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收购海外资产,更名GEH,红黄蓝向教育平台转型


来源:新京报网

近日,幼儿园连锁品牌红黄蓝宣布将以1.25亿元现金收购新加坡一家儿童教育集团70%的股权。同时,红黄蓝品牌名称也将从“RYB Education”更改为“GEH Education”,不过,其尚未公布对应的中文名称。

正在上课中的某红黄蓝双语幼儿园

新京报讯(记者陈丽媛)近日,幼儿园连锁品牌红黄蓝宣布将以1.25亿元现金收购新加坡一家儿童教育集团70%的股权。同时,红黄蓝品牌名称也将从“RYB Education”更改为“GEH Education”,不过,其尚未公布对应的中文名称。

作为中国幼儿园品牌第一股,红黄蓝一直饱受关注,2017年上市时,开盘仅7分钟,股价就暴涨40%。然而,由于虐童事件、早幼教新规的出台,红黄蓝的股价也受到很大影响。

“这次收购同我们之前的收购、合作展示出公司业务的多样化发展战略。”红黄蓝创始人、CEO史燕来表示,红黄蓝作为教育平台不仅提供0至6岁幼儿的早教服务,还在试图拓展业务的边界。此次更名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司在多个市场和地区的多品牌、多产品、多服务的平台地位。

过去:中国幼儿园第一股

1998年,以亲子园起步的红黄蓝正式创立,3年后,红黄蓝开启加盟连锁模式,第一家特许加盟园成立。2003年,红黄蓝旗下第一家幼儿园开办。

2011年,红黄蓝又创立了早教品牌竹兜育儿,为有0-6岁儿童的家庭提供早教套装、竹兜育儿APP以及亲子主题活动。竹兜育儿APP是提供个性定制育儿解决方案的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服务平台。早教套装则主要为孩子、家长提供绘本书、认知书、手工书、益智玩具、竹兜影音、竹兜儿歌、父母用书、家庭环境教育材料等产品。

经过20年的发展,红黄蓝旗下已经拥有1300家亲子园和500家幼儿园。同时,红黄蓝还孵化出母婴产品售卖品牌“青田优品”、早教上门服务品牌“叮咚老师”、为早幼教园所提供教学、管理、营销等线上线下解决方案品牌“微学汇”。

红黄蓝像很多教育企业一样,从单一品类起步,逐渐拓展自身业务范围,一步步向全面覆盖早幼教领域迈进。同时,商业模式上也从单一的to C 向to B、to C同步发展。

创立19年后,2017年9月,红黄蓝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幼儿园品牌第一股。

现在:虐童和新规接踵而至

2017年9月红黄蓝上市时,史燕来曾表示,红黄蓝的首要目标是继续坚持以总部中心为主,不断研发优质课程、夯实培训和督导建设,服务全国园所。在23个直营城市,红黄蓝教育还将继续加大对新建园所的投入。未来会将产品和服务输出到更多三、四线城市,并在专注于0-6岁学前教育的前提下,拓展家庭教育、托管园等业务。

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上市不满两个月,2017年11月23日,红黄蓝被爆出虐童丑闻,导致红黄蓝声誉跌入谷底,次日开盘前,股价一度暴跌47%。

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愿意将孩子送到红黄蓝。与此同时,红黄蓝的股价也在暴跌之后有所回升。

2018年11月15日,学前教育政策环境发生了变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意见发布当天,以营利性幼儿园为核心业务的红黄蓝股价直接腰斩,跌幅达52.97%。

2019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行业内情绪集体受挫,大量民办幼儿园企业对幼儿园业务不再看好,准备另谋生路。尽管未公布相关数据信息,但以营利性幼儿园为核心业务的红黄蓝也在受影响范围之中。

转型:强调平台,布局海外

在虐童事件、早幼教新规的层层影响下,红黄蓝管理层作出选择,弱化幼儿园品牌、强调平台地位、扩大服务范围。

官网显示,红黄蓝现在除了幼儿园加盟项目外,还有母婴产品售卖平台“青田优品”、绘本阅读服务“巴拉乌拉绘本馆”、家庭教育品牌“慧心父母课堂”、提供幼儿园解决方案的“微学汇”等。

同时,红黄蓝还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入局了国学、幼儿园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多个细分品类。

对于收购新加坡教育资产,史燕来表示,“我们很高兴将这块儿童教育资产纳入平台中,此次收购将有助于扩大公司品牌和服务的区域。此外,国际英语和双语课程,以及正在收购的高素质教育管理团队,将与国内的业务产生协同作用,从而增强红黄蓝核心幼儿教育市场的竞争优势。”

同时,公告还称,公司名称由RYB Education改为GEH Education,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司在多个市场和地区的多品牌、多产品、多服务的平台地位。目前,红黄蓝董事会已经批准更名,之后将提交至股东大会审核,不过,红黄蓝尚未披露其中文名称是否会发生变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