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火车站内与亲人走散 58年后再相见母子二人老泪纵横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实习记者王娜)“妈,58年了,我终于找到你了!”24日上午10点20分,辽源市东丰县64岁的梁全武在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马牛乡姜牛村见到了失散多年的母亲。

新文化讯(ZAKER吉林实习记者王娜)“妈,58年了,我终于找到你了!”24日上午10点20分,辽源市东丰县64岁的梁全武在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马牛乡姜牛村见到了失散多年的母亲。已是耄耋之年的老母亲颤抖着握着梁全武的手,默默地流下了眼泪。58年前,梁全武在天津火车站不慎与家人走散后就与家人失去了联系。2019年3月,梁全武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以及公安机关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母亲。这一面,母子二人盼了58年。

火车站内与亲人走散一别就是58年

时光飞逝,转眼间58年已经过去,梁全武也已在辽源市东丰县娶妻生子。虽然生活美满,但是对于他而言,自己心中总有一个未完成的心愿。58年前,他跟着母亲和家人举家搬迁,在天津火车站候车时,他去了一趟洗手间,怎么也没想到,就是因为这样一件平常不过的小事,自己却与亲人走散了,而这一别就是58年。

“我那时候还很小,也不懂什么事,对于当时许多事情都不太了解。”梁全武说,他上完洗手间出来后就看不到母亲和亲人了。“我以为母亲他们上了火车,就稀里糊涂地跑上了一列火车,火车开往哪儿我也不知道。”梁全武一直以为,自己与家人走散的火车站是山东站,后来找到亲人后才得知是天津站。

无法找到家人曾被养父母60元卖给别人

梁全武就这样跟着火车到了辽源市东丰县。“我那时候也不知道自己会被火车拉去哪儿,下了车后才发现自己到了东丰县。”面对陌生的城市,梁全武不知道哭了多少回。“那个时候特别想我的家人,自己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梁全武想都不敢想,这儿会成为自己未来生活的地方。“当时非常饿,看到火车站地上的一小堆饼干渣,我赶紧拼命地把它们往嘴里送。”

那时的梁全武也曾想过寻找自己的家人,但是种种条件限制,始终不能如愿。后来,车站的好心人将梁全武送到了火车站附近的派出所。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梁全武被当地一家姓王的住户收养。“那时收养我的那家人没有孩子,刚开始待我还是不错的,但是后来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我就被送给了朱家。”朱家条件不怎么好,梁全武到了朱家之后,收养人除了要求他干农活儿以外,时不时还会打骂。

“那个时候,我真的特别想自己的亲人,可是我也没有能力寻找他们,只能忍着。”由于朱家经济条件不好,后来又通过一位中间人以60元的价格将梁全武卖给了梁家。回忆起那段经历,梁全武流下了眼泪。被梁家收养后,梁全武的生活才算逐渐安稳。“梁家的养父母不仅为我取了名字,教会我生存的本领,还帮助我娶妻生子。”梁全武对梁家养父母非常感激,但心中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也从来没放下。

记忆信息有误两次寻亲无果

“虽然那时的生活很稳定,但我心里始终有一块地方空落落的。”在梁全武的记忆中,自己是在山东火车站走失的。梁全武30岁时,从邻居那儿打听到山东的一个村子曾走失过孩子,而且走失的情况与他极为相似。“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特别激动,真的以为自己马上就要找到自己的亲人了。”由于当时的经济条件有限,去山东寻亲的路费还是亲戚朋友帮忙一起凑的。“我知道他心里一直有这么个事,虽然当时没有什么钱但是我还是支持他去找。”梁全武的妻子依贵荣说,去山东的27元车费是两口子东拼西凑才筹集到的。

但由于梁全武记忆中的信息有误,所以他两次前去山东寻亲都没有结果,“当时就认为自己是在山东火车站走失的,去寻找,但又没有消息,当时那个心情别提多难受了。”

儿子在找妈妈也在找儿子

虽然一直寻找未果,但是梁全武却从未放弃。“我经常看电视中《等着我》这个节目,每次看到他们亲人团聚的时候,我就在想着如果这是我该有多好。”梁全武有点儿羡慕地说。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8年2月初,梁全武在亲人的帮助下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登记了寻亲信息。

志愿者“内蒙·冰”在详细了解了梁全武走失的经过后于2月3日将梁全武的寻亲信息补充完整并发布了寻亲帖子,随后便指导梁全武到派出所采集DNA血样。“发布帖子后,我也在我们的寻亲网站搜索了一下,经过比对后我发现有一个‘寻找1955年出生1961年失踪天津火车站姜双喜’帖子中描述的情况与梁全武的情况极为相似。”“内蒙·冰”介绍,寻找姜双喜的帖子早在2015年4月就已经发布了,“而且寻找孩子的母亲血液样本也录入了全国打拐数据库,后来,我们就对二人的血液样本进行了比对。”

DNA血样比对成功梁全武河北寻亲

“DNA血液样本比对成功了,你父亲找到自己的亲生母亲了。”2019年3月20日,梁全武的儿子梁宝成接到了“内蒙·冰”的电话,得知父亲的DNA血样数据在全国打拐数据库中单亲比对成功的那一刻,梁宝成激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我爸心里这块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而得知这一切的梁全武却有点儿不敢相信,“真的找到了吗?确定是她吗?不会出什么错吧?”梁全武一遍遍地问着自己的妻儿。在和妻儿一遍遍地确认后,梁全武看着手机里88岁老母亲的照片,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了,颤颤巍巍地说了一句“买票,回家找我妈”。2019年3月23日,在安排好家中的一切事务后,梁全武早早地就收拾好了行装。

“这几天我都没怎么睡好,也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的感觉。”想起远在1000公里外的母亲在等自己回家,梁全武长呼了一口气,“终于要见到她了。”话说出时眼泪也流了下来。得到梁全武找到亲人的消息后,村子里的邻居也都纷纷前来祝贺。“这么多年了,他终于如愿了。”一位邻居看着梁全武说。当日,梁全武和妻儿一起踏上了去往河北的列车。

58年后再相见母子二人老泪纵横

16个小时的路程,梁全武和妻儿一刻都没停歇。“我们下了火车之后,一刻都没耽搁,就赶紧坐车到我奶奶家了。”梁宝成说,这一路上父亲一直在忍着自己的情绪,“但当我爸看见我奶奶的时候,就再也忍不住了。”梁全武的母亲已是满头白发,虽然梁全武的母亲没说什么话,但在看见梁全武的那一刻默默地掉下了眼泪。母子二人的手颤抖着握在一起,梁宝成此时也已经泣不成声。

“这下我爸心中的石头终于可以落地了,这么多年了,终于完成他的心愿了。”梁宝成说,现在他和父亲都感觉很幸福,“这种感觉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同时,梁宝成也对帮助他们的所有人表示了感谢。“如果没有‘宝贝回家’和各个部门的帮助,我们也不会这么顺利地找到亲人,真的特别感谢他们。”梁宝成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