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李万君与父母同登讲台 将“工匠精神”带到课堂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长春光华学院于3月27日上午邀请大国工匠、本校大学生德育导师李万君与父亲李世忠、母亲李桂芝同登思政课讲台,为大学生宣讲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优良家教家风,激发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长春光华学院于3月27日上午邀请大国工匠、本校大学生德育导师李万君与父亲李世忠、母亲李桂芝同登思政课讲台,为大学生宣讲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优良家教家风,激发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别具一格的改革创新思政课

学校有关领导对这堂别具一格的改革创新思政课非常重视,董事长康启鹏、党委副书记张柏发、副校长张鸣放到课观摩指导。一是上课老师“别具一格”,不是平时上课的1名老师,而是王微和孟宝芬2名“思修”课老师,采用晚会主持人的方式,给二个教学班的230多名学生在一个大教室合班上课,为的是分享宝贵的教育资源。二是主讲老师别具一格,不是本校思政课专任老师,而是本校聘请的德育导师李万君和父母两代三位劳模,同学们大呼“想不到”。二是授课内容“别具一格”,授课题目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讲座”,不是一般理论阐释,而是劳模现身说法,特别叫同学们信服,引发了同学们强烈兴趣,同学们抬头率高到前所未有,热烈鼓掌10多次。

两封家书传达的优良家教家风令同学们和老师赞叹

大国工匠李万君多年来在省内外做了很多场报告,但能把他和父母一起请来同登思政课讲台的,这还是首次。李万君父亲李世忠老先生现年76岁,是1958年进厂的长春客车厂第一批老工人,先后7次获得本厂、北车公司、长春市劳动模范和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他以朴实响亮的声音,登台宣读了自己写的两封家书。原来,李万君1987年从职高毕业进入长春客车厂当电焊青工,在28名电焊青工已经调走了25人的情况下,李万君也要求父亲找人把自己调走,但父亲在家书中写道。“工作苦累总得有人干,都调走,谁来完成任务?能按时出车吗?不管干什么工作只要干好一样有出息,孩子安心干吧……”这成为李万君成为大国工匠的起点。两封家书传达的优良家教家风,令同学和老师赞叹!李世忠老先生还通过到家里采访的段晓宏老师,把二封宝贵家书捐献给长春光华学院,作为家书育人活动的生动教材,将在家书文化长廊展出。

大国工匠的成长历程激发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李万君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和故事,讲述了自己从一名电焊青工,一步一步成长为大国工匠的成长历程,诠释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李万君1968年出生于长春市,1987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大国工匠”),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党员,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评为2018年度全国“十大工匠”。李万君用电焊枪耀眼蓝光谱写了一名基层劳动者的无尚光荣,为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变成世界领跑者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万君讲课结束之后,母亲李桂芝登台做即席讲话,她今年74岁,1967年参加工作,长期在长春市第一塑料厂生产车间当班长,评为长春市第一轻工业局劳动模范。她登台只讲了二句话:“我为有这样的老公而骄傲!为有这样的儿子而骄傲!”

李万君和父母两代三位劳模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引起同学们强烈反响,正如党委副书记张柏发在讲话中所说:“我们要努力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价值观,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中所期望的那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