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斯里兰卡咖喱千变万化


来源:环球时报

“先生,你要鸡肉咖喱、猪肉咖喱还是海鲜咖喱。”侍应生礼貌得体,但我内心的独白是:我已经连续吃了三天的咖喱。“没别的吗?”我期待侍应生能给我提供一些咖喱之外的选择。“有,如果你是素食者,我们还有蔬菜咖喱。”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叶孝忠】“先生,你要鸡肉咖喱、猪肉咖喱还是海鲜咖喱。”侍应生礼貌得体,但我内心的独白是:我已经连续吃了三天的咖喱。“没别的吗?”我期待侍应生能给我提供一些咖喱之外的选择。“有,如果你是素食者,我们还有蔬菜咖喱。”

在斯里兰卡,导游或当地朋友问你,想品尝什么菜,如果你的回答是当地菜肴。那么十之八九他们会建议吃“咖喱”。和印度咖喱相比,斯里兰卡咖喱辣度稍逊,除了咖喱粉和若干香料的调和,还混进了椰奶,因此斯里兰卡的咖喱带着浓郁的奶香。

Curry Rice(咖喱饭)是斯里兰卡最经典的美食,在任何一家餐馆里都能见到它的踪迹,如果不想花时间去解读菜牌上的各种连念出来都拗口的菜名,又没有冒险的决心,那么就点Curry Rice吧,它不会给你太多惊喜,但算是稳妥可靠的选择。这类庶民化的大众美食其实可以有更高级的版本,记得在康提一家民宿吃饭,热情的老板为住客准备的也是Curry Rice,但同时配七八个小盘配料,平民美食看起来就奢华多了。这些带有家庭风味的咖喱,往往比在餐馆里品尝的还要美味,特别是各式各样的配菜,家家不同,且大部分都是素菜,加入香料、椰蓉烹制而成,再配上香酥的薄饼,让平淡无奇的咖喱饭变得更有个性。

吃咖喱除了搭配米饭之外,其实也能选择Hopper,这类蓬松的小圆饼,以米糊和椰浆混合物煎制而成,口感类似煎饼,但多了椰香,蘸着咖喱吃,就是一顿颇具斯里兰卡特色的早餐。最难忘的Hopper,是在由贾夫纳前往科伦坡的火车上吃的,一对父子正在火车上享受着家里准备好的食物,见我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们,就问我愿意和他们分享吗?父亲二话不说递过来一张Hopper,圆饼因为吸收了水蒸气,变得软绵绵的,但我吃起来心里是甜滋滋的。最美味的食物,和最动人的风景一样,无关震撼人心的味觉和视觉,有人愿意分享,和有可以分享的人在身边,没有什么是难以下咽的。

美食是文化的缩影,斯里兰卡美食其实就是一部能挑逗味蕾的历史。斯里兰卡菜肴中的蕉叶包饭,起源于17世纪的荷兰殖民时代,是将大米、肉类和蔬菜包入香蕉叶中蒸煮而成,是荷兰人后裔创作的菜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