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董事长QQ号被盗 给财会发来44万元付款消息


来源:新文化报

1月7日上午,吉林市龙潭区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绣有“人民公安显神威,千里追赃为人民”的锦旗送到辖区派出所。这是为什么呢?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洋) 1月7日上午,吉林市龙潭区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绣有“人民公安显神威,千里追赃为人民”的锦旗送到辖区派出所。这是为什么呢?

此事要从2018年11月26日说起,当天下午1点左右,吉林市某公司财会人员小吴见电脑上的QQ有消息提醒,是董事长发来的,“董事长”指示,公司有一笔业务已经签订了合同,但是由于合同文本有问题,需要将已经汇入公司的钱款返回,并给她发来了一张合同中关于付款方式部分的截图,还留了一个电话号码,让她与对方联系,听从对方安排。

“小吴比较年轻,和董事长一共也没说过几次话,突然接到‘董事长’的指示,很是紧张,迅速照办。”1月21日,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龙潭派出所民警鞠鹏介绍,小吴与对方联系后,对方称合同中的付款方式需要改变,让她赶紧把44万元钱汇寄过去。小吴一看这个说法和“董事长”的说法吻合,就没多想,赶紧照办了。

“其实,她不知道,对方和‘董事长’早就商量好了,而且跟她说话的也不是真的董事长,是董事长的QQ号码被盗了。”鞠鹏介绍,当时公司的董事长正在国外办事,手机发来公司银行卡余额变动信息。

很快,董事长的电话打到了小吴处,询问汇款是怎么回事。小吴还很奇怪:“不是你让我汇款的吗?”等她把截图发到了董事长微信上,董事长告诉她被骗了,赶紧报警。

随后,小吴来到龙潭派出所报警。民警迅速启动了冻结止付平台,将这笔款项冻结。核查发现,钱款已经被转到一个二级账户中,幸亏还未被取走。

通过调查,民警在云南省找到了持卡人,但持卡人称自己此前将该银行卡卖给了别人,他并不知道其他情况。

通过艰苦工作,找了三四个人之后,民警终于找到了真正的持卡人,并通过他找到了实施诈骗的嫌疑人。两人供述,他们隶属于一个诈骗团伙,只是负责银行卡的买卖及转账等工作,背后还有其他人在操作诈骗行为。据民警初步排查,这个团伙涉嫌在全国使用类似手段作案数十起。

今年1月初,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刑拘,44万元被骗钱款也顺利返回原公司。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工作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