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倪妮合作赖声川:补课,30岁还不晚


来源:新京报

舞台剧《幺幺洞捌》今年6月中旬亮相上剧场,新京报专访导演与主演揭秘合作始末倪妮合作赖声川:补课,30岁还不晚继去年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之后,赖声川再度以上海为背景的2019全新创作舞台剧《幺幺洞捌》

舞台剧《幺幺洞捌》今年6月中旬亮相上剧场,新京报专访导演与主演揭秘合作始末

倪妮合作赖声川:补课,30岁还不晚

继去年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之后,赖声川再度以上海为背景的2019全新创作舞台剧《幺幺洞捌》于1月17日首次公布演员阵容和演出时间。第一次出演舞台剧的演员倪妮担任主演之一,将与演员樊光耀、郝光、丁辉、马靖雯等人共同演绎一个“穿越”故事。

《幺幺洞捌》的故事灵感来源于上海虹口某处的老仓库。倪妮饰演的小说家舒彤在虹口公园附近租了个仓库当工作室,该仓库曾是一个抗日地下党基地。一日,舒彤听到了一首《有一天,我将找到你》,可是寻不到声音的来源。几番追寻,她好像通过这首歌连接到了1943年,一场穿越时空的谍战故事由此拉开,“幺幺洞捌”是他们这次的作战暗号。

新京报记者专访赖声川与倪妮揭秘合作始末,据悉这部《幺幺洞捌》将于2019年6月15日至23日在上海上剧场上演。

缘起

《金陵十三钗》的表演引关注

倪妮在《幺幺洞捌》中将饰演两个角色,一是现代女作家舒彤,另一个是民国时期周旋在日本军官之间的舞女安娜,其真实身份是个情报员。赖声川觉得,无论从气质还是外形,倪妮都是这合适人选,“我看《金陵十三钗》时就注意到倪妮,后来听说那是她第一次表演,着实吓了一跳,当然也很佩服张艺谋导演,敢用一个没有经过训练的演员来做女主角。我想,如果她愿意来演舞台剧的话,表演功力会有一定的提高,后来接触发现她也有这个意愿,这是缘分。”

问及导演如何引导第一次出演舞台剧的演员,赖声川直言,他会让倪妮非常享受地完成创作,但享受之前必须要经过一些可怕的训练,“得到的训练跟得到的照顾是均等的。如果我跟她工作,发现她不太能理解这个角色,我会想办法来引导她,但是我不会直接告诉她答案是什么。作为一个导演,我想让演员在舞台上很舒服地完成她能够做到的事情,而不是去逼她做一个完成不了的事。”

在《幺幺洞捌》中,赖声川亲自做起了舞台设计,他设计了一个放置在剧场的“仓库”,仓库不仅要在剧情中快速切换布景,又要同时展现现代装潢的工作室风格和1943年地下党工作环境,赖声川表示他将许多设计的密码埋在其中,实现古今并置。

挑战

三十岁,心安理得上舞台

在《金陵十三钗》上映的八年后,倪妮再次出演民国女子角色,一代秦淮头牌“玉墨”将变身上海谍报地下党“安娜”。同是一身旗袍,同是拯救国家,不同的是这次的倪妮演出“安娜”的同时,还要快速转换成遇到创作瓶颈的女作家舒彤的角色。倪妮坦言选择首次出演舞台剧的原因时表示,自己连着演了两部电视剧之后,整个人感觉特别的消耗,2018年自己刚满30岁,她希望在这个年龄里,表演能有新的突破,“第一次见赖老师时,他说演了舞台剧之后整个人都会打开,今后再演电影和电视剧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演舞台剧是一个很好的训练方式。我很想跟资深前辈和老师学习,从他们身上学到新的表演方式和感受,这是我30岁想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倪妮表示希望通过《幺幺洞捌》这部舞台作品为自己做一个总结,对于她来说,上舞台表演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总会把自己逼上绝路,但也很享受这种感觉,必须得往前走,而且必须得不负众望,不给自己留退路,我不想过得太轻松。”倪妮面对的表演挑战在于,不是表演科班出身,没有受过在舞台上的表演训练,上了台会紧张肢体不舒展,她表示这需要一个长期训练的过程。“舞台剧和影视剧完全不一样,错了就错了,情绪也是连贯的,没有第二次机会。跳舞、七到八段的‘长贯口’,这部戏里有很多对我而言难度大的地方。”

谈及三十而立,倪妮觉得以前活得自由自在,不爱给自己定计划,现在她觉得计划对于一个人真的很重要,自己需要一些形式感,“今年不做这个事,我依然可以懒散地过着生活,可能过得也会挺开心,但我觉得这样没有任何意义。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会想试试看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不是求一个外界的认可,就是求一个自己的心安理得。”

改变

为演好话剧,重拾发声训练

当倪妮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与导演赖声川及所有演员见面时的场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她表示“我已经很久没有那样的感觉了,当年拍《金陵十三钗》的时候,在去见张艺谋导演的路上,我的手心就不停地出汗,而如今做演员也有很多年了,当我这次与赖老师和所有演员们见面的路上,我的手心又一次在不停冒汗。”倪妮笑称,可以说现在只要一提到话剧,她就觉得自己手心在出汗。“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是张艺谋导演,第一部电视剧是沈严导演,而现在第一部话剧又是赖声川导演。”倪妮认为,演员最初进入到一个行当时,遇见的第一个导演是最重要的。他会把演员引领到最正确的方向,告诉演员最适合的表演方式,所以这也是倪妮觉得自己这些年很幸运的原因。

一直以来在倪妮的心里,无论从导演赖声川的舞台作品还是里面的演员都让她觉得很惊艳,她表示,自己看的第一部赖老师的舞台作品是《宝岛一村》,从去年年底也一直在寻找有没有与赖声川导演合作的机会。前些日子她更是在上海观看了由赖声川导演的八小时“剧场史诗”《如梦之梦》,倪妮坦言,“我跟别人不一样,其实我是从下本才开始看的,但这个过程中突然发现《如梦之梦》的魅力太大了,于是我决定一定要留下来将这部作品看完整。”为了这个决定,倪妮将第二天原定的所有工作计划和行程取消,退掉了机票安心留在上海看完了全本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准备《幺幺洞捌》这部作品,学习播音主持出身的倪妮,目前正在好朋友的指导下练习吐字发音,她深感“真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都怪自己上学时偷懒,以前欠下的如今都得慢慢地弥补上。30岁应该还不晚,以前大家也会问我,你是学语言的是不是发声和用气都是最好的,其实这些正是我的弱点,借此机会我也要加紧训练自己。”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臻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