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今宵月难忘!“超级月亮”与元宵节相逢


来源:中国新闻网

错过了上个月的“超级血狼月”?没关系,今晚,“超级月亮”将陪你共度元宵佳节。

中新网2月19日电(卞磊) 错过了上个月的“超级血狼月”?没关系,今晚,“超级月亮”将陪你共度元宵佳节。

2月19日17时02分43秒,月球和地球将进行本年度“最亲密接触”,凌晨时分将迎来最佳赏月时刻,你准备好了么?

【少时不识月——啥叫“超级月亮”?】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2017年、2018年,一轮满月每年都会在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准时在窗前升起,今年也不例外。

更让人惊喜的是,今晚出现在夜空的,将是“超级月亮”。

什么是“超级月亮”?这个词语是由美国占星师理查德•诺艾尔于1979年创立,用以形容新月或满月时,月球经过近地点所呈现出的天文景象。

月球绕地球公转,其轨道并非是标准的椭圆状。当月球行至近地点时,距地球最近,约36万公里。根据“近大远小”的规律,此时的月亮看起来最大,这就是“超级月亮”。

围绕“超级月亮”,全球多地流传着许多玄幻故事。事实上,“超级月亮”的确会引发一些变化,因为月地距离变短时,月球的潮汐力将更大。

【谁家见月能闲坐——“超级月亮”果真“超级大”?】

“超级月亮”比普通月亮大多少?若较真去揭晓这个谜底,前排的“吃瓜观众”可能要失望了。尽管它的视直径加大14%,亮度增加30%,但以人类的肉眼观测,“超级月亮”和普通版满月并无不同。

那么,“超级满月”很罕见么?也不然。月球在一年之中要绕行地球十几圈,人们每年都有机会一睹真容。今年,“超级月亮”就将3次亮相天幕,除了已经过去的1月21日,它还将于3月21日第三次登场。

不过,今晚的“超级月亮”与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相逢”,仍将是一场不可错过的好戏。

在此之前,这样的“超级元宵月”曾分别于2002年2月26日和2010年2月28日出现,下一次再想在元宵节相邀赏“超级月亮”,就要等到2028年2月9日和2036年2月11日了。

更重要的是,从天文学角度判断,这前后的“超级元宵月”皆稍逊于今晚。

【千里共婵娟——请收下这份赏月时刻表】

对于身处中国的观月爱好者来说,以下是此次“超级月亮”的赏月时刻指南:

——今晚18时25分,满月将冉冉上升。月出30分钟时,正是人们与“超级月亮”合影的最佳时机。

——23时54分,满月最圆(望)出现,中国各地均可目睹到。此外,东亚其他地方、中亚、南亚、俄罗斯东部和中部、大洋洲均可一饱眼福,但非洲、欧洲大部分地区、北美洲、南美洲都将遗憾错失。

——次日凌晨0时47分,满月将于正南方向升得最高、也最亮,地平高度达81度,是赏月的最佳时机。

——清晨7时24分,月亮将从西北方隐隐下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