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四平民警丁华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分局治安大队民警丁华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邢阳)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分局治安大队民警丁华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此次命名的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来自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窗口单位等,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他们是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先进典范,是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丁华1982年11月参军,历任列兵、班长、工兵连长,其间,曾在长沙工程兵学院爆破专业进行了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一直从事一线排爆工作。1996年8月,丁华转业后在四平市公安局工作,目前主要负责爆炸、化学危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管理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丁华先后被四平市公安局嘉奖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这些年,丁华长期奋战在危爆物品管理一线,30余年累计排爆近400次,处置炸弹、手雷上万枚,经历数次生死考验,被誉为“排爆英雄”。任社区民警时,与群众打成一片,年均调处治安案件700余起,彰显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在2017年6月14日下午5点,四平市一小区广场施工时,挖掘过程中工人发现了一个长约1米、直径约20厘米的炸弹!因为弹体已经出现裂缝,里面的可燃物质开始泄漏燃烧,冒出白烟。

丁华说,当时的当务之急是防止其内部的燃烧剂因长时间氧化发热导致爆炸,必须对弹体进行降温处理。消防人员冒险用干冰对炸弹进行降温,降低危险系数。在弹体不再冒烟后,最危险的环节———搬运炸弹的时刻到来了。丁华说:“让我一个人先过去,我估计我能搬动,如果搬不动你们再过来,一旦出现意外,也可我来,别造成更大牺牲。”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不过在丁华捧起炸弹的瞬间,意外发生了!已经冷却的弹体上突然再次蹿出火苗,丁华的手被灼伤,但丁华忍着剧痛,慢慢地将弹体放到地面上,等待下一步处理。待弹体冷却后,丁华亲自驾车将这枚炸弹运到了十几公里外的安全地带,进行引爆,成功化解危机。

回忆起当时的壮举,丁华说他只是尽了自己的职责,“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当时真顾不上害怕,没时间考虑那么多,现在倒有些后怕。我是受过专业排爆训练的,在那种情况下,我必须顶上去。”

2018年4月10日,吉林省人民政府下发决定,给予丁华同志记个人一等功奖励。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的丁华,将荣誉看得很淡。丁华说:“我不需要名利,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我还是会挺身而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