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70后男子为寻童年回忆 收藏老物件数量过万


来源:新文化报

“我的网名叫‘老东西的老东西’,因为我妻子比我小5岁,平时她就戏称我为‘老东西’,所以我的收藏在她口中就变了‘老东西的老东西’,网名也是这么来的。”

阁楼里摆满了收藏的老物件本组图片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蒋盛松摄

啪叽

溜溜球

收藏者申子龄

他的网名

“我的网名叫‘老东西的老东西’,因为我妻子比我小5岁,平时她就戏称我为‘老东西’,所以我的收藏在她口中就变了‘老东西的老东西’,网名也是这么来的。”

开始收藏时间

2000年的冬天,申子龄萌生出了收藏老物件的想法。大学毕业后拿到的第一份工资就买了一些自己喜欢的玩具。

直播展示

“现在我也在直播平台上展示我的老物件,帮很多粉丝找到了童年回忆。”申子龄笑着说,自己最小的粉丝是2008年出生的,今年仅有11岁,但是收藏的东西可不简单,都是一些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火车票。

因物结缘

“有一次去旧货市场,看到一个摊位卖老式红白机卡带,都是当年的经典游戏,最主要的是当年的老版的(游戏卡带后期也出过)。我毫不犹豫地拿下,不过毕竟也得有个砍价的程序,在你来我往的砍价过程中,我才发现与摊主都是收藏爱好者。于是砍价变成了交流,从摊位一直聊到了饭店,觥筹交错间说了很多推心置腹的话,最后卡带没收钱不说,摊主还送了我一个小霸王游戏机。我也送了他一些自己的收藏品。”他说,收藏历程中因物结缘的情况数不胜数,就像他常说的那句话:怀旧人都有一颗单纯的心。

未来打算

申子龄说,他的阁楼就像是一座宝库,所有前来串门的朋友都叫它时光屋,因为它能能带领大家回到过去,找到童年的点点滴滴。“基本上这个小屋就承载了我全部的青少年时光。我下一步的打算就是换一套房子,然后腾出两间屋子来,按照上世纪80年代的装修风格来布置,那种感觉光是想想就已经很令人兴奋了。”

“虽然我是个70后,但我的童年却和大多数80后差不多。那个年代物质比较匮乏,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我生长在双职工家庭,日子过得也是普普通通,虽然没到揭不开锅的地步,但还是没有多余的钱来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那时我就暗下决心,长大一定要将喜欢的东西把握住。”41岁的长春市民申子龄说,收藏老物件对他来说意义非凡。

怀念那时的时光

收藏老物件是为了找寻当年的影子

申子龄说,他小时候的生活非常简单,邻里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就像一家人。那时候要是知道谁家是开小卖店的,都得争着跟他做朋友。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所以才更让他怀念那时的时光。虽然那时物质没有现在这样丰富,却令他十分怀念那时的生活,收藏老物件也是为了找寻当年的影子。

“2000年大学毕业后拿到的第一份工资就买了一些自己喜欢的玩具。当时就觉得很感动,终于实现了梦想的第一步,但同时也感到有些心酸,毕竟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虽然能找到童年的回忆,但是我们却再也回不去了。”正是2000年的那个冬天,令申子龄萌生出了收藏老物件的想法,不过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那时他刚参加工作收入还比较低,所以有很多东西是负担不起的。在资金不足的前期收藏阶段,他大多是以收藏老式印刷品为主,像是20世纪80年代的课本、90年代的老漫画和更早一些的小人书。

男人也需要情怀

“只要是能勾起回忆的,就会忍不住入手”

“2002年打工一年后我就开了一个自己的小店,收入逐渐增高了,敢于入手一些老玩具,像是溜溜球(玻璃球)、啪叽、变形金刚、不倒翁、万花筒、铁皮小车等。”申子龄说,中期的收藏阶段持续的时间是最长的。2010年自己开公司后,因为收入直线上升,所以收藏的范围也随之拓宽。

“我开始着眼于一些老的家庭生活用品,比如老式的电视、冰箱、录音机、随身听、移动电话,以及一些老式家用物品。”现在申子龄的藏品总量已经破万,但这份收藏的心还是停不下来,而且关于他收藏老物件这事儿,家人都比较支持。

申子龄说:“毕竟这不是啥不良爱好,男人也是需要情怀的。我的藏品并不局限于大件,只要是能勾起回忆的,就会忍不住入手。”

“我最喜欢的一件藏品是一把上世纪80年代样式的链条火柴枪。在过去的那个年代因家庭条件的关系,我们很多玩具都是自制的。由于原材料的原因,导致很多老玩具无法保存下来,我就找了一个手工活儿很好的童年玩伴做了这么一个小玩意儿,样式还是当年的模样,拿到手中都是满满的回忆,脑子里不禁浮现出童年时光和小伙伴一起嬉耍的场景。”

“我收藏的东西比较小众,很少能买到假货。因为知道我的这个爱好,很多亲友都将家中存放的老物件送给了我。收到这些老物件的时候我是最开心的,毕竟喜爱的东西不能用金钱来衡量。”随着收藏的藏品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他发现了一个问题,收藏的越多就会觉得东西越不齐全。

晒晒您家老物件

精美礼品等您拿

读者朋友们,您身边是不是也有许多老物件?记忆里是不是也有许多老故事?那就拿出来晒一晒吧!您可以将您家的老物件图片或视频发给我们,并讲述老物件的故事。只要下载ZAKER客户端,或扫码关注新文化报官方微信、微博,即可上传您的老物件图片或视频。本报热线0431-96128也随时恭候您。

特别提示:参与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执着的心

收藏时间越来越久,对藏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随着收藏时间越来越久,他对藏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已经不像原来一样盲目收藏了,对品相、功能、包装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我最喜欢的玩具是一种国产盗版的小变形金刚,当时是1元钱1个,不过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是没有零花钱这个词儿的,那会儿街坊有个收废品的给我指了条‘生财之路’———捡废牙膏皮。那时一个废牙膏皮能卖2分钱,50个就能买一个小变形金刚。我也开始了为期3年的‘拾荒’生涯。”从牙膏皮再到各种废铁、废瓶子,申子龄初中毕业时就已经攒下了几十个小变形金刚玩具,但高中时因为要去外地读书,全家人也搬进了楼房,从那之后他就再也没见到过那些童年时的宝贝,“毕竟是童年挚爱,每每想起时总是不胜惋惜。”

大学毕业后,申子龄全家搬到了长春,收拾废旧东西时在一个旧箱子翻出来了这些“老朋友“,“当时眼泪真是夺眶而出,第一时间擦拭掉灰尘,买了收纳盒,给它们也换了个新家。这也是我唯一一个失而复得的宝贝,至今是我最喜欢的藏品之一。”

申子龄说,因为现在怀旧风越刮越烈,老物件的价格更是水涨船高,以前收藏一个不倒翁几十元钱就能搞定,现在品相好的就已经卖到了近千元,很多人做这个生意,他个人对此比较排斥。

新文化报·ZAKER吉林实习记者 朱嵩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