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今冬,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引人关注成网红打卡点


来源:新文化报

看雪雕冰雕、观冰灯冰瀑、畅玩雪滑梯、逛雪顶小木屋、赏美妙夜景、逛艺术展馆、看精彩演出……夜晚,走进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仿佛置身童话世界,雪雕旁的镭射灯,冰雕内的彩灯,灯灯相映成辉,座座光彩照人,目光所及处,光影交织,奇幻至斯,置身其中,时光都被艺术挽留下来,忘却了寒冷。

看雪雕冰雕、观冰灯冰瀑、畅玩雪滑梯、逛雪顶小木屋、赏美妙夜景、逛艺术展馆、看精彩演出……夜晚,走进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仿佛置身童话世界,雪雕旁的镭射灯,冰雕内的彩灯,灯灯相映成辉,座座光彩照人,目光所及处,光影交织,奇幻至斯,置身其中,时光都被艺术挽留下来,忘却了寒冷。

一个月零八天打造的创新型冰雪产品受到市民称赞

雕塑和冰雪是长春旅游的两大优势,今冬这个大家熟悉的艺术之园,打造了全域冬季冰雪项目———“长春雕塑冰雪天地”,围绕冰雪旅游创作冰雕和雪雕,与原有的雕塑融合在一起,这是长春市政府践行习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由长春市规划局牵头,联合长春市城市雕塑规划管理办公室、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等单位具体承办,充分发挥长春独特的城市文化优势,积极促进冰雪与旅游、文化相互融合的一次创新尝试。

这个位于市中心的冰雪艺术乐园,从元旦开放至今,已成为市民口碑相传的冬季旅游打卡目的地。每天在园中穿行,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旅游发展部部长单红梅对这一点感触颇深,“以前下班时,游客是往出走的多,现在是往里进的多……”这个冰雪项目获得了市领导、规划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如何打出差异化特色产品上,长春市规划局曲国辉局长提出,“我们的冰雪项目应当与现有的雕塑结合或者相关”,令人骄傲的是,在此方向上,雕塑公园从规划到执行,最终只用了一个月零八天,园中便雪雕、冰雕林立,打造出了创新型冰雪产品,几乎是世界首创,也让市民深度沉浸于创造的乐趣中。

“以前只是在图片或者视频上看到过,自己来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拍出来的照片也好美,尤其地理位置太优越了,我要安利给小伙伴们……”长春大学的张同学已经来了两次,作为一个南方人,她感觉无论是看还是玩,都特别过瘾。尤其是原来看不懂的雕塑,通过与冰雪融合,有的增加了意境,有的做了升级,让人眼前一亮,非常有创意,加深了对原作的解读。

“以前觉得这里玩的东西少,这回还有了冰上游乐设施,孩子放假和同学组团来,玩得可开心了……”陈女士说。

262件作品“赏玩”兼备不要错过

单红梅介绍,冰雪景观的规划是按照“一轴、二环、三区”的布局,即以“正门—友谊广场—春天广场—和平广场—东门”这个主轴线为精品参观路线,以沿湖路、主环路这两条环路为冰雪雕塑融合创意作品最佳参观路线,以及罗丹广场、友谊广场、和平广场这三个区域为主要观赏及娱乐体验区。目前,整个景区呈现冰雕和雪雕作品共计262件(组)。

他们分布在公园的各个区域。有的在原雕塑旁,制作了同款迷你版冰雕或雪雕;有的会根据雕塑的寓意搭配冰雕或雪雕,有的就着雕塑的形态、动作巧妙地添加装饰物品,有的则在原雕塑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创作,达到完美互动的效果,形成独有的创意冰雪景观。

在这里,杂乱无形的冰雪,在艺术家的手中幻化出种种美妙的造型,置身园中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融入这片童话世界,在安静与梦幻中发挥一切想象。

正门口的《荣耀中华》融入了五星红旗、天安门、复兴号、华表等元素,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体量最大的雪雕《京韵》,长86米、宽10米、高12米,用雪量超过1万立方米,展现了生旦净末丑等京剧元素。

进入正门的大型雪雕《凯旋门》,以1:3的复刻比例,与罗丹的雕塑相互呼应。沿着园区小路一直前行,在罗丹广场、友谊广场、开渠桥等处,一座座精美的冰雕、雪雕陈列两旁,神态悠闲的人群流连欣赏,几个孩子在绕着冰雕群欢快追逐,审美的愉悦清泉止不住在心底涌流。

以色列雕塑《凤塔》,原本刻画的是中间一只抽象的凤头以及两侧凤凰的尾翼,冰雪雕刻者脑洞大开,先是用雪具把雕塑围起来,用雪填充到整个雕塑中间,然后雕刻出一只雪象来。雪象的长鼻子挽着“凤头”,仿佛是象妈妈与小象在互动,萌萌的感觉,充满童趣。单红梅手机里特意拍摄了这个画面,“这些创意主要来自高校大学生,他们奇思妙想,不仅突出了雕塑的艺术性、趣味性,还增加了互动性,深受游客的喜爱。”

园区内的展馆也是首次在夜间对外开放。一家人看欣赏完展览、冰雕、雪雕,还可以爬雪长城、坐冰上摩托、开冰上碰碰车、畅玩雪滑梯、冰爬犁,与冰瀑、冰灯合影,还可以在小木屋品尝特色小吃,还可以欣赏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同时,给雕塑穿上衣服的第五届“酷衣秀”活动也会如约与游客见面。

不过提醒大家的是,长春雕塑冰雪天地只有短暂的美丽,它会在春天某个时刻消失,所以想看的,一定要抓紧时间!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闫硕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