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杨振斌:预期在2046年吉林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中国吉林网

写在前面:俊彦荟萃,群贤毕集。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吉林网重点打造《北京对话》特别栏目,每期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嘉宾进行面对面交流,对话嘉宾将围绕经济发展、高等教育、人才科技、营商环境、吉林振兴

写在前面:

俊彦荟萃,群贤毕集。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吉林网重点打造《北京对话》特别栏目,每期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嘉宾进行面对面交流,对话嘉宾将围绕经济发展、高等教育、人才科技、营商环境、吉林振兴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阐述,提出建议。

人才怎样才能扎根吉林?吉林大学预期何时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吉林网独家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为一些问题求解。

振兴当下两类人是“香饽饽”

中国吉林网:人才是现代社会竞争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吉林振兴,人才同样是顶梁柱。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您如何看待人才问题?

杨振斌:一个单位或是一个地区的发展,实际上人才是最关键的。我把人才分成两类,第一类是高层次拔尖和领军人才。有了这样的人才,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就有可能产生重大科技创新,某个产业或者企业就发展起来了,例如黄大年回到吉林大学,就带动了“移动平台探测技术”和“陆地海洋资源勘测”等一系列科技和产业的快速发展;例如吉林小卫星升空,也是和高层次人才分不开的。第二类是实用型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优秀的岗位技能,也是地区和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

人才竞争优势,本质上是这个地区或单位的吸引力。吸引力足够大,政策到位,环境良好,就容易吸引到人才,形成人才的集聚。人才高地形成以后,就会对地方经济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就会进一步优化环境,形成更好的发展态势,从而对人才产生高大的吸引力,形成良性循环。人才强省也好,人才强校也好,就是真正做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和促进者,用共同的目标统一思想,用美好的前景聚集人气,用蓝图统一步调,营造铆足干劲、加快发展、奋力赶超的舆论氛围,形成全地区或全校和衷共济、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

吉大毕业生每年留吉林省超2000人

中国吉林网:吉林大学是省内规模最大的高校,过去大学毕业生“孔雀东南飞”现象很普遍,也让吉林对如何留住人才有了很多深入思考,去年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近年吉林大学毕业生,留在吉林的增加了多少?

杨振斌:吉林大学这几年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从待遇留人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还有理想信念留人。最近四年来,吉大高端人才每年以40余位的数量在增长。每年40多位高端人才的净增长,也说明了以吉林大学为代表的吉林省教育界对人才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强,我们也在积极动员学生留在吉林省多做一些贡献。

数量方面,大概统计了一下,吉大一年从吉林省本科招生2200人左右,每年吉林大学本科、硕士、博士留在吉林省的大致有2500人。应该说,这2500名吉大毕业生肯定是吉林省优秀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

筹备成立东北发展研究院

中国吉林网:高等学校作为一个地区的人才聚集地,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等重要职责的职能。在吉林振兴的关键时期,吉林大学如何更好地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赋能?

杨振斌:吉林大学坐落于东北,首先要为东北,更要为吉林省多做贡献,这方面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前几年我们提出一个目标,即通过几年努力,我们要做到和吉林省各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全覆盖,到前年年底这个目标已经实现。另外,我们还要更多地发挥吉林大学人才和科技优势服务吉林发展,不仅为吉林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毕业生,也要努力帮助解决省里在发展中遇到的高精尖技术瓶颈,还要回应大众关注解决民生发展的实际问题。现在我们正在论证成立“东北发展研究院”,为东北特别是吉林省的发展多做研究,多提建议。

预期建校100周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吉林网:近年来,我国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一批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一流大学还不够强不够多。吉林大学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有无时间表?

杨振斌:从预期的目标来讲,到2046年吉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还是有这个信心的。信心来自哪里?一个是国家的发展,在一个蓬勃发展的国家当中,高等教育的水平也会是提高很快的,目前中国大学的世界排名稳步提升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再一个就是我们良好的基础和多学科优势。目前吉林大学入选了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在国内外有良好的声誉,又有着良好的学科基础和人才资源,我们有信心完成我们预期的发展目标。

从三个方面提升竞争力

中国吉林网:目标决定努力的方向,那么在您看来吉林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突破点在哪儿?

杨振斌:吉林大学要树立三个“充满自信”。第一,要对向改革要红利充满信心。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时代使命,我们只要继续把改革做好,就一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要通过改革,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取得更大的发展。使全校教职工在全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共享发展成果,在共享发展成果中心齐气顺、充满干劲。

第二,要对向改进作风要红利充满信心。作风就是软环境,是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这几年学校党委和纪委狠抓了作风建设,对于中央巡视提出的问题扎实整改,学校现在学风、教风和干部作风等各方面更加风清气正,我们就是要营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风气好了,发展就快了,发展快了好多存量问题就能更好的化解,就能营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取得更好的发展。

第三,是对向学科综合和学科交叉要红利充满信心。学科综合和学科交叉是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深化科学研究的富矿,更容易产生理论上的突破和技术上的创新。吉大六校合并后学科非常齐全,我们要深入挖掘这个宝贵资源,推动我校学科不断发展进步。

提案聚焦高校大学生弱势群体

中国吉林网: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功,今年提案和建议重点哪些方面?

杨振斌:今年我的提案聚焦在对高校大学生中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校有3000多万在校大学生,其中也有一些相对弱势的群体,我想有这么两个群体需要特殊关注。一个是身有残疾大学生群体,他们能得到正规的教育,有好的就业,对家庭对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方面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做得很好。时任校长的李元元在做上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时,曾经提出过提案,今年我想再继续推动这方面问题的解决,就像钉钉子一样,把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坚持推动下去,一个蓝图干到底。

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是孤儿群体。据不完全统计,大学生中孤儿的比例大约是千分之一。这是什么概念?我们吉林大学有7万大学生,估计会有70位左右的孤儿。这部分学生是最需要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特殊关照的,做好这部分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工作既是教育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因此我提案的主旨是建议国家有一个更好的统筹,引导全社会去关怀、照顾这部分学生。

营商环境建设需要每个人都努力

中国吉林网:营商环境是生产力,吉林正用倒计时心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对吉林营商环境发展还有哪些建议?

这些年尤其是近两年,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抓营商环境。我觉得,营商环境不仅仅是针对企业家的经营和商业活动,其实还指整个城市的友好度,整个城市的友好度提高了,企业家、旅游的人才愿意来,我觉得这些年长春市的友好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前两天我的一个朋友从外地来,就对长春赞不绝口,夸长春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城市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其实,每一个市民,都可以为吉林省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做贡献。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栾喜良丁隽摄影张秋磊摄像马瑞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