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女孩崴脚后没在意 几天后竟感染性休克至今危在旦夕


来源:新文化报

5月初,辽源市9岁女孩妞妞(化名)不小心把右脚崴了,回家后,家长特意让孩子活动活动脚试试,发现没啥大事也就没在意。结果第二天,孩子在家吵着说脚疼。妞妞的爸爸刘先生有些纳闷,就带着孩子到了当地的医院。可没想到过了几天,妞妞就彻底不能走路了。刘先生连忙带着女儿来到吉大一院就诊,没想到妞妞已经感染了,现在仍在危重状态……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谢超) 5月初,辽源市9岁女孩妞妞(化名)不小心把右脚崴了,回家后,家长特意让孩子活动活动脚试试,发现没啥大事也就没在意。结果第二天,孩子在家吵着说脚疼。妞妞的爸爸刘先生有些纳闷,就带着孩子到了当地的医院。可没想到过了几天,妞妞就彻底不能走路了。刘先生连忙带着女儿来到吉大一院就诊,没想到妞妞已经感染了,现在仍在危重状态……

22日中午,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来到了吉大一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妞妞仍在昏迷状态,下午1点,她还要进行入院后的第二场手术。9岁的女孩本该是活泼可爱、蹦蹦跳跳的年纪,可妞妞的双腿上全是红色的斑点,右腿比左腿看起来更加红肿,还要依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

女孩崴脚

当时没有红肿几天后小腿长满红疹

妞妞的家长在走廊里焦急地等待着。妞妞的爸爸刘先生有些憔悴,他告诉记者,那天孩子在外面玩,不小心崴了脚,当时没有红肿,但是第二天孩子就说疼。

“我们马上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拍片核实,检查了韧带是否拉伤,然后就让我们回家静养。等过了几天,孩子的腿上开始起红疹,后来小腿上就长满了红疹,压根就不能走了。我又带着孩子去了当地的医院。医生确诊是过敏性紫癜。第二天孩子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我们才带着她来到了吉大一院。”刘先生称,现在全家为了救治孩子已经花了10万元左右了,还管亲戚朋友借了钱。

查找病源

它是软组织当中感染最常见的病源

吉大一院小儿ICU科主任李玉梅介绍,妞妞是5月16日办理的住院手续,当时已经休克了,而且体温波动特别大,甚至达到了40℃。医生立即进行了扩容,包括血管活性药物、升压药物、呼吸机等。因为她的肾脏受损了,也进行了血液净化。

李玉梅说,孩子在当地医院拍片子后,医生说没有骨折,所以家长也就没加注意。等到16日,家长把孩子送到吉大一院后,孩子的右脚已经感染了,局部的肿胀程度特别严重,心率已经达到每分钟200次,血压也非常低,出现了休克。“我们摸孩子足尖的时候,都是冰凉的,这也代表了那时孩子的血运是不好的。在使用抗生素之前,我们就为孩子做了一个血培养,血培养的结果也证实了它是我们软组织当中感染最常见的一个病源———金黄色葡萄球菌。”

李玉梅称,在妞妞入院后,多学科进行了会诊,外科系统也将她右脚踝的感染罩切开了,切开引流后发现右腿局部的脓肿非常严重,已经形成了两侧的脓肿。“右足分为内侧和外侧,而孩子现在右脚的骨髓腔也呈现出贯通的一个状态。孩子的肺部也出现了感染,今天下午就要进行手术,进行清创、治疗肺部脓肿。只有把感染控制住了,孩子才有存活的机会。”

22日18时40分许,记者了解到,孩子手术已经结束,还需要在儿童重症监护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病因分析

此细菌独立性强,局部感染扩散成血流感染

李玉梅介绍,金黄色葡萄球菌不仅独立性强而且也是局部软组织感染中非常严重的一种细菌,所以孩子才会因为崴了一下脚,导致局部感染,因为其感染源的特殊性,最后到血流里,造成了全身的扩散。“现在局部的感染也扩散成了血流感染,造成了肝脏、肾脏、肺脏等脏器的损伤。多重感染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才使孩子发生了感染性休克。”

实际上,这一系列并发症都是妞妞崴脚后造成的局部软组织肿胀,包括淤血情况出现的局部感染,感染扩散后导致妞妞现在仍处于危重状态。

医生建议

不要忽视闭合性损伤,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其实在大家印象中,只要是闭合性损伤,大家都会认为不会造成细菌感染,可恰恰相反,一些闭合性损伤也会造成感染。家长在早期时应该更加注意,而不是孩子说疼或者发现崴伤处发生红肿后,家长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李玉梅介绍,闭合性的感染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任何部位的扭伤都会出现这样的闭合性损伤,而闭合性损伤,大家很大程度上都会忽视。

在此,李玉梅也提醒广大市民,当出现损伤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医生判断后还会进行追踪随访,而妞妞也属于是崴伤后期的忽视才导致的感染性休克。如果市民损伤后出现红肿,即使没有骨折也要注意观察局部的情况。“比如是否有红肿,局部的皮温是否发生了变化、末端有无发凉,血管是否改变。”

马上就要到马拉松了,如果是局部的扭伤,李玉梅建议大家首先要进行冷敷,而不是热敷。“妞妞的家长当初就做了一个错误的行为,让孩子活动了一下脚,当时没感觉到明显的剧烈疼痛,导致严重后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