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重点项目建设推行“专班制”


来源:中国吉林网

“五一”小长假后,长春市除了市直机关提前到早8点上班外,最值得关注就是推行重点项目建设“专班制”。

“五一”小长假后,长春市除了市直机关提前到早8点上班外,最值得关注就是推行重点项目建设“专班制”。

5月6日,长春市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召开,长春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长春市重大项目专班。会上,下发了《长春市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项目专班方案》)。

“专班抓项目”,与“万人助万企”一道,被称为“是长春市委市政府研判形势、结合长春实际后作出的重大制度创新”。

“1+2+5”模式

《项目专班方案》明确,按照“1+2+5”模式设立组织领导体系。

“1”代表一个领导小组,即长春市重大项目专班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专班领导小组”)

目前,长春市已成立由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任组长的长春市重大项目专班领导小组,负责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机制创新、推动落实。定期听取各专班工作汇报,调度项目进展,统筹解决困难问题。

“2”代表两个服务推进办公室,即综合协调办公室和督查考核办公室

其中,综合协调办公室,负责专班领导小组决策事项的协调、服务和落实,重大项目的宣传推动,在谈项目的跟踪落实,在建项目的协调服务,组织筹备专班领导小组相关会议,定期形成项目进展报告上报专班领导小组;督查考核办公室,负责制定督查考核方案,建立完善督查机制,开展跟踪督查,定期形成督查报告上报专班领导小组。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督查考核办公室组长由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担任,副组长由长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邵利担任。

“5”代表五个重大项目专班,即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重大项目专班、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和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专班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每个专班分别由长春市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按照专班职责确定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牵头部门设专班办公室,由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日常工作。

目前,这五个重大项目专班已经全部成立,并投入项目推进工作。

其中,长春市市长刘忻任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组长,长春市领导李忠斌、祝永安、王海英、郝肖峰任副组长,专班办公室设在长春市工信局。

长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任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组长,长春市领导刘德生、王铁茗、甘琳、贾丽娜任副组长,专班办公室设在长春市商务局。

长春市委副书记徐晗任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重大项目专班组长,长春市领导史长友、贾晓东任副组长,专班办公室设在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任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组长,长春市领导王明德、何泉秀、张宝琦任副组长,专班办公室设在长春市工信局。

长春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延峰任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专班组长,长春市领导周贺、吕锋、孙英利任副组长,专班办公室设在长春市建委。

值得关注的是,这五大专班将突出围绕推进存量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增量项目谋划招商两大重点任务,重点推动开工项目加快建设、重大项目加快谋划、跟踪项目加快签约、在谈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

五个“关键环节”

重大项目专班将突出围绕推进存量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增量项目谋划招商两大重点任务开展工作,重点抓好五个关键环节。

开工项目加快建设。支持项目单位抢抓工期,在确保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专班组长和副组长组织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统筹相关部门联审联办、集中现场勘查,加快验收工作进程,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运营。

重大项目加快谋划。聚焦产业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发展目标,紧扣“以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为基础,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产业布局,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对接产业发展前沿、对接“大企大校大院大所”,超前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标志性项目。专班组长和副组长统筹推动项目谋划设计,促进谋划项目纳入全市招商项目储备库。

跟踪项目加快签约。牢固树立“抓开放就是抓发展”意识,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常态跟踪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行业50强企业、央企、高新技术企业。专班组长和副组长组织行业部门和属地单位主动对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推介区域优势、投资条件、优惠政策,开展定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招商项目高效签约。

在谈项目加快落地。准确把握企业投资意向,抓牢投资落位“窗口期”。专班组长和副组长组织对接洽谈,推动审批部门和要素保障部门提前介入,推动在谈项目尽快签订正式合同,着力提高在谈项目落地率。

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强化前期服务,加快项目开工。专班组长和副组长统筹督办推进,责成审批部门帮助项目单位完善建设方案,依法高效完成要件审批。组织有关部门和属地单位落实水、电、气、热、土地、融资、排污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四大“工作机制”

《项目专班方案》确立了四大工作机制,确保重大项目专班机制高效运行。

组织调度机制。专班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专班工作汇报,调度项目进展,统筹解决困难问题。专班领导小组会议由组长或副组长召集,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

专班推进机制。各专班组长或副组长每半月至少组织一次研究谋划、招商洽谈或项目踏查,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专班工作会议,解决项目谋划、招商、落位、推进和达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各专班办公室按周梳理汇总专班工作情况,每半月将梳理情况报送至综合协调办公室。

综合协调机制。强化各专班协调联动,畅通专班领导小组与各专班之间的联系互动。综合协调办公室按月通报各专班项目谋划、签约落位、建设推进和竣工达产情况,跟踪对接在谈项目,服务协调在建项目。宣传重大项目动态、专班工作进展、招商引资重点,营造浓厚氛围。

督查考核机制。督查考核办公室根据各专班年度工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按月向专班领导小组汇报督查情况,年终总体督查评价,随时跟踪督查专班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重大事项。各专班办公室对专班会议确定的事项,建立问题台账,列明任务清单,逐一解决销号,每月专班领导小组会议前,向督查考核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和问题解决情况。

在一线培养发现和使用干部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专班服务项目、干部服务企业,一方面是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是检验干部转作风成果、抓落实能力和水平。

在16日召开的长春市重大项目专班督查考核办公室全体会议上,除对《长春市重大项目专班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和《长春市重大项目专班督查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进行研究细化外,还明确突出结果运用,把专项考核纳入日常考核、绩效考核整体体系,在一线培养、发现和使用干部

雷厉风行!

会议结束后,督查考核办立即召开了办公会和督查考核专员碰头会,对前期进驻式督查考核情况进行了深度分析研判,拟于近期推出第一期《督查考核通报》。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王小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