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咋回事?长春市中环17B区单元门外垃圾成堆无人管


来源:新文化报

“现在我们中环17B区这500多户居民可真是没办法了!我们已经被垃圾包围了快两个月了,现在从地铁站一出来就能看见单元门外那堆积成山的垃圾!”长春市民张先生说,中环17B区的物业从2019年1月2日开始对小区卫生弃管,现在居民的所有生活垃圾都被堆放在了各自单元门的门前,一直无人清理。

垃圾成堆严重影响市容和居民日常生活

“现在我们中环17B区这500多户居民可真是没办法了!我们已经被垃圾包围了快两个月了,现在从地铁站一出来就能看见单元门外那堆积成山的垃圾!”长春市民张先生说,中环17B区的物业从2019年1月2日开始对小区卫生弃管,现在居民的所有生活垃圾都被堆放在了各自单元门的门前,一直无人清理。

居民

卫生已经被物业弃管

昨天,张先生对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说,“我们现在完全是被物业弃管了,现在连卫生费都不收了,垃圾就堆在那里没人清理,你说这要是一天两天的也就忍了,可是从年前开始就这样。我们是在垃圾堆中过的年,难道十五也要在垃圾堆里过吗?”

张先生介绍,中环17B区就在解放大路边上,旁边还有个地铁站的出口,每天20多条公交线路在门前经过,就光是看这堆垃圾,就已经够影响市容的了,“现在我们业主为了这事儿也在努力地想办法,都想把这件事儿解决掉。”

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中环17B区进行踏查,刚一走近就发现这里垃圾非常多,单元门前就是解放大路,严重影响了城市卫生环境。靠近后还有一股隐隐的臭味传来,此时室外的气温比较低,垃圾变质的气味还不是特别刺鼻。

小区院内垃圾堆得到处都是,就连院内的花坛也没能幸免,在这样的情况下居民也只能将车停在垃圾堆旁。“这么多垃圾堆一直都没人管,就在年前的时候清理过一次。”一位正在拾荒的老人说,以前这里不会堆放垃圾,这些垃圾堆是元旦以后慢慢形成的,多数都是小区居民扔的生活垃圾。

中环17B区6单元的居民乔女士,一说到这些垃圾堆就气不打一处来,“我们这个小区是回迁小区,以前小区的卫生情况也特别一般。我在外地工作每年就能回来一两趟,因为我这个人特别爱干净,每次收拾完家里看到外面不干净心里也不得劲,所以每年回家我都得把过道扫扫,把电梯擦擦,包括走廊的卫生都是我自己做的。就因为长期在外地工作,有一次我在擦电梯的时候邻居还问我是不是物业新招来的清洁工,当时别提我的心里有多悲哀了。最让我来气的是,弃管以前物业压根就没跟我们打过招呼,元旦前几天直接就把卫生弃管的通知贴到了楼道里,就说从2019年开始物业将不再负责清运垃圾,这些都由居民自行处理。”

乔女士认为,物业既然收了物业费,那就该管理好整个小区,别单单把卫生这一块丢了,如果不能管就彻底别管了,“现在物业还愿意在这儿就是觉得靠电梯还能赚点儿钱,你说他不管这些垃圾,等春天风一吹都吹到马路上,那不就是变相地给环卫工人增加工作量嘛!”

物业

已将弃管协议交到街道

“我们已经变成了股份制,每年都在赔钱,对于小区卫生真是负担不起了。”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长房集团总公司清明分公司(下面简称清明分公司)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中环17B区有12个单元,共509户居民,对于为何弃管小区卫生,他说是因为卫生费收不上来。

“收拾卫生肯定得雇人啊,就算是雇两个人,那一个人最低每个月也得1800元,俩人就是3600元,可是能收上来的卫生费还不够给一个工人开支的呢。”刘先生说。

清明分公司主管马岩说,“我们这是长房物业的其中一个站点,就负责中环17B区这几栋楼,从净水厂开始一直到远东都是我们集团管理的物业,不过除了我们这个点以外,剩下的那些居民生活垃圾都是由街道办事处负责管理。”

马岩介绍,最近他也为了这件事儿一直在东奔西跑,中环17B区都是回迁房,收取的费用较低,一直在亏损,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不得不暂时弃管小区卫生,“我们各方面收费的起始点太低了,哪怕涨了费用,并且在居民百分之百交付的情况下,雇人的开支也是不够用的。”他说,无法强制要求街道办事处接手,所以现在就卡在了这个问题上,“我们从2002年就开始接手这个小区的物业工作了,从2019年1月2日开始实行卫生弃管,现在卫生弃管的协议已经交到了全安街道办事处,不过暂时还没有回应。”

社区

正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案

全安广场社区书记王女士说,“现在只能跟居民来协商解决这个问题,物业那边的总公司我们也去过了,效果都不太好,街道领导对这事儿也特别重视,现在还通知我去街道和居民一起开个商讨座谈会。”王女士介绍,社区对此也非常为难,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更能代表居民意见,社区方面也已经很多年没收过这样的费用了,要去全安街道办事处商讨一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对于物业方面所说的卫生弃管协议一事她并不知情。

“他们一直都是口头上在说物业弃管的,但从来没有向街道办事处递交过正式的弃管文件。”王书记说,物业从2018年夏天就一直在表示将要弃管。

街道办

先收取仨月卫生费雇人清理

全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白忠春说,“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与业主代表达成了共识,商谈出一个过渡方案,因为以后居民要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实行小区自治,部分原有的物业项目将进行补充。”最后收取的卫生处理费是多少,都将由居民自行决定,也由居民自行收取。

白忠春介绍,社区暂时收取3个月的卫生处理费,每月的费用为7元,用于请人清理垃圾的费用。如果这样进行得好将会继续延续下去,要是出现问题将会提前召开居民座谈会。全安街道办事处方面鼓励居民自治,对此方面将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

新文化报·ZAKER吉林实习记者朱嵩玮文/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