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电商屡涉传销,别以“不正规”幌子掩盖违法之实


来源:新京报网

“赚钱”“创富”并没有错,但当这种诉求建立在人人都想“薅他人羊毛”的基础上时,就需要格外警惕了。因为这已不是“正不正规”的问题,而是违不违法的问题。

电商屡涉传销,别以“不正规”幌子掩盖违法之实

“赚钱”“创富”并没有错,但当这种诉求建立在人人都想“薅他人羊毛”的基础上时,就需要格外警惕了。因为这已不是“正不正规”的问题,而是违不违法的问题。

据报道,今年“3·15”刚过,国内电商智能导购APP花生日记便因涉嫌传销,受到了广州市工商局行政处罚,罚款15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306万元,共计7456万元。

这也是我国社交电商领域的第二笔巨额罚单。2017年,社交电商“云集微店”因以“交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的行为开展运营,涉嫌传销,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958.4万元。

不管是此前的云集微店,还是现在的花生日记,其营销模式与传统传销如出一辙,不外乎“先交入门费”“拉下线捞本”“按团队计酬”等老套路。即便在“社交+电商”模式的掩护下,这些基本的特征也并无变化。

据披露,从2017年7月28日起,花生日记开始收取99元的“超级会员”费用。这里的会员费,其实就是变相的“入门费”“人头费”。尽管其后因为有会员投诉,从2018年1月16日开始不再收取会员费,但亦可看到此类社交电商对于入门费的依赖。

而与“入门费”相比,多层级的管理架构,才是网络传销的“命门”所在。根据行政处罚内容,在一年多时间里,花生日记通过设定“平台(分公司)——运营商——超级会员——超级会员……超级会员”的层级式管理架构,采取多层级佣金计提制度和会员升级费用等手段,发展会员2100多万人,会员层级最多达51级,收取佣金4.5亿多元。

近几年,各种新经济业态纷纷涌现,但新经济、新模式运营的前提,应该是市场诚信,是合法合规,而不是滥用互联网的名义,将现实中的传销模式搬到互联网上,以牟不义之利。

此次,就在相关部门做出处罚决定后,有疑似花生日记内部人士在朋友圈回应,学费有点天价,是云集的8倍。“现在我们一切往正轨上走”。其实,这里需要搞清楚的是,被罚款和没收非法所得是不是仅当作“学费”那么轻巧。尽管是企业自己的事,但其未认识到事件的严重性,则是显而易见的。此外,“往正轨上走”,也是需要做而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与传统的线下传销相比,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社交电商的分蘖显然更快捷,覆盖人群也更广泛,因之危害性也就更大。特别是,社交网络的交互性,以及电商平台的营销策略,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也每每成为网络传销迅速扩散的温床,也必然会出现各种扭曲和变异。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社交零售用户规模高达2.23亿人,预计今年用户数将突破3亿,社交电商行业将迎来市场大爆发的局面。社交电商行业发展如此迅速,随之而来的问题需要引起监管部门重视,尤其要将网络传销作为监管重地,重拳打击网络传销、维护网络的安全与秩序。

一款好的产品必然是能为人带去便利的,而不是榨取用户。“赚钱”“创富”并没有错,但当这种诉求建立在人人都想“薅他人羊毛”的基础上时,就需要格外警惕了。因为这已不是“正不正规”的问题,而是违不违法的问题。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