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10050亿、5139亿......春节消费账单,你贡献多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050亿元,这是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139亿元,这是春节黄金周实现的旅游收入......一组组数据勾画了国人春节的生活消费新变化。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2日电(谢艺观)10050亿元,这是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139亿元,这是春节黄金周实现的旅游收入......一组组数据勾画了国人春节的生活消费新变化。

10050亿

——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首破万亿

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比去年增长8.5%,首破万亿元大关。

在春节消费中年夜饭是民众绕不开的项目。你家的年夜饭是怎么吃的,家人们忙活半天做好一桌菜,边吃边看春晚?其实去餐厅预定年夜饭已是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春节期间,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定火爆。商务部数据显示,天津重点监测的36家餐饮企业共预定年夜饭1.2万桌,同比增长5.3%;江苏扬州重点餐饮企业预定年夜饭4000余桌,近4万人除夕夜“下馆子”;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不想做年夜饭又想在家吃怎么办?这个春节,也有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107%。

年夜饭消费已成为促进春节消费的重要一环。

5139亿

——“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旅游成热门

春节期间,有人选择在家陪父母,也有很多人选择了出外旅游。

据文旅部披露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成为热门旅游选择。从数据上看,假期前六天,三亚八大景区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内蒙古接待游客476.2万人次,同比增长14.6%。

据银联发布的春节消费数据,今年春节假期,旅行社、大型景区售票、宾馆住宿等与旅行相关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九成。

出境跨年也成为一种潮流,在年轻人尤为受到欢迎。这也带动了春节境外消费的增长。

银联指出,“一带一路”沿线成为新兴热门旅行目的地,缅甸、摩洛哥、印度、土耳其、芬兰等地交易量显著增长。

另来自支付宝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的境外人均消费增长率分别是27%、30%和24%。

58.4亿

——《流浪地球》带领电影票房创新高

春节怎么能少得了电影这个“调味剂”?今年春节档十余部电影轮番上映,大年初一跟家人去电影院看一部电影,相信是很多人的选择。

据国家电影局消息,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创同期历史新高。其中,大年初一电影票房达到14.43亿元,同比增长近13%,再次刷新了单日票房纪录。

《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等一大批国产电影票房口碑双收,《流浪地球》已突破20亿票房大关。

银联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人们赏话剧、看电影等文娱消费支出大幅上涨,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1倍。

50万人次

——他们在“紫禁城里过大年”

看着挂起的灯笼,欣赏着热闹的表演,感受着喜庆的氛围,品尝着摊上的各种小吃,这应该是很多人逛庙会的情景。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庙会文化活动依旧红火。

在山西,吕梁贾家庄开展2019汾阳国际花灯节暨中华民俗文化大庙会,逛庙会、赏花灯、冰雪嘉年华、游动物园、穿越恐龙世界等项目“齐上阵”;在山东,济南的千佛山新春祈福庙会、大明湖春节文化庙会、趵突泉花灯会等传统春节项目“夺人眼球”。

花样繁多的庙会活动,是否被游客捧场呢?

在上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的日均接待游客量也超过20万人次。

在北京,庙会文化活动共接待310.6万人。其中,有着30多年历史的北京地坛、龙潭这两大传统庙会,日均接待游客达28万人次。

为吸引游客,今年多地庙会民俗文化活动还玩起了新花样。

例如,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基于文献和实物的留存情况,全面展现清代过年习俗,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