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权力的游戏》拍摄地北爱尔兰背后的秘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四月在贝尔法斯特举行的那场《权力的游戏》的首映式仿佛还近在眼前,转眼之间,这部让剧迷们牵挂了八年的鸿篇巨制已经要走到尾声。虽然许多粉丝对最新的几集并不太满意,也许这更是一个理由,让我们继续踏上旅程,在北爱尔兰的山海之间,寻找这部电视剧曾带给我们的美好时光。

四月在贝尔法斯特举行的那场《权力的游戏》的首映式仿佛还近在眼前,转眼之间,这部让剧迷们牵挂了八年的鸿篇巨制已经要走到尾声。虽然许多粉丝对最新的几集并不太满意,也许这更是一个理由,让我们继续踏上旅程,在北爱尔兰的山海之间,寻找这部电视剧曾带给我们的美好时光。

早先看到负责挑选拍摄地的Robbie Boake说在北爱尔兰可以找到多斯拉克海时,我心里还有疑虑。在《冰与火之歌》中,马丁这样描述丹妮莉丝眼中的多斯拉克海:“宽广空旷的平原在他们下方延展开来,平坦辽阔直至极目尽头。这的确像一片汪洋啊,丹妮心想。从此以往,丘陵山峦不再,连树林、城市和道路也没了踪影,只有一望无际的草原,风起云涌,长长的草叶摆动一如波浪。”

我们都知道彪悍善战的多斯拉克人的原型是蒙古和中亚的游牧民,这片草海也让人想起蒙古的草原,抑或天山下的辽阔牧场。但HBO在北爱尔兰也发现了这样的地方,什拉纳沃基山谷(Shillanavogy Valley)位于斯林密絮山下,《权力的游戏》第一季第二集中,丹妮莉丝刚刚成为卓戈卡奥的新娘时,骑着银色的小母马,第一次见到这片草海。而第五季第十集中,丹妮莉丝骑着卓耿逃出弥林竞技场,飞到的多斯拉克草原则在伦敦德里郡的比内韦纳(Binevenagh)。这两处北爱尔兰的草原在现实生活中更为紧凑,尤其是比内韦纳,本身是一处拥有嶙峋高峻的悬崖的岬角,虽然不像书中描述得那样辽阔,但它俯瞰着福伊尔湖。在比内韦纳徒步让人心旷神怡,站在悬崖之上,可以看到马吉里根半岛(Magilligan peninsula)在脚下延伸,罗河(River Roe)在半岛上翠绿的农田和森林之间蜿蜒,最终注入福伊尔湖。

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就在同一片土地上,甚至不用隔得太远,我们不仅有多斯拉克草原,也有七国中最炎热的那片土地,多恩。虽然众所周知,多恩的大部分镜头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拍摄,但与比内韦纳同在伦敦德里郡的波特斯沃特海滨(Portstewart Strand),却也是多恩的一部分。此处海滩的沙丘上长满了荒草,看上去的确既炎热又荒凉。第五季中,詹姆和波隆偷偷前往多恩营救弥赛拉公主,便是在这里登岸。高高的草丘看上去是他们隐蔽自己的好地方,不过最后还是被多恩的士兵们抓了个正着。

“多恩海滩”上的草丘

不过,说起北爱尔兰的海滩,我心目中最美的一处,大概要属下坡海滩(Downhill Beach)。这里是北爱尔兰最长的海滩,银色的沙滩足足绵延了十一公里。海滩之上,悬崖嶙峋。长满青草的悬崖上方,古罗马圆形神庙造型的马森登神殿(Mussenden Temple)在视线尽头出现,紧邻崖壁,下方便是白浪翻滚的大西洋,整个场景壮美得不真实,仿佛浪漫主义时代的一幅画作。更为奇妙的是,连接贝尔法斯特和伦敦德里之间的火车也从这处海滩边缘驶过,这也许是北爱尔兰风景最佳的景观火车了吧。我恰好目睹了一列火车驶过,它在沙丘上呼啸着驶入隧道的场景,在海岸上看来也格外浪漫动人。

浪漫无比的下坡海滩

HBO当然没放过这处美景。它是第二季第一集中的龙石岛,夜幕之中梅丽珊卓就是在这片沙滩上,烧掉了维斯特洛传统信仰的七神雕像,让斯坦尼斯·拜拉席恩成了“光之王”的信徒。美中不足的是,电视剧中的场景虽然有熊熊火光,但还是太暗了,暗到观众们没法看清这实际上是多么美丽的一片海滩。所以,你一定要记得,看看白天的龙石岛。

想要更好地观赏维斯特洛的海,最好的选择当然骑龙。如果你不幸没有坦格利安家族的龙血,只能退而求其次的话,坐船也是个不错的办法。我参加了Richard Lafferty组织的航行,坐着快艇从莫洛湾(Murlough Bay) 出发去大西洋。

莫洛湾位于北爱尔兰的北端,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此遥望到苏格兰的海岸。在电视剧中,这里则是奴隶湾的取景地。第五季第六集中,乔拉·莫尔蒙在带着提里昂投奔丹妮莉丝的途中,此遭遇了变故。两人在这里登岸,本来打算步行前往丹妮莉丝所在弥林,正聊着天,乔拉突然望见了海湾中停泊的奴隶船。尽管他迅速带着提利昂躲在了悬崖的乱石背后,但还是被已经上岸的奴隶贩子抓了个正着。就在这里布满圆石的海岸边,提利昂鼓动三寸不烂之舌保下自己性命的场景,许多观众可能还记忆犹新。

从第三季就开始带团的Richard对这一代的海岸线可谓是烂熟于胸。“别让视线离开大海。”他说,“这里可是经常可以看到海豚和鲸鱼的海域哦。”这里是莫洛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海洋生物和海鸟都很活跃,比较常见的总是一头扎进水中吃鱼的潜鸟,然而,我们的目光很快就被海岸吸引了,那里是费尔角,也是剧中的龙石岛悬崖。

在选取拍摄地点时,HBO总是倾向于选择那些不怎么出名的地方。这也很好理解,能被一眼认出的地点总会让观众出戏,将剧中的场景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但是,费尔角却是一个例外。

在北爱尔兰乃至英国的户外爱好者中,费尔角很有名气。它在安特里姆海岸绵延五公里,高有194米,是北爱尔兰最高的悬崖,从很远处便能看到它巨大的、光秃秃的垂直岩石。这些垂直岩石是费尔角最为独特之处,远望如同风琴管,最高的单体岩石高度可达100米左右。它们是六千万年前一次火山喷发的产物。因为这些岩石组成的峭壁,这里被认为是北爱尔兰最佳攀岩地之一,同时也因为悬崖的光滑、垂直、和多雾,也是最难的攀岩地之一。

第七季中许多龙石岛的场景在这处壮观的悬崖上拍摄。比如梅丽珊卓就在这里对瓦利斯说出了关于两人命运的预言。当然,我们最难忘记的应当是在第五集里,雪诺在此见到了骑龙飞来的丹妮莉丝。卓耿对着雪诺大发龙威,最终却让他抚摸了自己的脸颊。接着,三条龙在悬崖上,以及CGI制作出的城堡上方翱翔盘旋,在只剩下一条龙的今天,这个场景格外让人怀念。

我们的航行在巴林托伊港(Ballintoy Harbour)抵达终点。这座小小的海岸港口意为“北方之城”,石灰岩的礁石和峭壁环绕着它。自从《权力的游戏》在这里拍摄以来,这座本来安静的小港口迎来了无数游客,人人都称它为“铁群岛”。

除了许多旅行巴士以外,巴林托伊港并没有太多现代元素,还保持着古老的模样。拍摄时,剧组也没有加太多特效,因此眼前情景和剧中简直殊无二致。第二季第二集中,席恩回到铁群岛向父亲寻求和北境的联盟时,在这里遇上了他已经不认识的姐姐亚拉。第三集中,他也是在这里接受了洗礼。第六季中,攸伦的溺死和重生,以及巴隆·葛雷乔伊的葬礼,都在此拍摄。确确实实,这里是如假包换的铁群岛。

铁群岛、龙石岛、临冬城、国王大道……悄然之间,北爱尔兰的许多地方都像是换了名字。游客们蜂拥而来,想象和现实在这座北方的岛屿上交叠。在炮火和恐怖中成长起来的导游Dee向我们承认,她从未想过有一天北爱尔兰会变成一个热门旅游目的地,但一部电视剧改变了一切,改变了这座岛,和岛上居民的生活。记得托利莫尔森林的导游罗比么?他曾经失业多时,百无聊赖中学习了射箭。而正是这门技艺,使他在《权力的游戏》中得到了饰演一名弓箭手的工作,4年前,他正式成为一名“权力的游戏”主题游览导游,有了全新的生活。在临冬城,冰原狼“灰风”和“夏天”的主人Mulhall兄弟三人本来是农民,在电视剧中跑了几次龙套后,他们参加了电视剧的选角工作,并开始参与其他电视剧的制作,还组建了冰原狼旅行社,接待游客和两头“冰原狼”互动。在一次采访中,兄弟中的威廉说,随着电视剧的完结,游客肯定会减少。不过他估计,至少在未来十年中,还会继续有游客前来。更重要的是,《权力的游戏》的拍摄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使更多的当地人有了参与电视剧拍摄的经验,他期待“临冬城”可以迎来更多的剧组。

离开贝尔法斯特时,我还在当地媒体上看见一则消息——贝尔法斯特郊区的一座摄影棚将在2020年春天变身为“维斯特洛”,也就是“权力的游戏”的常设展所在地。游客们将在这里获得各种交互式、沉浸式的展览体验。可以想象届时粉丝们纷至沓来的盛况。

而我最不能忘记的,是在旅行结束那晚的巴士上,Dee想让我们了解北爱尔兰的音乐,在选了一首小红莓乐队关于北爱尔兰共和军制造的暴力事件的著名反战歌曲《Zombie》后,她突然中断了音乐,“这些都过去了,”她眼睛里闪着泪光说,“我们听些高兴的曲子吧。”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