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600只白鹤停歇吉林镇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4月28日电(张瑶魏静王志恒)记者28日从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大批白鹤来到吉林省镇赉县迁徙停歇,数量最高时达到2600只。在镇赉县黑鱼泡镇的一处湿地,记者看到一大群白鹤,数量大约有

白鹤在湿地展翅高飞赵冷冰摄

中新网长春4月28日电(张瑶魏静王志恒)记者28日从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大批白鹤来到吉林省镇赉县迁徙停歇,数量最高时达到2600只。

在镇赉县黑鱼泡镇的一处湿地,记者看到一大群白鹤,数量大约有五六百只。它们有的在水中伫立,有的在草甸上取食,有的引吭高歌,有的展翅高飞。曼妙的舞姿和声声鹤呖,使得镇赉的春天生动起来。

白鹤曼妙的舞姿和声声鹤呖,使得镇赉的春天生动起来。 王志恒摄

白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通体白色,头顶和前额鲜红色,初级飞羽为黑色。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苔原沼泽和大的湖泊及浅水沼泽地带,取食沉水植物的根、茎和嫩芽。据统计,全球白鹤的数量不足4000只。

镇赉县是“中国白鹤之乡”,坐落在镇赉县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白鹤迁徙停歇的五星级驿站”。镇赉县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白鹤每年春秋两季在这里迁徙停歇,每年累计停歇时间达4个多月。

白鹤曼妙的舞姿和声声鹤呖,使得镇赉的春天生动起来。 赵冷冰摄

今年刚进入3月下旬,便有近百只白鹤提前迁徙到镇赉县。为确保白鹤等重点保护鸟类安全栖息,镇赉县政府提早启动保护行动。3月26日,组织召开“春季白鹤及栖息地保护工作会议”,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林草部门等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白鹤及栖息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采取多种方式宣传白鹤的保护,在电视台发布通告、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发放传单,加强了对保护白鹤及其栖息地的宣传。

白鹤在湿地展翅高飞王志恒摄

镇赉县成立了8个野外白鹤巡护组。根据往年白鹤集中停歇地点,在建平乡、东屏镇、哈吐气乡、莫莫格乡、大屯镇、黑鱼泡镇6个乡镇辖区内,划定8个重点保护区域。镇赉县林业和草原局、莫莫格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芦苇总站、水产总站、农机总站、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出人出车、划片包保。8个白鹤巡护组,每个组都有专车,50多名巡护组成员,人随鹤走,车随鹤走,跟随白鹤停歇的脚步,发现白鹤停歇地及时上报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调度成员单位和白鹤巡护组,对白鹤的栖息地进行24小时昼夜看守,分工做好禁牧、禁渔、控制白鹤栖息地的水位、控制交通、禁止人类对白鹤的打扰等工作。

镇赉县还组织成立了40多人的白鹤护飞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们义务进行野生鸟类保护宣传和管护行动。

孙岐才是镇赉县野外白鹤巡护组的一名成员,他说:“我们天天跟着白鹤,白鹤到哪里停歇取食,我们就跟到哪里,保护白鹤不被摄影者和群众惊扰,保护白鹤栖息地不被破坏。据我们监测的结果,今年白鹤数量最多时有2600多只。我看到过最大的一群白鹤就有1000多只。和白鹤在一起的,还有灰鹤、大天鹅、大雁等野生鸟类。”(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