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今年计划实现全吉林省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


来源:新文化报

1月23日,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7.94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06.53%。社会保险各险种扩面征缴计划超额完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达到635亿,超计划增收245亿元,创历史新高。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1月23日,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7.94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06.53%。社会保险各险种扩面征缴计划超额完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达到635亿,超计划增收245亿元,创历史新高。

今年计划实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进一步细化人才落户、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工资待遇、职称评审等5项配套政策。

去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超计划增收245亿元

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人社部的工作部署,省人社厅狠抓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收入分配等各项工作落实,主动作为,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数据显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7.94万人,完成年计划106.53%。城镇登记失业率3.46%,低于年计划1.04个百分点。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率100%。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5.53%,同比增长0.48%。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8.27万人,完成年计划102.07%。首次在省外大中城市建立8个人才引进工作站,全年引进人才18.68万人次,同比增加一倍。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累计8.6万人,同比增加1.4万人。社会保险各险种扩面征缴计划超额完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达到635亿,超计划增收245亿元,创历史新高。

同时,民生保障持续改善。通过发放创业、稳岗等各类补贴和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全年合计为企业减轻负担40多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亿元,有力助推了经济发展。全省农民工劳务收入增加60亿元,人均达到5830元。全系统累计打造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29个,利用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362人,对15个贫困县特困家庭子女5108人提供了免费技工教育,先后为3.75万贫困群众办理了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手续,为12.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保费1450.4万元。

今年:计划实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

会议强调,今年全省人社工作总体要突出“一稳”(全力以赴稳就业)、“两强”(强化人才政策落实、强化社保基金安全)、“三个提升”(提升系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人社队伍改革创新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好“三大攻坚”(精准扶贫攻坚、人力资源开发攻坚、农民工治欠保支攻坚),实现人社领域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强化应对举措,全力以赴稳就业。今年确保实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在400万人规模、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的总体目标。

一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快完成新建30个返乡创业基地和5个以上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目标任务,提升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落实好创业补贴政策,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引导大学生以农业农村为舞台到基层就业创业。

二是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对贫困家庭子女就读职业技术院校,严格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对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失业人员等9类就业困难群体,实行分类精准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率100%。做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实施大规模就业见习计划,确保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000个左右。

三是加大防范失业力度。全面落实稳岗补贴、社保补贴、见习补贴、培训补贴、降低保险费率、人才倾斜等各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增强吸纳就业能力。支持鼓励失业人员灵活就业,加大跟踪培训,提供信息对接服务,帮助失业人员尽快转岗再就业。

四是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完善农村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继续实施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服务计划,争取培育更多更具影响力的农技工劳务输出品牌,以技能提升提高就业质量。

五是加大推动服务业发展力度。突出抓好家庭服务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业两个重点。制定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产业园区,鼓励和支持政府购买家庭服务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成果。开展省(市)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实施企业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探索组织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员赴全国知名高校、知名企业进行学习交流和业务拓展对接,进一步活跃人力资源市场要素,助力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积极创造扩大新的就业岗位。

此外,强化风险防控,全力确保社保安全。继续完善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全力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省级统筹。加快建立将国有资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划拨充实社会保险工作机制。落实助保贷款、社保补贴政策,探索社保权益信用贷款政策,帮助解决困难群体和断保人群续保缴费。加大打击骗保欺诈行为。

围绕贯彻落实“人才18条政策”,进一步细化人才落户、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工资待遇、职称评审等5个配套政策,确保各项人才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