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从“水上漂”到“雪上飞”——体育生温朝阳的转型


来源:新华网

穿着印有“滑雪指导员”字样的天蓝色滑雪服,身高1米9的温朝阳在人潮涌动的场地内极好辨认。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围绕在温朝阳身边,一边认真看着他的示范,一边有模有样地做起滑雪动作。距离2022年冬奥会还有不到3年时间,为了助力冰雪运动普及,很多体育从业人员都积极转型——赛艇运动员出身的温朝阳就是其一,如今“雪上飞”的他曾是“水上漂”。

新华社长春2月10日电(记者高楠)穿着印有“滑雪指导员”字样的天蓝色滑雪服,身高1米9的温朝阳在人潮涌动的场地内极好辨认。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围绕在温朝阳身边,一边认真看着他的示范,一边有模有样地做起滑雪动作。距离2022年冬奥会还有不到3年时间,为了助力冰雪运动普及,很多体育从业人员都积极转型——赛艇运动员出身的温朝阳就是其一,如今“雪上飞”的他曾是“水上漂”。

温朝阳(前排左一)与小学员合影。

温朝阳是北华大学冰雪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大三学生,从去年11月的雪季开始,他和学院的70多名同学一起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担任滑雪指导员。在该雪场,像他这样的滑雪指导员共有220人。

最近两年的春节,家在河北的温朝阳都是在滑雪场度过的。早上八点半上班,晚上五点半下班。“上课2小时起,一天教三四个学员。忙的时候,午饭都顾不上吃。”温朝阳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至今,他教过的滑雪学员已有100多人。“尤其是春节这几天,我们几乎是天天连轴转。”

在“水上漂”的年代,温朝阳获得的最好成绩是省运会皮划艇轻量级小组第二名。滑雪场对他而言,是一片新的天地。“大一、大二的时候,一直都有滑雪专业课。去年冰雪学院成立后,冰雪运动方面的专业课程更加丰富了。”温朝阳说。

温朝阳指导小学员。

2018年10月,北华大学冰雪学院成立,学院依托北华大学多学科优势和吉林区域特色体育产业与资源,树立“大冰雪”教育理念,打造“冰雪+”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冰雪人才,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国家冰雪产业发展服务。

春节期间,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日均一万人次的客流量让温朝阳真切感受到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有位78岁的爷爷,每周来雪场‘打卡’三次。”温朝阳说,“节假日期间,夜场日均客流量都有四五千人。因为夜场是新压的雪,雪质好,而且有梦幻般的滑雪体验。

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温朝阳说:“以后会考虑从事与冰雪运动相关的工作。作为一名运动员,一定会报名去当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受国际赛事的魅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