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延边系列抢劫银行抵押车案告破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杨威)利用银行内鬼获知抵押贷款的豪车逾期未还贷款的信息后, 制造虚假的银行催贷手续, 假冒银行工作人员将豪车开走!日前,延边警方在延边州副州长裴凯的指挥调度下,历经一年多的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杨威) 利用银行内鬼获知抵押贷款的豪车逾期未还贷款的信息后, 制造虚假的银行催贷手续, 假冒银行工作人员将豪车开走!日前,延边警方在延边州副州长裴凯的指挥调度下,历经一年多的艰苦奋战,先后辗转全国20多个省份, 行程20余万公里, 成功侦破部督“2017·11·20”全国首例系列抢劫银行抵押车案, 打掉犯罪集团1个,抓获嫌疑人22人,追缴被抢车辆11辆。经侦查,该犯罪集团共抢劫车辆49辆, 已核实19起,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

案发

两辆豪车被相同手段“催贷”

2017年7月16日, 珲春市公安局接到阮某报案称,有4名自称是某银行信贷部委托人员的男子, 在珲春市先向其出具车辆相关手续复印件和拖车告知单, 然后以暴力胁迫的方式将其驾驶的灰色宝马X5车辆抢走。 7月19日,延吉市公安局接到李某报案称, 自己在延吉市被自称是敦化某银行工作人员的4名男子以相同方式将其驾驶的红色宝马X6车辆抢走。

两起案件发生后, 珲春警方和延吉警方上报给延边州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两辆豪车的报案人都不是车的原主人, 他们都是低价从原车主手中购买过来的, 车辆并没有办理过户手续, 也都知道该车在银行有抵押贷款未还。 这种情况警方一般是不处理的。 ”大队长吕智梁说, 这也是这类案件在全国各地发生多起而没有引起重视的原因, 因为欠银行贷款, 银行收回抵押车的行为不属于警方管辖。 但他又觉得事有蹊跷, 于是汇报给延边州公安局副局长李柱哲。 李柱哲指示, 要查清楚到底是不是银行催贷行为, 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于是珲春市公安局着手调查车辆信息, 发现两辆车都在广东佛山某银行抵押贷款,珲春警方派人赶到佛山某银行调查, 银行称并没有委托任何人和任何机构来收缴这两辆车,而且两辆车被抢走后也没有回到银行。这样,案件就变成了抢劫案!

抓捕

抓获抢车人查出系列大案

珲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将该案件立为抢劫案进行侦查,很快抓获抢劫车辆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郭某等人。

经讯问, 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 其收到赵某提供的一份虚假银行拖车告知单和银行逾期车辆手续后,受赵某指使,前往珲春以暴力胁迫方式强行将车辆抢回并将车辆送到河南省赵某处。 侦查人员根据嫌疑人的交代, 调取了赵某的银行流水,经分析研判,确定了各嫌疑人员之间的资金流向。同时,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列为网上逃犯。

经前期调查了解, 该案犯罪嫌疑人使用的都是伪造的银行委托书和拖车告知单, 以冒充接受银行委托收车的名义,采取殴打或暴力胁迫的手段,从车辆使用人手中强行将车辆抢走。

鉴于珲春“7·16”车辆被抢案与延吉“7·19”车辆被抢案高度吻合, 延边州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将两案并案侦查,确定案件代号为“2017·11·20”,由延边州公安局负责具体侦办。

专案组通过研判分析,确定主犯赵某活动轨迹后, 立即赶赴河南对赵某进行抓捕,在得知赵某因另案被羁押在河南省新安县看守所时, 随即对其进行突审。

赵某交代, 其伙同马某和闻某经营一家催收公司, 与程某(因另案被广州警方抓获)结伙, 赵某从程某处得到涉案车辆虚假手续后, 指派杨某查找车辆,锁定车辆具体位置后,赵某指派王某、 孙某等人将该车辆抢回,并交给程某。 几年间,已作案多起。由此,一起利用银行和欠贷款人漏洞而大肆进行抢劫的大案浮出水面!

收网

多地警方出动嫌犯全部落网

为确保案件定性准确,专案组多次与延边州、 延吉市两级检察院、 法制部门进行沟通和研究案情, 并掌握该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抵押车在归属权、 使用权等本身性质复杂、抢劫抵押车的案(事)件界限模糊这一特点, 打法律擦边球, 铤而走险实施犯罪的事实。 最终该系列案件确定为系列抢劫。

2018年5月14日,公安部五局九处处长王丰专程到延吉听取该案专题汇报, 并确定将该案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5月18日, 公安部召开全国疑难案件分析会议, 该案被确认为全国首例冒充银行工作人员, 利用虚假手续实施抢劫银行抵押车辆的跨区域系列新型犯罪案件。

期间,广东、河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公安机关先后到延边州公安局探讨该案的侦办经验,该案的侦破,为全国公安机关侦办此类案件开辟了先河。

此后,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侦查员到广州通过审查程某了解,自2017年4月份开始,程某在浙江省金华市成立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犯罪嫌疑人朱某(深圳某银行催收部正式职工, 因另案被广州警方抓获)利用职务便利, 从银行内部工作系统获取贷款逾期车辆信息, 将信息传递给程某非法获利。 随后程某将信息提供给赵某,赵某通过孙某、王某(北方负责人)、 王某(南方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将车辆强行抢回, 最后把车辆交给程某进行销赃。 另一路侦查员则通过信息研判将涉案人员孙某、杨某、朱某等人抓获。

2018年1月16日,专案组将首犯赵某从河南省新安县看守所押解回延吉继续审查。3月26日, 专案组将涉案人员贾某抓获, 并现场扣押赵某团伙公司账目明细。据贾某交代,其团伙以殴打或暴力胁迫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共非法抢回抵押车辆49辆, 其中某家银行的抵押车就有23辆。

延边州警方奔赴全国各地, 抓获该抢劫团伙中的北方小队22人, 广州警方也成立了专案组, 抓获南方抢劫小队成员数十人, 也是本案中赵某的另一伙分支。

严惩

银行内鬼将被重判

本案中, 除了参与实地抢劫的案犯全部落网外, 向团伙提供银行内部信息的朱某也被刑拘, 他的罪名是参与抢劫罪和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罪, 根据本案所造成的严重社会后果,无疑将被重判。

警方介绍, 该案涉案嫌疑人众多, 涉案地跨越全国多地省市, 且涉案车辆全部为高档车辆,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截至目前为止, 该案共涉及吉林等10个省区, 其中被抢车辆涉及吉林省24台、 河南省7台、广东省7台、内蒙古3台、四川省3台、山西省1台、山东省1台、黑龙江省1台、河北省1台、海南省1台。另外还有多辆车的受害人因为没有报案信息而无法核实。 下一步警方将继续深入调查受害人信息, 尽最大努力挽回群众损失。

同时警方也提醒, 低价出售的豪车一般都有抵押贷款未还、不能过户、牵扯债务纠纷等种种问题, 所以购买豪车建议还是到正规部门购买, 过户到自己名下最安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