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猪宝宝”扎堆报到 春节产院格外“热闹”


来源:新文化报

伴着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长春市这一届“新春宝宝”在家人的期待中降生。 春节本来就是喜庆的日子,而在大年正月迎来宝宝的降生,对于很多宝爸宝妈来说, 可谓是喜上加喜, 加之很多宝爸宝妈偏爱“猪”这个生肖,因此今年正月新春宝宝扎堆降生,成了产院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大年初一到初七零时,长春市妇产医院医护人员共迎来了359名可爱的宝宝,床位基本全满

伴着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长春市这一届“新春宝宝”在家人的期待中降生。 春节本来就是喜庆的日子,而在大年正月迎来宝宝的降生,对于很多宝爸宝妈来说, 可谓是喜上加喜, 加之很多宝爸宝妈偏爱“猪”这个生肖,因此今年正月新春宝宝扎堆降生,成了产院一道独特的风景。

2月15日,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长春市妇产医院获悉,春节以来,在该院降生的新春宝宝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多,截至2月15日(正月十一)12时,产院共有675名新生儿降生, 仅春节假期期间(大年初一到初七)就有359名可爱的新春宝宝来到人世。

新年首个新春宝宝降生助产士亲绘小猪佩奇相赠

时间回到2月5日(正月初一)凌晨,长春市妇产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丝毫顾不上刚刚敲响的新年钟声。 零时21分,产院迎来了己亥猪年第一个宝宝,这也是在该院降生的第605197位宝宝,女婴重六斤九两,母女平安。看着怀中的宝宝,宝妈陈贺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更让人感动的是,助产士赵爽第一时间为宝宝送上了一份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出生证明”,一幅绘着小猪佩奇的蜡笔画,上面写着“第605197位宝宝,祝你健康茁壮成长,2019年2月5日0时21分, 长春市妇产医院”。赵爽表示,这份特殊的礼物是整个科室共同想出来的。

“这是我们分娩监护中心共同的一个想法,想给今年第一个新春宝宝送上一份祝福, 正好今年非常流行小猪佩奇,就想着画一个小猪佩奇送给孩子和孩子妈妈。”赵爽表示,自己已经参加工作十年,在产房工作了五年,五年中基本上所有的节假日都是在医院度过的。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考虑到了这点,其实在产房过年也是别人无法体验的经历,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地球不爆炸,医院就不放假。 ”赵爽笑着说。

宝妈直言想在猪年生娃曾担心孩子“早产”

在产科六疗区病房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温秀华正在为宝妈姜健进行产后知识培训。姜健看到有记者来采访,主动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我是正月初八晚上10点09分生下我儿子的,九斤三两,当时有点难产,多亏了温主任和郭大夫尽心尽力,这才母子平安。”姜健今年29岁,孩子的预产期是大年初四,当时她还担心孩子“早产”。

“因为我也想要个猪年的宝宝,觉得这个属相好,有福,我怀孕时就担心‘早产’,结果孩子很争气,挺到初八才出来。 ”她说。

姜健生孩子时,身边围了七八名医护人员,这让她很安心,“生完孩子就是如释重负的感觉,由于孩子有点难产,现在还在观察区,我现在就是很想孩子。 ”她说。

一天77个新春宝宝降生科主任没时间回家团聚

每到春节假期,家家团圆时,妇产医院的医务人员都在岗位上忙碌,保母婴平安,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分外忙碌。科主任温秀华医生告诉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今年春节产院格外“热闹”。

“今年真是新春宝宝扎堆啊,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少孩子都集中在大年正月降生。”温主任表示,从年三十到正月十一,她基本都是在医院度过的,新春宝宝一个接一个出生,这可忙坏了产科的医护人员。

“别的不说,就初五一天,就有77个新春宝宝出生,我们的医护人员基本上是24小时连轴转,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出生60个宝宝, 顺产、 剖宫产应接不暇啊! ”温主任说,她从过年至今,一次家庭聚会都没参加过,根本没时间。“初四的时候,我爱人跟我约好一起包饺子,结果一个电话,我就跑医院来了,等忙完一天回去,饺子早都出锅了。 ”

温秀华介绍,产院内的所有医护人员基本上都是如此。“我们在医院,产妇们安心,如果看不到我们,产妇们总是害怕,我们就算回家,也不放心啊! ”她说。

院长提醒———不建议扎堆生娃孩子健康最重要

长春市妇产医院业务院长阴春霞介绍,从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的零时21分第一个新春宝宝呱呱坠地,到大年初七零时,该院医护人员共迎来了359名可爱的宝宝,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7名,增长32%。

“从过年到15日12点为止,我们院共有675名新生儿降生,这个数字相比往年增加近三成。 ”阴春霞说,医院方面事先已经预计到今年春节会比较忙,但没想到宝宝们竟来得这么多、这么快,从现在的势头来看,今年新春宝宝的数量大有赶超“猴宝宝”的可能。

“二胎政策放开使得高龄产妇不断增多,这对妇产医院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春节期间,急、门诊配备骨干医生出诊, 产科住院部每天一名专家总值班,各疗区主任天天查房,随时为新生儿和孕产妇们保驾护航。 ”阴院长强调。

同时,阴春霞也给孕产妇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很多人认为生孩子可以选个好日子、好时辰,但从孩子的健康角度, 并不建议集中在某一天或某个时辰分娩,这样在给医护人员带来更大压力的同时,也不利于宝宝的安全生长,比如床位现在就非常紧张,从过年至今,基本都是全满。 ”阴春霞表示,希望孕产妇不要迷信,只要孩子健康、母婴平安,哪个日子都是好日子。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王跃/文蒋盛松/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