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上海三代滑稽明星回归剧场 都有什么新的节目


来源:澎湃新闻网

北有相声,南有滑稽,作为上海人钟爱的本土曲艺,上海的滑稽这几年在电视里分外闹猛。但随着让滑稽戏回归剧场的呼声日益高涨,滑稽戏的传承和回归近来渐成趋势。前有滑稽戏经典《七十二家房客》连演连满,而最近的独脚戏《石库门里的笑声》更是火爆非常。

字号北有相声,南有滑稽,作为上海人钟爱的本土曲艺,上海的滑稽这几年在电视里分外闹猛。但随着让滑稽戏回归剧场的呼声日益高涨,滑稽戏的传承和回归近来渐成趋势。前有滑稽戏经典《七十二家房客》连演连满,而最近的独脚戏《石库门里的笑声》更是火爆非常。 

去年,上海两大滑稽剧团——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和上海青艺滑稽剧团合并,正式组建成立了上海独脚戏传承艺术中心。在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上海独脚戏传承艺术中心上演了新剧《舌尖上的诱惑》、拍摄了贺岁剧《四大才子》,并且在春节前开始了第一次公开的人员招聘。

新年刚过,这个集中了老中青三代滑稽演员的全新传承中心将全员上阵,上演一场《老树新花——传统滑稽节目荟萃》。3月11-12日,这台演出将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出两场,参演东方名家名剧月。

这场演出阵容十分整齐庞大,既有王汝刚、李九松、毛猛达、沈荣海等众多滑稽名家,也有钱懿、陈靓、潘前卫、薛文彬等一大批中生代力量。而演出的作品都是平时难得一见、经过重新整理恢复的传统滑稽戏作品。 

“既然是传承中心,如何传承滑稽戏和独脚戏,就是我们最中心的课题和任务。” 新年伊始,新组建后的独脚戏传承艺术中心主任、滑稽名家王汝刚就给全体成员开了一次大会,他谈到,传统滑稽的传承需要剧目整理,更需要人才梯队的建设,目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哪天你们看到《七十二家房客》全都换成新面孔了,滑稽戏新旧交替的阶段性传承就算完成了。而三月份这台传统滑稽专场,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验。” 

《七十二家房客》剧照

在这场《老树新花——传统滑稽节目荟萃》中,很多传统滑稽名作名段都经过重新加工整理后登台,诸如独脚戏《剃头》《十三人打麻将》《各地堂倌》《自作聪明》《白相大世界》、滑稽小戏《打新娘》《阿福上生意》《宝宝闹学》等。虽然大多都是老段子,但经过新的编排,被赋予了有时代气息的新内容,因此有“老树开新花”之意。 

滑稽名家曹雄也是独脚戏传承艺术中心副主任,在他看来,传统滑稽戏在新的时代,有一些必须面对的问题。“比如我们原汁原味的独脚戏,一个段子要讲40分钟,最后才抛出噱头。对现代观众而言,节奏慢了。还有我们很多包袱和噱头,你还没抛出来,观众都知道了。所以很多东西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变化,要去适应市场和观众群的变化。” 

王汝刚也认为,传统节目要原汁原味地传承,但也不能一成不变,一个段子必须要千锤百炼。

在这个专场上,有很多节目都传承自上一代滑稽表演艺术家。比如王汝刚的独脚戏《剃头》,就是当年滑稽老艺术家笑嘻嘻手把手教给他的。“这个节目是一个人演出两个角色,分别是剃头店老板和顾客,要在这两个角色的对话中出戏剧效果,难度是很高的,对演员的节奏感、分寸感和噱头方式有很高要求。我第一次看老师演这个节目,真的以为里面还有一个演员在演老板娘。我现在也只是学到了老师的一点皮毛。”

而毛猛达的《十三人打麻将》更是独脚戏里的经典,他的这个节目得自老一辈滑稽艺人包一飞的真传。要把这个独脚戏段子讲好,需要非常过硬的方言技巧,毛猛达的这个拿手段子也是他的一大绝活。 

毛猛达和沈荣海

不过,在王汝刚看来,如今传统独脚戏和滑稽戏传承的很大难题,在于演员的技能还是不过关。他回忆说,当年,他的老师辈杨华生、笑嘻嘻搭档演出,杨华生擅唱,笑嘻嘻拉乐器,京胡,二胡、笛子、唢呐都会,两个人配合默契,珠联璧合。“但现在,要想找出既能唱又能会乐器的滑稽演员,就很困难了。”

为此,上海独脚戏传承中心成立后,如何建立好人才梯队,培养更多接班人,需要一个机制建设。在王汝刚的设想中,招募人才,让有志于从事曲艺和滑稽艺术的人都参与进来,同时开办更好更专业的演员训练班,都是很重要的工作。

年前的第一次招聘共有9个名额,包括6个演员,吸引了很多人报名。王汝刚说,现在的语言环境发生和当年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招滑稽戏演员也不再局限于必须是上海人,要会说上海话,如果能把方言说得绘声绘色妙趣横生,一样可以加入独脚戏传承中心。

而对于年轻一代的滑稽戏演员而言,两个剧团合并、传承中心的成立,则意味着有了很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机会。

原来是上海青艺滑稽剧团的薛文斌如今是颇受年轻人欢迎的滑稽演员。他说,之前的剧团体制对他们这样年轻演员的创新还是有一些束缚和捆绑,现在合并后,年轻演员有了更自由的空间。而他也在不断寻找新的本子,试图让更多新观众接受并喜爱滑稽戏。

王汝刚对薛文彬这些年轻一代的尝试颇为鼓励,对薛文彬和他的搭档单斌说,“你们之前啃老族的节目就很不错,我觉得你们还可以从这一人群塑造的路子上去挖掘。结合很多新元素很不错,但也不能滥用。” 

而薛文彬的想法是,滑稽戏需要思考如何不断改良加工老先生们留下来的作品,再不断端出我们的新作品。 在他看来,德云社的相声就是个成功的样本。 

上海独脚戏传承中心首部原创大戏《舌尖上的诱惑》(王汝刚和沈荣海) 

让滑稽戏赢得更多的观众,是所有这一代滑稽演员的共同愿望。受到各个年龄层观众喜爱的钱懿同样如此,他说:“怎样让滑稽观众的年龄层降下来?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