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中俄界湖迎来大批“北迁”候鸟 比往年早10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5日发布消息,今年春天天气回暖早,3月25日,保护区内就可观测到已有大批候鸟“北迁”至保护区内,这比往年提前10多天,部分候鸟短暂停留之后将继续“北上”,飞至俄罗斯度夏。

保护区内成群的候鸟吕忠信摄

中新网鸡西3月25日电(孙云阁 王妮娜)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5日发布消息,今年春天天气回暖早,3月25日,保护区内就可观测到已有大批候鸟“北迁”至保护区内,这比往年提前10多天,部分候鸟短暂停留之后将继续“北上”,飞至俄罗斯度夏。

冰雪未融尽候鸟已经回归吕忠信摄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的密山境内,是中俄最大界湖,其中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湿地与俄罗斯境内湿地连成一片,是国际重要湿地,有鸟类289种,其中有11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3种二级保护鸟类。

每天大批候鸟飞至保护区吕忠信摄

该保护区位于“东北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带上,每年三、四月,来自长江中下游、渤海湾以及台湾、日本群岛、朝鲜半岛等越冬的候鸟,飞行几千公里,北迁到保护区,部分候鸟在此栖息繁衍,还有一些候鸟由此过境,飞过中俄边境,至俄罗斯过夏天。

保护区内的候鸟孙云阁摄

据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候鸟回迁从3月中下旬开始,到4月20日结束,有超过20万只候鸟在此过境,而今年3月初,保护区观测点就观测到了北迁的候鸟,这比往年要早10多天。候鸟北迁时间提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春天气温回升得较早。

开湖的兴凯湖是候鸟的食物来源孙云阁摄

目前,北迁至保护区的候鸟以鹤类和雁类为主,最多时候一天能观测到3万多只候鸟。“如果气温持续稳定升高,鸭类、鸥类和鹭类也将陆续飞至保护区,但今年气温变化比较大,如遇大幅降温会出现候鸟‘回迁’现象。”一位保护区的科研人员说。

因为今年春天天气暖得早,兴凯湖边缘已开湖,湿地内的水系也已开化,为北迁候鸟提供了比较充足的食物来源。(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