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集安巧用科技之笔 写好现代农业大文章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人参是“百草之王”,集安边条参是“王中之王”,作为全国最大的边条参产地,就质量而言,“国参故里”名不虚传。如何让人参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集安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集安市上下求索,努力探寻有集安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丁洪伟阿亮/文 如意/图

 

人参是“百草之王”,集安边条参是“王中之王”,作为全国最大的边条参产地,就质量而言,“国参故里”名不虚传。如何让人参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集安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集安市上下求索,努力探寻有集安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科技引领搭好产业融合互动大舞台

 

人参产业要发展,科技引领是关键,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延伸人参产业链,推进产加销融合发展。   

火车跑的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形成特色资源产业集群效应,推进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同时利用示范区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和辐射功能,强化核心区规划,实现一、二、三产业互动。

农业发展增质,农民才能有效增收。集安积极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村城镇化与区域发展引导和鼓励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人参种植大户等向后延伸产业链,发展人参初加工、保鲜储藏、物流、直销等二三产业,以及发挥人参种植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特长提供种植技术服务、人参植保服务、人参机械化种植作业服务等功能,提高效益。

“鼓励人参加工、流通企业向人参种植延伸,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人参加工领军企业带动人参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发展人参规模经营,促进农业产业链各环节紧密结合,健全价值链,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逄主任说。

文旅结合唱好人参文化大戏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深挖人参文化价值,讲好人参故事,集安作为“国参故里”,自然是冲在前面。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集安积极引导和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人参美食、康养服务等。

好酒更要有好吆喝,好人参更需要大家都知道。集安鼓励龙头企业发展工业旅游,展示“人参炮制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深加工工艺等,开发人参主题动漫、影视作品、展览馆、体验馆等,宣传人参文化,拓宽人参市场,通过与文化、旅游产业的功能互补,赋予人参种植新的附加功能,保证示范区优质人参安全稳定供给前提下,延伸与拓展产业的价值链,提升人参附加值,推动人参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演化升级。

新技术登台智慧农业露出新笑容

集安促进新技术渗透,培育人参产业新业态。加快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新技术在人参产业中的应用,发展人参特产品电子商务、人参产业互联网金融、智慧农业等,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信息化程度,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和功能升级,促进产业转型、产品创新、品质提升,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引领新消费,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