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六旬失明老奶奶路边摆摊十余年 卖货找钱全凭信任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一段拍摄自长春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视频中,大雪纷飞,一位老奶奶半蹲着身子用手清理面前小摊上的积雪。当有人买东西时,老人用手扶着膝盖站起,看起来似乎有一些吃力。老人站起来后用棉袄擦了擦手上的雪水

老奶奶在雪中摆摊本组图片为视频截图

近日,一段拍摄自长春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视频中,大雪纷飞,一位老奶奶半蹲着身子用手清理面前小摊上的积雪。当有人买东西时,老人用手扶着膝盖站起,看起来似乎有一些吃力。老人站起来后用棉袄擦了擦手上的雪水。她面前的小摊已被积雪覆盖,看不出商品的样子。老人用颤抖的手为顾客递东西,当顾客给钱后,她还问了一句“用不用找钱”。原来,老人是一位盲人……

昨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在长春市西五马路与大经路附近找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在此处摆摊已经十余年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并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我的女儿很孝顺,也有很多人想帮助我,但我并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我可以自食其力!”

路边摆摊

“棉签1元两包、创可贴1元10个……”

昨天,老人上身穿着一件蓝色棉袄,用头巾包裹着脸颊,脚上穿着一双旧旧的黑色棉鞋,看出生活并不富裕。她双手交叉在胸前,手臂上搭着许多条松紧带。风吹起时,老人拽了拽头巾,似乎这样就感觉不到寒冷了。

在老人面前是不足一平方米的摊位,“摊位”就是一个编织袋,编织袋铺在地上,有的地方还有一些灰尘,上面放着棉签、牙签、面巾纸等商品。在摊位旁边还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货物。“棉签1元两包、创可贴1元10个……”老人对每一件商品都了如指掌,只要有人来询问,立马就作出回应。可能是老人怕客人不买,说话时还有一些着急。

在老人的摊位上还摆着一根细细的钢管,它是用来压住货物的,也是老人的“眼睛”。不论出摊还是回家,老人都用它来探路。老人的家住在附近,“我已经在这里卖东西十多年了,每天忙完家里的家务活儿就会来,都这么多年了路也走熟了,回家也不费什么劲。”老人说,她今年65岁了,小时候生过一场病,眼睛失明了。

“老人家,这个松紧带多少钱啊?”随着顾客的声音,老人朝顾客的方向转过去。“粗的3元细的2元,买一个不?”“给我来一根吧,要3块的。”老人摸摸索索半天,分辨出粗细,才将松紧带拿出来,递给了顾客。

信任顾客

“相信大部分人都是诚实的人,不会贪图这点儿小钱。”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老人失明,是怎么找钱给顾客的呢?“这你可就不知道了,我有自己的办法。”原来老人摆摊时,哪个地方放什么东西,她都会记得很清楚,而且每个兜都会放面值不同的钱。“我一个兜里放一块的,一个兜里放五块的……这样找钱就方便了。”老人表示。

让老人感动的是,有许多好心人会多留一些钱给她。“有时候顾客明明给的是10元钱,却告诉我是5元钱。后来回家整理的时候才发现。虽然不知道这些人是谁,但真的很感谢他们。”老人说,自己的小买卖全凭信任,“虽然我眼睛看不到,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诚实的人,不会贪图这点儿小钱。”

自食其力

“虽然孩子很孝顺,但我和老伴儿还是想自食其力。 ”

老人介绍,她现在和老伴儿一起生活,两人还有一个女儿。“我老伴儿也是盲人,在重庆路附近摆摊,和我卖一样的东西。我的女儿已经结婚生子了。虽然孩子很孝顺,但我和老伴儿还是想自食其力,而且我们也有这个能力。虽然卖这些东西挣得不多,但每天都会开张,不至于一天一件东西都卖不出去。”说起在外摆摊的事儿,老人表示,女儿最开始也并不同意,“她怕我在外会发生危险,怕我遭罪,但她拗不过我,这事还得听我的。”有时候,老人的女儿会前来接老人,将其送回家。

随后,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来到重庆路附近寻找老人的老伴,但并没有找到。“他可能提前收摊回家了。”老人说。

店铺老板说

老人不容易,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老人说,她平时都在一家炸鸡店门口摆摊儿,这些年来很感谢炸鸡店。她年纪大了而且也看不见,所以不会使用微信。每当有客人用微信支付时,她就让客人将钱通过微信付给炸鸡店,然后炸鸡店的老板再给她换成现金。

炸鸡店老板谢先生说,他认识老人很久了,老人一直都在附近摆摊,他们只是举手之劳。“老人眼睛不好,卖东西也不容易,我们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没有什么的。”谢先生表示,他们平时也会照顾一下老人,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些事都不足挂齿,不需要老人感谢,他们会一直做下去。

老邻居说

老姐姐从小失明,但特别自强

老人旁边站着一位姓刘的男士,他是老人的老邻居,小时候和老人一起长大,与老人的弟弟是同学。“我们小时候就认识。老姐姐今年都65岁,我也62岁啦。我家现住在雁鸣湖山庄附近,平时没啥事就会出来溜达溜达,路过这里时就看看老姐姐。”刘先生介绍。

“老姐姐这个人好啊,原来也很照顾她弟弟家。现在她家孩子都长大了,她也闲不住,依旧会出来摆摊补贴家用。”刘先生说,老人姓胡,家就住在附近,“虽然老姐姐从小失明,但特别自强,没事就出来摆摆摊,其实挺辛苦的。”

刘先生来看老人时,每次都会陪老人待一会儿,“在这儿能帮老姐姐看一会儿摊子,算算账。”他希望路人能多照顾照顾这位老人。

路人说

下次路过还会照顾老人的生意

虽然老人的摊位小,但来买东西的人不少。家住附近的孙女士每次路过看到老人后都会买两包纸。孙女士介绍,这么多年了,老人几乎天天在这儿卖,“不管是下雪还是下雨,老人都风雨无阻,一站就好几个小时。我路过就买点东西,这么多年也成了一个习惯了。”

“我是第一次在老人这儿买东西。刚才路过这儿,远远地就看见了老人站着。”路人刘先生表示,他向老人询问时才发现老人失明,“得知她看不见后,我挺惊讶的。这么大的岁数、这么冷的天,还坚持出来卖东西,真的挺佩服她的。”刘先生说下次路过还会照顾老人的生意,“我也希望路过的市民朋友们关照一下老人的生意,毕竟老人卖的东西都是平时可以用到的,而且价钱也不贵。”

■网友说

盲人老奶奶尚且如此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怎么能不努力呢?

看过此段视频的网友也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老人自食其力的行为感到敬佩和尊重。

网友“X小姐家的向阳花”:自食其力,比伸手要钱的那些四肢健全的人值得尊重。愿奶奶身体健康。

网友“爱笑的月湾”:看见这样的事情总是会买几样,力量微薄,但是愿意尽力而为。

网友“东北零食”:感动啊,盲人老奶奶尚且如此,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怎么能不努力呢?

网友“甜到迷茫plus”:她和在重庆路的盲人爷爷是一家的,每次看到他们都会买点东西。现在住得远了,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了。

网友“Taeyeonlim”:希望奶奶能够长命百岁。

新文化报·ZAKER吉林实习记者王娜孔令辉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