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委员孙进:应给予技工技师类院校学生学习补助和学历文凭


来源:中国吉林网

省政协委员孙进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从事职业教育30余年来,他一直关注教育领域内的问题,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总结。

省政协委员孙进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从事职业教育30余年来,他一直关注教育领域内的问题,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总结。

尤其在担任了省政协委员之后,十几年来,他的提案也始终围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展开,并就如何结合我省省情来发展职业教育,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提出他的建议。

今年两会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份《积极扶持民办职业教育院校发展加快吉林省职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因为提案质量高,建议切实可行,因此被省政协推选为两会期间大会发言的代表。

“根据《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总量近3000万,其中最为急缺的是科技领军人才和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高职院校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阵地,而民办高职教育是高职院校中最为活跃的重要力量。”

孙进在提案中列举了一系列的数字:在我省高职院校中,民办高职的招生规模达到高职招生总量的35%。因此,进一步落实好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政策,充分释放我省民办高职办学活力,对于加快培养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加强吉林省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打造吉林省“一带一路”冰上丝绸之路,促进国内、国际人文交流,落实省委省政府在“一组六双”重大工程生产力布局实施过程中,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需要的人才要求,实现新一轮全面振兴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民办职业教育院校该如何才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呢?

孙进认为,首先要扩大民办职业教育院校办学自主权,增强民办院校的办学活力。“民办教育办学必须面向市场进行市场化运作,既要尊重教育规律,又要尊重市场规律。”

他认为,对于民办职业教育院校的管理,要尽力摆脱计划管理思维,进一步简政放权,尊重民办教育的市场规律,根据民办职业教育院校的特点和实际,在招生类型、招生指标、招生专业等方面,扩大民办职业教育院校的办学自主权。

同时,他也建议加大民办职业教育院校政策扶持,给予民办院校公平待遇。

“省委省政府2018年12月6日出台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在创新技术工人培养培训模式,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依托技工院校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一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方面,为职业教育院校培养职业技术人才提供了一个利好的政策,希望在实施这一政策过程中,在公共实训、公益培训示范校建设项目、职教师资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还有各类人才扶持项目等方面,给予民办职业教育院校相应的扶持。

他还表示,应增强对技工技师类院校的扶持力度,对技工技师类院校学生给予学习补助和学历文凭。

他认为,吉林省作为人力资源大省,应该由“民工大省”向“技工大省”转变,建立起“技能人才津贴”制度,政府可以对在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学习的学生给予5000——8000元的补助津贴,同时对他们实行技能教育和学历教育相结合方式直接核发学历文凭,让他们在参加公务员和企业单位招聘以及社会就业方面,不仅仅享受我省政策规定的专科生和本科生的同等待遇,还真正取得专科与本科文凭。

此外,他还表示要促进民办职业教育院校校企合作,共建培养培训职业技术人才平台。政策扶持民办职业教育院校的国际合作,组建国际性、市场性、股份制的东北亚应用技术类大学。

“为加快我省人才体系建设,落实国务院长吉图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和打造一带一路冰上丝绸之路的人才需求,应由省委省政府牵头,争取国家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项目资金支持,组建东北亚应用技术大学。同时,充分发挥政府资本、民间资本、社会资源的合力,充分发挥具有丰富国际合作经验的职业教育集团或学校的优势,广泛吸引日、俄、韩、朝、蒙等国的企业、行业、学院、科研单位参股入股,股份制、市场化、国际化运作,联合投资、共同经营、收益与风险共担,共同‘定制’培养方案;开展国际化职教论坛、技术论坛、人才论坛等活动,提高该大学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孙进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