们制定了三套救援方案,一种是使用大型救援车辆、设备对坠冰车辆进行起吊作业。但现场并没有结冰,大型打捞设备贸然到冰面上作业,很有可能发生更大的风险,所以这套方案被否定了。第二种方案是由潜水员下水,将打捞挂钩挂在车上,然后用绳索进行打捞。虽然当时现场温度还不到-10℃,“但水下的温度极低,并且事发地点的水深在10米左右,潜水员下水有很大的风险。”潘建辉表示,最终决定这套方案作为备选方案。第三种方案是救援人员在现场使用船台浮板,减少冰面压强,保证救援人员安全,救援人员利用强磁定位设备,使用打捞钩挂车辆,最终用牵引车将坠冰车辆拖出水面。“经过研究,要保障救援人员安全,减少风险,我们决定使用这套方案进行打捞。”潘建辉说。

坠冰车辆被打捞出水

1月11日凌晨3点,四平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暂时休息,省内多支支援队伍整装出发,有长春蓝天救援队、白山蓝天救援队、辽源蓝天救援队、吉林蓝天救援队、长春大学生蓝天救援队。早8点30分开始破冰。“大概在上午10点,破冰成功,利用强磁确认了车辆具体沉入位置。接下来开始用锚钩固定落水车辆。”潘建辉说,“10点30分两个锚钩成功挂住落水车辆,由于需要四点固定,现场缺少两个锚钩,当地村书记立即积极协调,赶制工具。”潘建辉表示,破冰工作一直没有停止,此时很多救援人员已经三十几个小时没有合过眼了。中午12点30分,新的锚钩制作完成,并且成功固定住落水轿车的四点,开始牵引。“因为车辆在水中是垂直的,这种情况无法进行拖拽,我们找来几根比较粗的原木,利用杠杆原理将车辆撬出一定角度。”潘建辉说,“在14点,坠冰车辆提升至水面以下,最终在16时,牵引车辆成功将事故车辆拖离水面。”到16时10分,成功将坠冰车辆连同车内两名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

潘建辉说:“今年冬季的气温比较反常,最近全国已经发生多起轿车坠冰的悲剧,呼吁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勿在冰面上驾驶、穿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