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购买“黑洞”类照片用户如何维权 律师:可诉讼追回费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网站视觉中国、全景网络的麻烦还没有结束!,,中业江川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鑫石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那些赔偿过视觉中国或全景网络的公司,如果对诉讼标的图片的版权真正归属进行复核,集体反诉的话,这些图片网站的商业模式将难以为继。

每经记者 张卓青 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网站视觉中国、全景网络的麻烦还没有结束!

中业江川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鑫石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那些赔偿过视觉中国或全景网络的公司,如果对诉讼标的图片的版权真正归属进行复核,集体反诉的话,这些图片网站的商业模式将难以为继。

另一位法律资深人士认为,如图片网站使用自己未取得版权或未获得授权的图片向使用者索要报酬,图片使用人在付费后得知该公司非权利人,有权追回报酬,可以通过诉讼或协商追回已经支付的费用。

诉讼成功的关键在举证

李律师表示,如果图片使用者按照图片网站的提示或要求付费下载,但随后却发现该网站对这些图片并不拥有版权,使用者可以起诉图片网站。

图片的付费使用人在诉讼过程中需要举证证明涉案网站不享有涉案图片的相关知识产权权益。以黑洞照片为例,照片原著作权人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在网上发布照片的同时,注明版权适用CC4.0协议,即使用者在注明出处的条件下可以对黑洞照片进行复制、发行、演绎、下载使用。这种情况下,通过网站购买图片的使用者获得赔偿的几率较大。

但李律师认为,此类诉讼中最大的障碍,就是确定视觉中国对特定图片不享有版权的举证,但如果图片真实的权利人进行维权,将会使诉讼成功的几率大增。

如果那些遭受过视觉中国起诉并赔偿的公司,对诉讼标的图片的版权真正归属进行复核,集体反诉视觉中国的话,会对这家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律师表示,在诉讼中,法院是会主动审查视觉中国的权利人身份的。但是在起诉后、开庭前双方和解的案件,可以申请对和解协议撤销或者对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调解书申请再审。这种情况如果集中或者大面积出现,视觉中国将很难再继续现有的商业模式,并且很可能遭受到图片真实权利人的集体维权。

多数诉讼以全景网络撤诉告终

视觉中国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视觉中国在去年前9个月的营收和净利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实现了营业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2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了35.31%。而占公司收入八成以上的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的营业收入为5.7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了视觉中国的财务报告后,发现该公司鲜少提及“诉讼”或者“维权”等字眼,而真正将维权做成一门生意,并且将“维权式营销”这样一个词带入公众视野的,却是另外一家图片网站:全景网络。

该公司也屡次将维权优势列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设立了法务部,对严重侵害公司合法利益的企业进行诉讼。基于公司在维权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避免公司因版权被侵权而遭受的损失,并将部分侵权用户转化为公司客户;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保护版权所有者的利益,吸引更多的供应商与公司进行合作。”

从全景网络2017年的业绩表现来看,维权式营销虽然能给公司带来一定收入增长,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相关研发费用和人工成本的增加,实际上,维权式营销的模式并未对公司贡献太大的收益。

在2017年,全景网络新组建了法务维权团队,拓展了其维权式营销模式,通过图片版权跟踪维权的方式带来图片收入以及图片维权收入增加2140.5万元,但是公司那一年却转盈为亏,净亏损329.57万元,同比下降了162.94%,公司表示亏损的原因是为开展维权式营销组成新团队,员工人数量比上年增加62人,人员成本、办公房屋租赁成本导致了营业总成本增长6.09%。

除此之外,2017年全景网络的研发费用也快速增长,研发支出费用化总额为1842.33万元,在2017年该公司自主开发、新增维权管理平台、云相册服务平台等6个新增研发项目。

记者还注意到,全景网络由于维权式营销的开展,技术、人员投入方面资金增加需求,公司以信用担保的方式分别向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北京银行中关村支行等银行申请了为期1年的短期借款,截至2017年末,其未归还的金额总数达到1987万元。

到了2018年,全景网络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去年全年净亏损3788万元,同比减少1049.5%。全景网络解释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搜索平台大大提升了维权式营销能力的同时,公司加大了营销团队、办公室、营销费用等方面的投入。

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发现,全景网络的开庭公告多达1910条,而法律诉讼则达到了3926件,其中绝大部分诉讼的案由是“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记者梳理了这些案件发现,全景网络的诉讼对象既有小的创业公司,也不乏修正药业、海尔这样的大公司,仔细看这些案件的判决结果会发现,大多数以作为原告的全景网络撤诉告终。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