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清查不留死角


来源:新文化报

为强化市场监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3月18日,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厅召开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及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从即日起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现今年全省学校(含托幼机构)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率控制在食堂数量的万分之二以内,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要达到70%的目标。同时,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校园“辣条”、药师“挂证”、售后服务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厅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6项专项整治。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为强化市场监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3月18日,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厅召开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及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从即日起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现今年全省学校(含托幼机构)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率控制在食堂数量的万分之二以内,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要达到70%的目标。同时,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校园“辣条”、药师“挂证”、售后服务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厅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6项专项整治。

开展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据悉,会上公布了《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各级各部门立即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以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和集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对小超市、小饭馆、儿童食品、方便食品、五毛食品、集体配餐进行全覆盖检查,建立工作清单和任务台账,确保工作取得成效。清查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幼儿园,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同时,加大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力度,省市场监管厅制定决定开展食品领域和校园周边辣条等“小食品”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印发《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辣条)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针对全省8户辣条生产企业开展一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坚决取缔无证生产假冒伪劣的黑作坊、黑窝点,严厉打击食品安全涉嫌违法犯罪行为。以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和集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全面排查问题“辣条”,对涉事企业的问题“辣条”要求立即下架封存,做好问题产品召回处理。

此外,加强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的监管抽检力度。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市场监管责任,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摸清辖区学校食堂、集中供餐食品经营单位底数,彻查风险隐患,加强日常监管。定期开展校园食品抽样检验,省级计划完成校园食品安全抽检800批次。加大对校园周边的餐饮门店、小超市随机抽检频次,督促各地依法开展抽检不合格后处置工作。今年全省学校(含托幼机构)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率要控制食堂数量的万分之二以内,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要达到70%。

开展药师“挂证”专项整治

依据《关于对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进行整治的通知》,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挂证百日整治行动”。督促各地继续对新开办的药品零售企业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对注册的职业药师个人情况进行调查,把住职业药师注册关。同时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不在岗问题的监督检查,查清执业药师的真实岗位,对提供虚假证明等欺骗手段开办的药品零售企业,依法撤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对提供虚假证明进行注册的执业药师及时上报国家药监局,依法严肃处理。除“挂证”问题外,一些药店存在摆放食品、日用品、化妆品现象,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假劣中药饮片等问题,都亟待加强监管,严加规范。

开展售后服务专项整治

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服务类投诉达14772件,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幅达78.04%。其中,售后服务投诉4380件,同比增长106.21%。在售后服务领域,汽车过度维修、大宗商品能修不维修、只换不修等乱象依然存在,需要强化监管予以规范。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虚假售后服务问题,省市场监管厅决定开展售后服务企业专项整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汽车售后服务、电信服务、家电维修、虚假宣传为重点,集中整治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

同时,摸清售后服务企业底数,在全省范围内组织拉网式检查,查验证照,审核资质,去伪存真,净化售后服务市场。加强日常监管,组织企业自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重点排查,加大行政约谈、行政调解力度,引导企业自律经营。加大查处力度,持续关注售后服务领域投诉举报信息,推动“诉转案”,拓展案源,严厉打击售后服务领域违法行为。

严肃查处假冒伪劣产品

此外,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生产和流通领域蔬菜网袋、儿童玩具、纸尿裤、电子烟等商品,省市场监管厅决定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对市场销售的“土鸡蛋”进行专项整治,加大对食品掺假掺杂、非法添加等检验方法的研制力度。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探针盒子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联合银行业协会,就银行业存在的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提出整改意见,约谈银行业代表。各级消协组织和大型商超及其省消协直属联络站发文发函,督促其自查排查探针盒子。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