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春季滑雪正当时 吉林成为滑雪爱好者打卡地


来源:新文化报

芒果台网综《妻子的浪漫旅行》第2季正在热播,五位明星妻子首站旅行便踏上了激情四射的长白山滑雪之旅。节目里,走上雪道的那一刻,她们还有些抗拒,最后却不愿离开雪场,就连见惯大场面的章子怡也直言:&ldqu

芒果台网综《妻子的浪漫旅行》第2季正在热播,五位明星妻子首站旅行便踏上了激情四射的长白山滑雪之旅。节目里,走上雪道的那一刻,她们还有些抗拒,最后却不愿离开雪场,就连见惯大场面的章子怡也直言:“我觉得大家都没滑够呢!”节目里明星妻子们脚踩雪板在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雪地上畅快滑行,体验在雪上飞舞的乐趣,带给观众感官上无限刺激……

初春时节,虽然国内大部分滑雪场开始冰雪消融结束运营,但我省的北大壶、万科松花湖、长白山等地的滑雪场依靠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设施环境,让吉林成为反季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追雪”的打卡地。

反季滑雪

吸引全国各地滑友

滑雪让人着迷,脚踩雪板在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雪地上畅快滑行,那种“飞翔”的感觉刺激,呼啸飞驰的身影,充满了运动之美!依靠冰雪“超长待机”的独特气候优势,北大壶、万科松花湖、长白山等省内滑雪场打出了“错期度假”的春季滑雪营销牌,滑雪最长的长白山和平全季地形公园可至5月,可谓超长待机,热度延续。

连续两年获得世界滑雪大奖中国最佳滑雪场殊荣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34条优质雪道,6条高速缆车,8条魔毯道全部开放。洁白的滑道上,满是缤纷的色彩。他们中既有当地的东北人,更不乏南方远道而来的追雪者。

“3月1日~7日,平均每天滑雪度假人数2500人,周末度假区的王子酒店、青山公寓等酒店订单爆满。”受天气转暖影响,国内大部分雪场已经逐渐不适合滑雪,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说,他们这儿春季滑雪非常舒适,气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66台造雪机,夜里还会进行补雪工作,所以仍然吸引滑雪爱好者的追捧。

而像长白山和平全季地形公园会营业到5月份左右。“这是我第一次在春天滑雪,既有温暖的阳光,又有一样的白雪,不用厚厚的衣服包裹,滑累了可以躺在雪上,体会人与大自然的融合,还可以在雪道上疯狂撒欢儿……”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张同学眼中,与寒冷的冬天相比,春季滑雪温度适宜、雪道松软、价格低,优势很多。

我省雪期长、雪量大、气候适宜,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和北美落基山两大世界冰雪胜地同处北纬42°黄金冰雪旅游带,是世界著名粉雪基地之一。中国品质滑雪在吉林,虽然滑雪场数量不是全国最多,但我省主要雪场运营品质公认居全国前列。集中了国内区位条件最优越、接待人次最多的万科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国内滑雪类型最丰富、设施条件最完善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国内山体落差最大、竞技条件最好的北大壶滑雪度假区。2017~2018年雪季,三大滑雪场接待人次分别位居全国首位、第二位和第四位,今年冬季吉林省冰雪旅游市场如火如荼,雪场经营好,游人多、收入丰。

2017~2018年雪季,全省接待游客7263.89万人次,同比增长17.18%;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421.81亿元,同比增长22.57%,占全省旅游平均总收入的36.85%。今年春节假期,我省旅游实现“开门红”,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双增长,接待游客147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6.52%;实现旅游收入142.85亿元,同比增长19.64%;其中,北大壶滑雪度假区接待3万人,同比增长35.75%;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4.97万人,同比增长48.36%。利用雪场独特资源、地理优势、设施环境开展反季营销,吸引游人,效果明显,成效显著。冰雪旅游正在成为我省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吉林处处奔涌着

冰雪经济发展的热潮

冰雪产业是吉林文旅人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立足旅游、却又突破旅游走出的一条全产业链发展新路,从理论到实践,为全国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吉林经验。

《妻子的浪漫旅行》节目里,明星所到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北纬41度的黄金滑雪度假带,滑雪季长,积雪期长,滑雪场三面环山,山体互为遮挡,形成避风口,可以享受温暖的滑雪乐趣,深受滑雪爱好者的追捧。

“吉林的雪好棒,刚学会的时候特别上瘾,一有空就想来滑雪,现在天气暖和了,在阳光下滑雪非常舒服,沿途景色也很美,玩一天都不冷,非常过瘾。”来自沈阳的郑先生说,冬天滑雪怕孩子冻着,眼下温度暖,听说这边雪没化,又离得近,赶紧来“抓住雪季的尾巴”。滑雪场里,不仅有适合滑雪发烧友的专业赛道,还有适合滑雪菜鸟的初级赛道,还设有专门的儿童区域,让孩子们也能成为雪上小英雄,还可以乘坐舒适的缆车登上山顶,远眺长白山美景,茫茫林海雪原尽收眼底!同时,一系列餐饮、住宿、温泉、娱乐等多种多样的特色配套也大大提升了客群的黏性。

近年来,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了我省经济转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尤以“吉林冰雪”为主打特色。《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为国家研究出台寒地冰雪经济政策树立了标杆;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我省,运营模式成为全国范本;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产品体系已经形成,滑雪、温泉、雾凇成为游客消费热点……

最初,我省冰雪产业发展主要是利用冰雪资源的先天优势,冰雪产业的收入结构较为单一,主要为门票和交通业务。随着整体旅游需求从观光向度假、从被动接受向主动体验的转变,旅游目的地的产品供给也向综合型的冰雪小镇转变,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旅游产品日益丰富。

吉林处处奔涌着冰雪经济发展的热潮,激荡着实干赶超的奋进力量,让四海宾朋感受着冰天雪地的强劲脉动。

品质再飞跃

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进入中国时间和冰雪文化氛围的兴起,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正在迎来新的高潮。我省紧紧把握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增长期,充分释放冰雪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与潜力,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引领服务业发展,助推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真正把青山绿水、冰天雪地转化成富民强县、造福百姓的金山银山。

主动出击,鼓励域外投资和管理企业来吉林开发冰雪项目。加快推动恒大、南京联创、红星美凯龙、长白山鲁能胜地、紫玉等集团投资的冰雪主题公园、冰雪小镇等文旅项目落地和冰雪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推动冰雪产品综合提质升级。

完善周边交通,打破地域划分界线,通过冰雪旅游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长春机场新航站楼、敦化至白河(长白山)高速铁路等项目正在提升热门冰雪目的地的可进入性,明显带动了当地冰雪旅游市场的发展。同时,随着交通的完善大大增强了企业和资本进驻的意愿和动力。

对标世界冰雪经济。我省文旅部门曾远赴瑞士、瑞典等冰雪强国开展交流推广活动,吸取成熟经验。目前,北大壶滑雪度假区正全面实施提质扩容工程,全部建成后度假区雪道面积达300公顷,总长度140余公里,将拥有100余条雪道,床位数2万余张,在全国将率先建成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

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已经成功打造了一批吉林特色冰雪文化符号。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

暖春雪尚飘,滑雪正当好。欢迎广大游客,在乍暖还寒的怡人季节,来吉林滑雪场观赏北国大美风光,感受春天滑雪度假的乐趣。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