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紧急!产妇意外楼道生子 幸运!邻居住着三名护士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北京东单一体育馆内,一男子在篮球馆心脏骤停倒地。危急时刻,恰巧北京协和医院的6名医生也在这里打羽毛球,6名医生联手抢救,赶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体外除颤。随后男子被送到同仁医院急

近日,北京东单一体育馆内,一男子在篮球馆心脏骤停倒地。危急时刻,恰巧北京协和医院的6名医生也在这里打羽毛球,6名医生联手抢救,赶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体外除颤。随后男子被送到同仁医院急诊科,生命体征平稳……就在本周三,相似的一幕在吉林市上演。4月2日,一名孕妇在楼道内突然临产。情急之下,产妇的父亲为孩子接生,楼内的邻居纷纷提供帮互助。巧合的是,这栋楼内住着3名护士,其中一人还有过助产士经历。最终在她们的帮助下,孩子顺利产下并被送往医院,4月4日产妇已出院。小小楼道内,上演了一出温情剧。

女子在“二楼半”产子

4月3日中午,吉林市微博网友@吉林大冷面、@邱小哈666等人发布消息,称4月2日晚间,“一名女子在怀德小区二楼半的楼道内分娩产子”。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于4月3日下午来到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见到了该中心护士张黎,她是当时在现场提供帮助的三名护士之一。张黎向记者讲述了此事的经过。

“那天晚上9点多,我在屋里准备洗漱一下就睡觉了。”张黎说,她刚刚敷上面膜,就听到外面有人在喊“快来人啊!谁家有剪刀啊!”

张黎住在四楼,以为楼道里有人打架呢,悄悄将门打开了一道缝想看个究竟,结果发现楼道内有一老一少两名男子,正仓皇无措。其他邻居家也有人出来,说有产妇要生了。

张黎闻言,顾不上揭去面膜,赶紧回屋取出备用的棉签、消毒液等物品,立即跑下楼。“是一对挺年轻的夫妇,产妇半蹲在二楼到三楼之间的转角处,脚下已经是血泊了。”张黎回忆,刚出门就听有人说“(孩子)头都出来了”。

当时,已经有几位邻居围着产妇,打算帮忙。其中,一名年轻的女子和一位50岁左右的女士距离较近,后者手中还拿着一把剪刀。

张黎回忆说,当时现场有七八位邻居在帮忙,有的邻居从家里拿出了剪刀,有的把家里的被子也奉献出来。她当时没带手机,还拜托一位邻居拨打120急救电话。

脐带绕颈,“姥爷”给接生

分娩的过程很快,看到孩子的头部已经出来,产妇的父亲贾先生情急之下伸手托住孩子,防止新生儿坠落摔伤。然而,大家担心的一幕还是出现了:孩子被脐带绕颈一周。幸好,贾先生用另一只手将脐带解开后,孩子顺利产出。

“我在屋里看电视呢,听到外面有点吵,还有人说‘露出头了’,我套了一件外衣就出去了。”围在产妇身边的另一位年轻女子说。她是吉林市中心医院脑血管一病区的护士李欣芳,“孩子出来后,楼上的阿姨把剪刀给了产妇的父亲,让他剪脐带。”李欣芳说,剪刀就是常见的家用工具,没有消毒,所以李欣芳还建议“远一点剪”,这样即便后续出现问题,也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孩子生出后,担心气温低,三楼的一位邻居从家里拿来一条小被子,递过来包住孩子。李欣芳表明了自己的护士身份,将孩子接了过去。回头一看,楼道里全是人,她打开二楼自家的房门,将孩子抱进屋取暖。

“实习的时候在产房待过一个月,大致也懂一些这方面的知识。”李欣芳笑着说。

两护士临时制作吸痰器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由于楼道内的感应灯亮度不够,邻居们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一起照亮。

在现场的张黎也对产妇的分娩过程进行了一些指导,帮着搀扶了一会儿产妇后,和李欣芳一起去了后者家里。

“有个小尴尬的环节,当时我以为这个邻居是产妇家属呢,进她家后我还抱怨,为啥生孩子啥也不准备。结果她解释说自己也是帮忙的邻居,我还有点不好意思。”张黎说,看到孩子只有一床小被子盖着,与母体内的温度差距太大,就建议再找个包裹物。

李欣芳想了想,自己没有孩子,能包裹的也就是浴巾,于是把自己的浴巾贡献了出来。得知张黎也是护士,而且还有助产士经验,就决定让张黎护理孩子,自己当帮手。

张黎用带来的消毒液给孩子的脐带消了毒,然后用浴巾包裹住孩子,外面再用邻居提供的小被子包了一层。

两层包裹后,孩子比较安静。两位护士确认孩子出生后曾经哭出声,又担心孩子嘴里会有东西堵塞,就决定现场制作一个吸痰器。

就这样,用李欣芳之前生病时买的针管、输液器,两名护士现场制作了一个简易的吸痰器,帮助孩子把嘴里的分泌物吸出来。之后担心产妇的情况,张黎出去查看产妇,留下李欣芳自己照看孩子。

“就怕她指尖变凉”

张黎出去后,看到了孟鑫。她也是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的护士,和张黎合租居住。当天晚上,她和一位女性朋友看电影后回家,到了楼下忽然听到楼道里吵吵嚷嚷。

“我以为有人在打架呢,没敢上去。”4月3日下午,孟鑫笑着说,后来感到似乎是有人需要医护,就立即上了楼。不过当时张黎还敷着面膜,她没认出来。看到需要帮忙,她就上前和产妇的父亲一左一右架住产妇,问清楚情况后,得知胎盘尚未剥落,就建议让产妇躺下。

“我一直和产妇说话,怕她昏迷过去,一只手始终摸着她的脉搏,感受她的心跳。”孟鑫说,产妇当时脉搏有些虚弱,面部苍白,好在指尖一直有温度,“当时就怕她指尖变凉,那说明失血过多了。”

等到120急救车到达,大家帮忙把产妇和孩子送上车。

母子平安,十分感谢好心人

4月4日上午,记者几经辗转,终于在吉林市中心医院见到了产妇贾女士及其家人。这时,贾女士脸色已经恢复正常,状态也较好。

“我预产期是5月2日,没想到提前一个月就生了。”贾女士今年29岁,是第一次生产,她有些不好意思,“没想到这么快,我连东西都没准备齐全呢。”

其实当天早上6点多,她就感觉到阵痛,只是因为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就没往那方面想,一直以为是腹痛。

“这孩子吧,要强,主意正,也不告诉双方父母,要不我们肯定逼着她去医院啊。”贾女士的母亲说,“吓死人了,幸亏母子平安。这是多亏遇到了好邻居,遇到这么多好心人!我可就这么一个女儿啊!”

贾女士也是连连感谢邻居们,她说自己从八楼走到二楼半,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走到四楼实在走不动了,才让丈夫给父亲打电话。

记者问贾女士是否会生二胎,她笑着说不排除这个可能,“这就有经验了,不会再这样了。”

据介绍,贾女士的孩子是个男孩,出生时五斤三两,目前母子二人都已经出院回家。

孩子小名就叫“二楼半”

@一切往事早已成尘:孩子叫“楼生”吧,小名“二楼半”。

@leonliyang777:为大家点赞,温暖的众人。

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护士长张爱荣:操作很专业,很规范,这是我们护理团队的荣耀!

吉林市中心医院脑血管一病区护士长李英敏:挺意外的,为我们的护士感到骄傲和自豪,表现很优秀!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