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点赞!长春学子救助摔倒老人 成功挽回老人生命


来源:新文化报

2月2日,零下十五六摄氏度的天气,在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杨集镇杨楼村附近,天刚下过雪,一老人骑三轮车不慎摔倒,鲜血流了一地,无人敢上前救助。在这危急时刻,去同学家玩的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霍磊伸出了援手,为老人止血包扎,成功挽回老人的生命。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石竹实习记者王娜)2月2日,零下十五六摄氏度的天气,在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杨集镇杨楼村附近,天刚下过雪,一老人骑三轮车不慎摔倒,鲜血流了一地,无人敢上前救助。在这危急时刻,去同学家玩的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霍磊伸出了援手,为老人止血包扎,成功挽回老人的生命。

路上紧急救助老人

2月11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联系到了霍磊。霍磊介绍,当时他是去同学家玩完准备返回家中,走在路上的时候,发现前方道路旁边围着几个人,旁边还有一辆三轮车翻在路边。得知有人摔倒,霍磊就想上前看一下可不可以帮上什么忙。

“上前之后我发现,摔倒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地上有很多血,血把路上的雪浸得通红。”霍磊查看后发现老人头部有多处伤口,已失去意识,颈动脉跳动非常微弱。“我一边检查一边让同学帮忙拨打了120。检查后发现老人并没有骨折,但是其头部的伤口出了很多血,我就赶紧给老人止血。”因为天气比较冷,霍磊随身带了几个无菌口罩,“因为没有纱布,所以我就先用无菌口罩给老人止血。老人的伤口很深,没一会口罩就透了。我就赶紧让同学去买纱布。”在此期间,霍磊一直两只手环抱着老人的头,“因为老人的头前面和后面都有伤口而且地上刚下过雪,我怕雪进入到伤口上感染,所以不敢放到地下。”

和家属带老人去医院

霍磊的同学将纱布买回来后,霍磊赶紧继续给老人止血,“在此过程中,我一直在和老人说话,怕他出血过多休克。”血渐渐止住了,“当时天气比较冷,老人失血过多体温就会下降,而且老人还很瘦,我怕他会休克,所以就向旁边的市民要了被子。”

后来有人帮忙联系了老人家属,霍磊说他很感谢当时伸出援手的人。“因为老人摔倒的地方离医院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在确认老人没有骨折之后,霍磊和旁边的市民将老人抬上了三轮车。”家属来了之后,霍磊就和家属一起带着老人往医院的方向走。

下次还会出手相助

“我们和120救护车是在路上遇到的,后来120救护车就把老人拉到了医院。”霍磊表示,虽然那天自己的浅色衣服染上了老人的血已经洗不掉了,自己也因为救老人没赶上回家的车,但他一点儿都不后悔。“这是我们一个学医的应该做的,我觉得很值得。”

霍磊说,他这么做也和学校的校风校训、老师的教导有关,“我们的校训是医道天德,入学时宣誓的医学生誓词、老师的教导时不时会回荡在耳边,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出手相助。”

■相关链接去年霍磊在火车上救过人

2018年8月7日,南方都市报发表了一篇名为《火车旅客突倒地口吐白沫!长春医科学生两次相救,自称紧张到腿抖》的报道,报道中的主人公正是霍磊。报道称,在从齐齐哈尔开往合肥的列车上,一位旅客突然犯病,倒地抽搐。返家途中的霍磊在听到求助信息及时赶到,在列车上对犯病的旅客进行了紧急救治,直到患者被送往医院。霍磊称,在成功救助病人后,他第一次感觉到了做一名医生的骄傲。2018年11月6日,霍磊被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一等见义勇为荣誉奖。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