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朋友圈里发视频造谣 梅河口一男子被拘


来源:新文化报

2月14日晚,梅河口市部分市民微信群里传播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一男子称:“得瑟吧!情人节!梅河口市水岸人家发生重大杀人案,两伙人干起来了!”画面中有夜巡警车在路边,还称:“去老了警车了。”发现该情况后,梅河口市公安局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核实,查明该视频内容为不实信息,杀人案件子虚乌有,更没有什么殴打他人的案件发生,该消息纯属谣言。由于该视频虚假信息在微信群内大量传播,造成社会强烈负面影响,性质极其恶劣,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共秩序。

新文化讯(ZKER吉林记者苏杭) 2月14日晚,梅河口市部分市民微信群里传播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一男子称:“得瑟吧!情人节!梅河口市水岸人家发生重大杀人案,两伙人干起来了!”画面中有夜巡警车在路边,还称:“去老了警车了。”发现该情况后,梅河口市公安局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核实,查明该视频内容为不实信息,杀人案件子虚乌有,更没有什么殴打他人的案件发生,该消息纯属谣言。由于该视频虚假信息在微信群内大量传播,造成社会强烈负面影响,性质极其恶劣,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共秩序。

舆情发生后梅河口市公安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三同步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副局长许亚春带队成立了由网安、视侦、新华派出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各警种各司其职。通报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澄清网络谣言。同时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运用综合侦查手段,快速锁定了虚假信息散布者孙某的身份,并于2月15日17时许,成功将违法嫌疑人孙某抓获。

经讯问,孙某如实交代了其在2019年2月14日,道听途说水岸人家有命案,顺手拍了警车巡逻的画面,声称有杀人案博得网上关注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虽然孙某发布视频10分钟后在朋友的警告下主动删除了信息,但是由于信息及语音内容吸引了大量粉丝,瞬间刷爆朋友圈。

目前,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给予违法嫌疑人孙某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传谣言是违法的。希望大家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随意转发,更不要故意“添枝加叶、移花接木、杜撰改编”,否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已经转发该谣言信息的,请立即删除,避免以讹传讹,引发社会恐慌。对故意制造、散布网络谣言信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

办案民警介绍说,在网络上造谣、传谣,散布虚假信息属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将被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包括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还有,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的。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网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网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