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阿里腾讯看中屈臣氏什么


来源:北京商报

在屈臣氏大规模转型试水之际,3月20日,有消息称,淡马锡正考虑以30亿美元出售屈臣氏的持股,腾讯及阿里可能会参与竞购。对此,阿里、屈臣氏两家公司均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分析认为,若屈臣氏获取其中一家投资,可以拓宽其渠道,此外,无论阿里与腾讯是否真的参与了竞购,两大巨头都为屈臣氏赚足了眼球。

在屈臣氏大规模转型试水之际,3月20日,有消息称,淡马锡正考虑以30亿美元出售屈臣氏的持股,腾讯及阿里可能会参与竞购。对此,阿里、屈臣氏两家公司均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分析认为,若屈臣氏获取其中一家投资,可以拓宽其渠道,此外,无论阿里与腾讯是否真的参与了竞购,两大巨头都为屈臣氏赚足了眼球。

大佬“高频”动作

根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表示,腾讯在内的财团正考虑竞购淡马锡拟出售的屈臣氏股份。此外,由于尚未做出最终决定,所以潜在买家不一定会提出切实的报价。估值预期差异可能会让交易难以达成,而淡马锡仍可能决定保留该股份。

对于此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与阿里和屈臣氏方面进行核实,阿里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屈臣氏母公司长江和记实业也表示不评论市场传言。

实际上,这不是屈臣氏首次被传出售股份,2019年1月,有报道称,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正在考虑对屈臣氏集团持股的选择方案,其中包括部分出售。当时报道称,在收到一些初步意向后,淡马锡正在与顾问合作,研究如何处理屈臣氏25%股权的可能性。据了解,淡马锡曾在2014年以440亿港元收购了屈臣氏集团的这部分股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出售由多种原因组成,但不能排除淡马锡对屈臣氏未来的发展有自己的看法。不过与上次传言不同的是,此次参与竞购的传闻中同时出现了阿里与腾讯的身影。

一位从事投资的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对于阿里和腾讯,投资是一个高频词且涉及众多行业和领域。在商业竞争不断培育出新事物和业务时,两者巨大的资金体量让各自的资本布局敏捷且迅速。“投资与风险挂钩,尽管不可能所有的投资都有回报,但个别项目成功足以获得可观的收益,而不投资则直接意味着没有新空间,这对于投资行业来讲是一件公开的‘秘密’。”上述人士称。

新路径探索期

实际上,经历过黄金时期的屈臣氏,近年来的业绩开始逐渐放缓,根据屈臣氏母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前,屈臣氏在中国市场一直都维持着两位数增长,从2016年开始,屈臣氏中国市场营收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4%,同店销售额也下降了10%。

面对业绩的下跌,屈臣氏也早已开始寻求新的道路,对线上线下渠道均做出了大幅调整。2017年屈臣氏上线了莴笋App,定位为美妆问答购物平台,开始向新零售方向迈进;2018年7月,屈臣氏对官网进行了升级改造,下线了原本的普通化妆品销售功能,新开放“屈臣氏健康”、“全球购”和“会员区”三个新板块,并于两个月后推出了VIP会员升级计划。经过一系列调整,截至2018年上半年,屈臣氏中国同比店铺销售额跌幅在二季度大幅收窄至1.4%,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抢夺零售资源

但无论阿里与腾讯是否会真的参与竞购,两大巨头都已经为屈臣氏赚足了眼球。尽管事件本身充满了想象,但这对于频繁投资的阿里来讲或许极为平常。在阿里向线下拓展的新零售版图中,实体零售门店早已是不可或缺的资源,门店成为了阿里拓展服务外延的“基地”。

分析认为,如果阿里参与竞购屈臣氏成为事实,屈臣氏难免会逐渐增加阿里系的色彩,成为阿里商业版图中的一部分。

一位不愿具名的供应商分析称,企业获得阿里战略投资后终究要服务于阿里体系,前者也希望借助阿里获取更多的商业、资本资源。

“目前,屈臣氏多数门店进驻了京东到家,借助京东到家的配送体系延伸门店的服务范围。如果屈臣氏成为阿里系一员后,自然会考虑向阿里倾斜一部分门店资源。”上述人士称。

实际上,阿里与实体零售企业的合作越发密切。举例来讲,阿里与高鑫零售捆绑后,淘鲜达与大润发的联动越发频繁,众多大润发门店直接悬挂着淘鲜达宣传物件,双方业务早已对接,大润发的商品通过淘鲜达直接触达着淘宝用户。

在新一轮的零售领域的资源争夺战中,阿里与腾讯的对垒越发明显。阿里手握银泰商业、三江购物、高鑫零售等企业,腾讯则将永辉超市、家乐福收入自己的军团,两者可谓直接对垒。此前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上半年,阿里、腾讯上亿元的投资就分别达到了120笔和210笔。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陈韵哲赵述评/文李烝/制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