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男子欲投松花江轻生 被民警一把拽回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吉林市一名警察果断拽住轻生男子的视频广为流传。汹涌的松花江水,冰与雪的场景,以及警察救人的干脆果断,令无数网友为视频中的警察点赞。

民警果断出手,一把将轻生者拽住拉回来

救人民警刘勇

近日,吉林市一名警察果断拽住轻生男子的视频广为流传。汹涌的松花江水,冰与雪的场景,以及警察救人的干脆果断,令无数网友为视频中的警察点赞。

视频民警江边拽住轻生男子

这则视频只有31秒,不知道何人为其配了字幕。视频开头就是这名警察伸手说:“等会我拿过来啊,给我啊!”许多人看不懂是啥意思。但在江岸上一名身材瘦弱的男子站在冰与雪之上,身后就是松花江,让人顿有提心吊胆之感。

此后,这名警察以过去拿东西为由靠近轻生男子,趁其不备一把就将男子抓住,拖到安全地带。一方面民警的动作干脆利落,另一方面也让人看着揪心,担心如果失手了,结果就会不堪设想。

这段视频在微信平台、微博上广为流传,引起无数网友评论。网友马德龙说:“为这个民警点赞!江城警察的楷模,正能量!”

救人民警以“听不清”为由靠近救人

视频中救人的是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大长屯派出所的民警刘勇。他和被救者一样,今年都是26岁。他是长春人,入职才两年。

“那是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1点多的事。”2月17日,刘勇回忆,当时是接到110转警,路人看到有人要轻生,就报警了。

派出所距离事发地点不算远,刘勇和同事用了不到5分钟就赶过去了。他看到一个年轻男子站在江边石头堤岸边缘的冰面上。“当时确实挺担心的,冰面很滑,他随时可能掉下去。”刘勇简单问了问,对方不停说身份证丢了,说不想活了,但是由于他情绪很激动,说话逻辑性不清楚,搞不懂他具体是因为啥要跳江。

“我往前去,他就阻拦我,不让我靠近。”刘勇一边劝他,一边问他想干啥。后来,男子说要他转达遗言给家里,刘勇就借着风大、江水浪大的由头,说听不清楚遗言内容。

该男子在讲述了几遍之后,看刘勇还是表示听不清,有些不耐烦了,掏出手机扔在地上,说让民警把手机转送给家里就行了。刘勇借着拿手机的名义,终于能够靠前了。

其后,刘勇往前接近捡起手机,距离也离得近了,就跟他做开导工作。“我说这下能听清楚了,你有啥话可以说了。然后他正要说的时候,我一把将他拽住了,然后就拖过来了。”

释疑为啥身份证丢了要轻生

视频中,轻生男子一直在说身份证丢了,可身份证丢了,就得去跳江吗?

原来,该男子是山东人,在吉林市一个网吧当网管。平时,和父母关系一般。事发前,他的身份证丢失了,他就想补办一个身份证。为此,他跟父亲打电话要户口本,父亲却不给他,还跟他说不想管他。他伤心了,一激动就想不开了,就想去投江。

刘勇将他带到派出所后,通过网吧老板和辖区派出所确定其身份,并联系了派出所帮忙为其补办身份证。

对话没后怕感觉有把握

由于营救现场环境极为恶劣,许多读者看完视频后都会为刘勇捏着一把汗。他是否感到过后怕呢?

记者:有没有感到过后怕?

刘勇:其实没有。我当时做过充分的考虑。他体型比较瘦弱,我在力气上是占优的。而且当时也没有别的方式。拖得时间再长些,我担心他直接跳下去了。虽然是应急判断,但是我感觉应该有把握。

记者: 有没有考虑过如果失手了,怎么办?

刘勇: 我其实是决定左手先伸手,做第一步尝试。如果不行,就右手回搂。这是第二步计划。如果他真掉下去了,我们就采用第三步计划。其实岸边有个木质的梯子,我同事就拿着在手里。掉下去后,他的本能应该是会抓东西,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梯子从江里救人。

记者:有没有受到表扬?

刘勇:有一些。我们领导在所里,以及微信群里,进行了表扬。主要是表扬大家的工作精神。其实是我们应该做的,公安机关就是维护公民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李洋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