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满族剪纸艺术家剪出《百猪图》


来源:新文化报

吉林市满族剪纸艺术家李侠历时10个月时间,剪了26米长的剪纸作品《百猪图》。近日,她还剪了一张卡通人物佩奇的剪纸,呼吁年轻人关爱老人,过年回家陪伴老人。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洪洲)吉林市满族剪纸艺术家李侠历时10个月时间,剪了26米长的剪纸作品《百猪图》。近日,她还剪了一张卡通人物佩奇的剪纸,呼吁年轻人关爱老人,过年回家陪伴老人。

1月20日,李侠向记者展示了这幅《百猪图》剪纸作品。她把剪纸装裱在一个蓝色正方形小册子上,拉开小册子,一幅幅猪形剪纸跃然纸上,栩栩如生。有的是家猪形象,肥头大耳;有的是野猪形象,带有凶猛的獠牙;还有卡通猪的形象,憨态可掬。

李侠说,《百猪图》从设计到完成,断断续续用了10个月时间。这些猪的形象,有的是她到乡村农户观察生猪形象而创作,有的是根据史书记载而创作。她一共剪了130多个形态各异的小猪,然后精心挑选出100个组成这套作品。《百猪图》长26米,高16厘米,用吉林乌拉黄氏满族民俗剪纸技法剪成,保持朴拙、纯真、形似、简练的风格。

李侠介绍,猪,是六畜(马、牛、羊、猪、狗、鸡)之一,也是第十二个生肖。寓意为“肥猪旺福”“猪至福来”“诸事吉祥”“猪丰财旺”。在东北,满族先民古肃慎人是我国最早驯养家猪的古民族之一。满族人喜食猪肉,猪肉也是满族人祭祀天地祖宗的牺牲品。要在“神树”下杀猪,分解成五六块,放在锅里煮到八分熟,捞出拼接猪形,装入木盘放在供桌前,以飨祖先。猪内脏放在索伦杆锡斗里,在三天之内让鸦鹊吃完,便大吉大利。祭祀仪式后,重新煮熟肉,然后甪刀片成薄片,炖上酸菜,放进血肠供族人共享,过路人赶上了也一起享用。这也是现在关东名菜“杀猪菜”“白肉血肠”的由来。

猪哈拉巴可敲击,是儿童手中的乐器。猪脑晶骨穿缀成串,可戴胸前为装饰品。猪颌骨做小孩拖车“卡巴车”。猪嘎拉哈是妇女儿童玩具,还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最近,李侠看了网上《啥是佩奇》的视频,很感动,“我特意剪了一个‘佩奇’,也想呼吁在外漂泊的年轻人,无论有多忙,都应该在过年时回家陪陪父母。父母并不在乎孩子挣多少钱,看重的是一家人团聚的亲情和幸福。”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