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扶余交通、运管部门50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来源:新文化报

3个科室、11个中队、3个运管站所,共计17个部门、32名公职人员涉案,涉案金额达31万余元……这是一名涉黑人员笔记本中的行贿记录,看起来有些触目惊心。日前,扶余市纪委监委侦破了一起交通、运管部门公职人员收受款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重大案件。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陆续)3个科室、11个中队、3个运管站所,共计17个部门、32名公职人员涉案,涉案金额达31万余元……这是一名涉黑人员笔记本中的行贿记录,看起来有些触目惊心。日前,扶余市纪委监委侦破了一起交通、运管部门公职人员收受款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重大案件。

50名公职人员被查处追责

案件查处历时5个多月,最终查明这起“保车”案共涉及50名公职人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这50名涉案人员中,既有普通的交警,也有中队长、指导员,交警大队的副大队长,还有驾管科科长,也包括因监管不力被追责的8名党员领导干部。本案涉及人数之多、范围之广、性质之恶劣,给扶余市的政治生态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保护伞”是怎样被发现的

这起“保车”案的发现和侦破,源于扶余市2018年2月开展的一次专项扫黑除恶行动。

扶余市阳光物流公司,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货物运输公司,背地里却通过收取“保车”费等违法手段,获取非法利益。2015年12月,还通过一系列滋事斗殴等涉黑方式打压竞争对手。2018年2月,经松原市公安局批准,由长岭县公安局侦办扶余市阳光物流公司涉黑及“保车”案件。在调查取证中,办案人员发现该涉黑团伙头目的笔记本中,条目清晰地记载了诸多向公职人员行贿的违法事实,其背后牵涉的利益链条令人触目惊心:涉及扶余市交警部门事故科等3个科室、11个中队及交通部门新城局等3个运管站所,共17个部门。仅记录中体现收受款物的涉案公职人员就有32人,涉案金额达31万余元。

办案机关对这一重大发现及时上报,松原市和扶余市委、市纪委监委予以高度重视。扶余市纪委市监委迅速成立专案组,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抽调精兵强将,确保此案顺利查办。

“留置”2人,18人主动投案

办案之初,专案组面对着涉案人员多、部门广和线索少等重重困难,为快速打开局面,经研讨商定,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排查重点涉案人员与家庭主要成员的财产状况;另一路主动与涉案人员接触,讲明形势,交代政策,对涉案人员形成压力。

与此同时,对部分涉案交警的办公场所开展突击检查,逐一排查可疑问题。

通过教育谈话,部分涉案人员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同时,在突击检查中,专案组成功找到关键物证———五家站交警中队中队长赵宇林及指导员赵彦平记录涉嫌受贿并对辖区部分车辆提供保护违纪违法事实的两本笔记。为防止串供、泄密、销毁和隐匿证据等情况发生,经扶余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二人采取留置措施。在如山铁证面前,赵宇林、赵彦平二人如实供认了受贿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随着工作进一步开展,专案组发现此案涉及的公职人员远不止笔记本中所记录的32人。对此情况,专案组反复研究,决定,在扶余市公安局召开交警问题情况通报会,讲明案件进展情况和相关政策,敦促存在问题人员主动如实交代,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对有严重违纪事实的5名党员领导干部宣布停职,震慑警醒其他相关涉案人员。会后,先后有18人主动交代问题。

经松原市和扶余市委、市纪委监委的不懈努力,这起涉及公安交警和交通运管部门的腐败案终于水落石出。

经扶余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收受款物为“保车”黑恶势力团伙充当“保护伞”的42名公安交警和交通运管站所公职人员,以及监管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8名党员领导干部给予了相应处分。其中,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犯罪的五家站交警中队中队长赵宇林和指导员赵彦平2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