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打造“大冰雪时代”着力冰雪旅游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素有“雾凇之都、冰雪名城”金字招牌的吉林省吉林市,正打造大冰雪时代。10日,吉林省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吉林市将从做强冰雪核心产业、壮大冰雪关联产业、做实冰雪产业支撑三个方面,彻底打通冰雪旅游产业“任督二脉。”

中新网吉林新闻2月11日电(记者苍雁) 素有“雾凇之都、冰雪名城”金字招牌的吉林省吉林市,正打造大冰雪时代。10日,吉林省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吉林市将从做强冰雪核心产业、壮大冰雪关联产业、做实冰雪产业支撑三个方面,彻底打通冰雪旅游产业“任督二脉。”

有“北国江城”美誉的吉林省吉林市,冰雪旅游资源丰富,极具北方特色,在中国占有重要位置。谈起吉林市旅游的“关键词”,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如数家珍:“首先,我要推荐吉林雾凇。雾凇是在吉林市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中自然形成的,以其美轮美奂、如诗如画的天赐美景驰名中外。”

作为城市名片,吉林雾凇与黄山云海、泰山日出、钱塘潮涌共同被誉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以位于松花江畔的雾凇岛为代表的“九大雾凇观赏带”,冬季年接待游客量已达百万人次。

盖东平推荐的第二项冰雪资源是滑雪。吉林市冬季积雪期长、雪质好、温度适宜,是全国范围内最适宜建设高级滑雪度假区的地区之一。目前,已经拥有以北大壶和万科松花湖为代表的九大不同等级的滑雪场,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滑雪爱好者,尽情享受冰雪魅力。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吉林市累计接待滑雪游客已接近7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春节期间,将迎来滑雪高峰,预计到雪期结束,接待滑雪游客数量将达到百万人次。

“温泉资源优质丰富,是我推荐的第三项冰雪资源”。拥有1500平方公里温泉带,出水温度在60℃-75℃之间,总储量在1亿吨以上。经权威检测,吉林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富含矿物质的温泉,具有医疗保健等诸多功效。目前,已经建成以神农温泉等为代表的九大温泉旅游体验目的地,温泉体验结合生态农业观光、满族文化风情、冬季休闲养生,已经成为冬季旅游的一种时尚和引领。

盖东平称,近年来,吉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旅游文化名城、新型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定位,把旅游产业放在吉林市“6411”产业体系的首位,不断加快发展步伐。重点围绕“雾凇、冰雪、温泉”三大冬季旅游资源,大力实施冰雪产业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冰雪旅游名市、冰雪体育强市、冰雪产业大市,吉林市冰雪旅游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我们滚动实施了冰雪体育运动核心圈项目,总投资达到163.3亿元。其中,北大壶作为全国唯一的体育旅游开发区和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滑雪场,谋划了超百亿级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项目。”盖东平说,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项目作为全亚洲第一个室内越野滑雪场也将于明年5月份投入运营。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吉林市在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竞争力排行中位列第二名;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谈到旅游服务质量,盖东平则称,为加强吉林市冬季旅游市场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从去年11月份开始,吉林市开展了全市景区及接待服务场所综合整治工作。同时,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开展冰雪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规范导游执业严厉打击强迫消费等突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景区及接待服务场所的设施安全、食品安全、冰雪安全、环境卫生、景区收费、拉客揽客、服务质量、景区交通等8个方面进行集中整治,多部门联动督导检查指导,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整治工作收到较好效果。

对于未来规划,盖东平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重点从做强冰雪核心产业、壮大冰雪关联产业、做实冰雪产业支撑三个方面,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吉林市‘雾凇之都、冰雪名城’的金字招牌。”预计,2018年旅游业实现“千亿级”产业目标,游客量和旅游收入达到19%和25%以上的增幅。

借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契机,吉林市正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事业和冰雪体育产业。国际冬季龙舟赛、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冠军赛、全国冰球联赛、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等大型冰雪赛事纷纷登陆吉林市。

“我们每年浇筑公益冰场超过100块,校园冰场超过50块,免费供群众和青少年开展冰雪运动。”目前,吉林市业余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达到8家,业余冰球运动员人数达到1000余人。冰雪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也在如火如荼举办。同时,制定《校园冰雪运动三年发展计划》,加快实施“百万学生逐雪戏冰”工程,全力打造“运动之城”“健康之城”。“调动不同人群不同阶层都能够积极主动走进自然,玩冰嬉雪,增强体质,从而实现全民上冰雪全覆盖。”盖东平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