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科尔丘拉——马可·波罗另一个家


来源:环球时报

马可·波罗700多年前,开启了中西方文明交流的传奇旅程。马可·波罗的出生地一直没有被最终确认。马可·波罗是意大利人是比较主流的说法,然而也有部分历史学家认为,克罗地亚的科尔丘拉岛才是马可·波罗真正的出生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白果】马可·波罗700多年前,开启了中西方文明交流的传奇旅程。马可·波罗的出生地一直没有被最终确认。马可·波罗是意大利人是比较主流的说法,然而也有部分历史学家认为,克罗地亚的科尔丘拉岛才是马可·波罗真正的出生地。

克罗地亚亚得里亚海沿岸地区气候宜人,风景美丽,传说马可·波罗的另一个“家”科尔丘拉岛,就是亚得里亚海第六大岛屿。据说,科尔丘拉岛是公元前12世纪特洛伊战争时期被发现的,在石器时代开始有人居住。作为一个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科尔丘拉岛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先后被西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等所统治。

人们相信,马可·波罗出生于1254年。当时,科尔丘拉岛在威尼斯公国的统治下。这也成为今天意大利和克罗地亚对马可·波罗到底是哪里人相持不下的原因之一。据说马可·波罗的家族在当时的科尔丘拉居住了几个世纪之久,在当地受到尊重。据悉,他们家族原本的姓氏在克罗地亚语中写作Pilic,但在当时,所有商人和有身份的阶层都会用意大利语版本的名字,因此他们的姓氏就改成了意大利语Polo。

在科尔丘拉,马可·波罗的家族有造船工、铁匠、商人、牧师等。对于马可·波罗家族来说,科尔丘拉只是他们经商和冒险生涯的起点。在马可·波罗出生前,他的父亲和叔叔就离开了家,并在经商过程中与遥远的东方建立了联系。在君士坦丁堡,他们建立了主要贸易中心,让来自科尔丘拉的商人和造船工人能够在此落脚。之后,他们成功与波斯商人建立了商贸往来,还与鞑靼人的显贵建立了贸易联系并最终到达了当时的中国。

17岁时,马可·波罗跟随父亲和叔叔,途经中东,沿着相似的路径,最终来到了元代的中国,与大汗忽必烈建立了友谊,在中国游历17年之久。1282年—1284年,马可·波罗还曾在中国扬州做过官员,最终在威尼斯去世。2011年,扬州市正式开放马可·波罗纪念馆,纪念这位来自古代威尼斯的友好使者。当时,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也参加了开馆仪式。

在科尔丘拉,关于马可·波罗家族最早的历史记载是在1400年3月。从1430年开始的一些当地文件,则记载了马可·波罗家族成员13世纪在科尔丘拉的生活与工作。今天,传说中马可·波罗出生的房屋已被改造成马可·波罗纪念馆。登上这座白色的三层小楼,人们可以看到湛蓝的亚得里亚海——从古希腊一直绵延至今的商务通道,还能看到描绘马可·波罗当年航海的路线图。

今天的科尔丘拉遍布着马可·波罗的印记。以马可·波罗命名的宾馆、餐厅随处可见。每年7月,当地还会举办马可·波罗节,以歌唱的形式来纪念这位商人和旅行家。

马可·波罗到底是否出生在科尔丘拉、他到底是意大利人还是克罗地亚人,目前仍没有确切的考证,但重要的是他的探索精神,和他留给全世界的文化财富。这是超越国界、超越种族,属于全人类的宝贵财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