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大连百只斑海豹被盗猎:刑拘5人 海豹将按计划放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大连长兴岛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盗捕斑海豹案,21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号刊文发布后续情况称,目前5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另有多人被网上追逃。100只被盗的斑海豹幼崽,目前存活62头,凡是符合放生条件的,将按计划在3-5月份放归大海。

中新网2月21日电近日,大连长兴岛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盗捕斑海豹案,21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号刊文发布后续情况称,目前5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另有多人被网上追逃。100只被盗的斑海豹幼崽,目前存活62头,凡是符合放生条件的,将按计划在3-5月份放归大海。

被救助的斑海豹。图源: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号

文章称,2月11日,民警在瓦房店市老虎屯镇虎头村一处废弃的养殖场简易大棚房内,查获斑海豹幼崽80头,其中71头为活体,身体极度虚弱,9头已经死亡。2月12日晚,警方抓获2名非法猎捕、购买斑海豹的犯罪嫌疑人。根据嫌疑人交代,办案民警又在案发地养殖场附近的大坑里找到20头死亡斑海豹幼崽。

据嫌疑人供述,从2019年1月中下旬开始,他们数次驾船到辽东湾北部冰区海域非法猎捕斑海豹幼崽。作案返回时,他们分别从长兴岛几处不易被发现的港湾上岸,将斑海豹幼崽运到虎头村暂养,并伺机外运。嫌疑人偷猎斑海豹幼崽主要是卖给各地水族馆,未发现盗割成年斑海豹生殖器官的行为。目前,5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另有多人被网上追逃。斑海豹幼崽尸体已全部作为证据封存。

2月11日查获斑海豹幼崽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理局接到警方通报后立即赶到现场,并组织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老虎滩极地馆、圣亚海洋世界等专业机构开展救助。当天晚上6点,71头活体斑海豹全部被运到大连市内。从组织车辆、装卸到抵达市内“保育院”,往返210公里的路程,紧急救助时间被压缩在三个半小时之内。

斑海豹幼崽被运到救助机构后,动物专家对这些幼崽逐一编号、体检,展开全力施救。因被非法猎捕时受到惊吓,被藏匿时又未得到母乳喂养,因此小斑海豹非常虚弱,在被安置之后又死亡9头,目前存活62头。2月20日,在老虎滩极地馆后笼舍无菌隔离观察区,极地馆动物专家介绍,这些斑海豹刚来时状态极差,经精心治疗后,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据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在人工饲养环境下,斑海豹幼崽的救治成功率不足50%。截至目前,成功救治62头幼崽,救治成功率达到87%。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驾船到营口和盘锦间的冰区海域(该区域已超出斑海豹保护区范围)猎捕斑海豹幼崽。犯罪嫌疑人选择在春节前后作案,上岸地点选择岛内偏僻的小码头,窝赃地点距离上岸地约50公里,这都给案件侦破增加了难度。警方表示,非法猎捕者的行为已经触犯我国《刑法》。

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近期,大连市公安局、大连市自然资源局、斑海豹保护区管理局等多部门将开展联合检查,加强巡防巡护,制定奖励办法,邀请公众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正在哺育期的斑海豹安全过冬。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