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乘网约车需实名吗?15万名网友热议 近九成赞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日,滴滴发起“乘坐网约车需要实名认证吗?”的投票,网友辩论激烈,已有超15万网友投票。89%的网友认为需要认证,11%的网友认为不需要认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吴涛)15日,滴滴发起“乘坐网约车需要实名认证吗?”的投票,网友辩论激烈,已有超15万网友投票。89%的网友认为需要认证,11%的网友认为不需要认证。

投赞成票的网友认为,“乘客也有坏人,要保护司机安全”,还有网友称,实名认证对双方都能起到威慑作用。

持反对意见的网友主要担心个人信息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另外,还有网友反问,“出租车、地铁等也不需要乘客实名,凭什么网约车就需要?”

也有网友建议分阶段实名,“跨城和夜间乘车需要,短途没必要。”

据了解,实名认证是对用户身份的验真审核,如今,多数网络平台会采用实名认证的方式证明用户的真实身份,从而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

在滴滴的平台上,司机端早已实施实名制。所有司机注册时,都必须提交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信息,经“三证验真”与“人脸识别”后完成实名认证。

乘客则没有实名认证。滴滴表示,乘客乘坐网约车时如果没有实名认证,一旦发生危险情况,警方和平台将不能准确及时地锁定相关人员,无法保障司乘的权益与安全。

来自滴滴真实案例显示,李女士拼车时被拼友A言语骚扰并索要手机号码,司机赵师傅及时帮忙阻止。事后李女士向平台投诉拼友A,平台在核实后封禁了拼友A的帐号。但和平台上大多数乘客一样,A没有进行实名认证,没有上传身份证信息以及进行人脸识别,换个手机号还能注册,此类骚扰事情还有可能发生。

此外,滴滴提供的案例显示,司机左师傅也曾因乘客未实名认证遇到危险,她曾深夜接到一笔跨城订单,途中男乘客C突然拿出匕首威胁她交出随身钱财。左师傅表示,“我们司机注册需要提供三个证件,还要进行人脸识别,乘客随便一个手机号码就能注册,我们司机的安全怎么办?”

记者梳理网友评论发现,持赞成或反对意见的网友都有理由,即便在个人认证信息不对外展示、严格保护用户隐私的基础上,也有不少网友对实名乘车表达了担忧,例如是否会过度收集用户隐私信息?

滴滴方面对此表示,希望通过公众评议会的方式,向所有用户及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话题讨论持续7天,讨论的结果与观点,将为滴滴平台治理提供参考。(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