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大应届毕业生70%已明确就业去向


来源:新文化报

3月19日,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人头攒动,2019届毕业生春季就业创业大市场在这里举行。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获悉,2019年,吉林大学共有毕业生17312人。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大学2019届毕业生70%已经明确就业去向,就业质量较以往呈上升向好趋势。

用人单位接收大学生简历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刘暄摄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刘暄) 3月19日,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人头攒动,2019届毕业生春季就业创业大市场在这里举行。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获悉,2019年,吉林大学共有毕业生17312人。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大学2019届毕业生70%已经明确就业去向,就业质量较以往呈上升向好趋势。

百年国企放大招“晒单”

“省会中心,视频面试、美女如云,帅哥遍地,周末双休,五险一金……”招聘会上,一家来自山东济南的科技类国企“晒出”自己的条件待遇。很多同学前来应聘咨询,其中也有不少学生被悬挂在背景板上的白纸黑字的内容所吸引。这家老牌企业宣传背景板上,以“百年国企”为开头,从上至下共罗列了15行给求职者的待遇。“我们家不仅解决了工作问题,年轻人想找对象的也不容错过,可以优先考虑下我们单位。”该展位一名招聘专员说。

“首选地域,找完全专业对口的工作会有点难度。从未来发展和长久稳定性来看,我还是会优先考虑国企吧。”一名地质工程专业的大四女生说。“我们会注重企业能否给解决户口问题,毕竟要安家落户。”一名大四学生说。

通信技术等行业供不应求

在一家天津日企展位旁,求职者们自觉排起了长队。“学生们比较看中薪资待遇和企业稳定性,我们企业可以解决天津户口,这点比较受学生们欢迎,此外我们是外企,对日语有一定要求。”该展位招聘负责人说。

“我是学通信的,在课余时间辅修了小语种,在应聘中会有一定的优势。像这样的日企,一般都要求日语二级。”应聘者张同学告诉记者。

根据来到吉林大学招聘企业数量、质量和提供有效需求岗位统计发现,计算机类、电子类、通信类专业毕业生持续供不应求。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的牵引下,中建集团、中交集团等基础建设领域重点企业在公路、桥梁、港口和城市建设等方面人才需求量持续增大,专业技术人才和外语人才需求增长。受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驱动,东北区域招聘企业明显增加。此外,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法学、国际政治等专业的毕业生招聘需求大量增加。但汽车类、地产类、机械类、能源地质类专业需求同比有所下降。

毕业生就业情况稳中向好

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钟新介绍,近几年,学校紧紧围绕“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这一核心目标,始终坚持引导毕业生就业积极服务“四个需求”,一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二是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建设需求;三是服务国家基层发展和国防事业建设需求,继续组织实施好“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巩固并扩大各省市选调生计划等地方基层就业项目;四是服务引领行业创新创业发展需求。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钟新说,综合2019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及市场走访情况来看,用人单位的地域结构和行业结构与近两年同期相比持续改善,国家重要战略支柱企业、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单位来校招聘数量逐年提升,地方政府和区域人事人才管理服务部门组团招聘趋势明显,在当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高校毕业生人数又创新高(834万,比2018增加1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吉林大学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毕业生就业整体需求情况稳中向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