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 中国冰雪健儿严阵以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邢翀)再过1000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启幕。对于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规模最大冬季综合性运动会,中国冰雪健儿准备得怎么样?在10日举行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动员大会上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邢翀)再过1000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启幕。对于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规模最大冬季综合性运动会,中国冰雪健儿准备得怎么样?在10日举行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动员大会上,他们给出了肯定答复。

花样滑冰是中国冬季运动的优势项目。目前中国花样滑冰队建立了医疗、康复、体能、科研的复合型辅助保障团队,并引入国际高水平教练团队,坚持科学训练和差异化训练并重。

平昌冬奥会中国双人滑头号组合隋文静/韩聪以0.43分之差屈居亚军。隋文静在伤病休整后于今年初复出,两人再夺世锦赛冠军。他们说,另一对双人滑选手彭程/金杨不断突破自我,去年总决赛获得银牌,男单金博洋克服赛季初伤病困扰,状态正在回升,两对冰舞选手长期在加拿大训练,在克服语言和生活障碍的同时,也提升了竞技水平。

“正是有中国花样滑冰队在队伍、管理和日常训练上的科学严谨,才成就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进步。”隋文静/韩聪说。

短道速滑更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夺金大户。9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刚刚在北京结束军训,平昌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武大靖说,军训让队员们受益匪浅。“希望把军训生活带入到我们的训练中来,时刻用军训的高度来要求自己。”

站在倒计时1000天的时间节点,武大靖说他的目标更加明确。“北京冬奥会是实现梦想的最高舞台,我的目标就是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我会忘掉之前的成绩,用崭新的状态来迎接考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队雪上项目的突破口,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随后几届冬奥会虽然中国队均有奖牌入账,平昌冬奥会更是取得两银一铜,但遗憾的是,中国队却总与金牌擦肩而过。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教练员纪冬说,北京冬奥周期里教练团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比如探讨分解训练的手段和方法,加大科技助力参与训练的力度,加强体能和心理训练,努力提高技术难度和解决超高难度的落地成功率等。

“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队伍里又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年轻运动员,这也让我们对未来完成备战任务更加充满信心。”纪冬说,剩下的1000天里,雪上训练的时间只有两个雪季,还需要计划好每一堂训练课,尽快解决制约技术发展的每一个瓶颈问题。

跨界跨项选材扩展了中国冬季运动的人才版图。以越野滑雪为例,从最初的赛艇、皮划艇到后来中长跑、马拉松、自行车、足球、排球、散打等各项目运动员陆续加入,目前形成150人集训队。在“与狼共舞”的理念下,中国与挪威、芬兰等滑雪强国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运动员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赛艇协会跨界跨项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刘静波说,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项目是对中国培养越野滑雪运动员传统模式的突破性尝试,是一项创新举措,但由于整体训练时间太短,自建队以来,跨界跨项运动员还未参加级别较高的比赛,接下来将继续与外方保持良好合作,做好备战工作。

“北京冬奥会备战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时间急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誓师动员大会上说,“固点”之年承上启下,攻坚突破在此一举,抓好训练至关重要,接下来将大力强化专项体能训练,推广分解训练,推进科技助力,磨砺队伍不断拼搏。(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