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升级版《风味人间》即将上线,有道“食材”很重要


来源:新京报网

日前,杜比实验室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在了热门纪录片《风味人间》中。“升级后”的《风味人间》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版本将于不久后在腾讯视频上线。

日前,杜比实验室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在了热门纪录片《风味人间》中。“升级后”的《风味人间》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版本将于不久后在腾讯视频上线。

新京报讯同样的画面,如何能让它看起来更加细腻、逼真,感同身受?这个问题也曾让学摄影出身的《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困扰,因为纪录片,尤其是电视纪录片的预算有限,很多细节无法呈现。“胶片光比可以到1:7,更好的曝光控制可以达到1:7.5。我们做电视内容的人费劲到头了是1:5.5”,陈晓卿在杜比实验室举行《科学遇上艺术》体验会上感叹道,不过这一切在他遇到Greg Hamlin之后,突然不再是困难。

《风味人间》海报。片方供图

“Greg Hamlin是美国著名调色师,也是我在杜比的同事”,杜比实验室商业策略总监周惠在活动中介绍说,“他在加入杜比之前在好莱坞做过很多大制作影片的调色,像《泰山归来:险战丛林》《我是传奇》《超人:钢铁之躯》《疯狂的麦克斯》《五十度黑》等”。

《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和杜比实验室商业策略总监周惠。主办方供图

陈晓卿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分享了一个视觉艺术的“鄙视链”:用胶片的人是站在上层俯视着做电视内容的人的,因为有些东西电视内容是做不到的,结果Greg Hamlin使用杜比视界帮《风味人间》调了一个画面,是一个雪地夜景,雪的颗粒是一粒一粒的,如果在电影院的暗环境下观看会十分震撼,“杜比视界让画面接近我们眼睛的感受,可以达到1:10的光比都没有问题,不会出现脱色或者说失去细节。那天我就下定决心要用杜比技术来制作《风味人间》”。

《风味人间》普通版本和杜比视界HDR画面对比。主办方供图

这个选择无比正确,陈晓卿和《风味人间》得到的更多。工作人员在现场播放了一个稻米场景,陈晓卿笑称只有看了杜比处理过的版本,观众才会真正体会到《风味人间》团队的用心,和普通版本相比,杜比视界HDR画面的暗部、饱满度、色度完全不一样,水稻可以看出刚刚灌浆透明的感觉,陈晓卿说这已经无限接近人类肉眼可以看到透明的感觉,导演在拍摄时加的侧逆光也能够看得到,真的感觉到稻米黏糯的感觉,质感都在。在接下来的另一个画面上,太阳、天空都是有层次的,暗部有颜色,稻子绿色都还在。

《风味人间》普通版本和杜比视界HDR画面对比。主办方供图

众所周知,杜比的优势和强项在声音。陈晓卿又给大家讲了一个加分项。

他回忆了第一次在声音工作室杜比全景声版本的《风味人间》时的感受,当时他和助手试听的是一段牧场拍摄的场景,看到羊群在山间跑动,他感觉四周围都有羊蹄的声音,非常真实,他的助手在现场满屋子找声音到底从哪儿出来的。因为杜比全景声用声音对象技术将羊蹄移动的声音轨迹呈现在他们周围。“我们做纪录片的都没有用过这么高级的技术,苦惯了,突然有这么好的技术,有这么好的效果,真的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

《风味人间》普通版本和杜比视界HDR画面对比。主办方供图

当被问到“升级”的《风味人间》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版本什么时候会上线时,陈晓卿表示,不久后就会通过腾讯视频与观众见面。周惠也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国产电视机品牌和型号,也用了杜比全景声技术,可以通过电视机内置的扬声器实现杜比全景声。从几十万的家庭影院配置一直到几千块的电视机产品,都能获得优质的杜比全景声体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