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9个省份民办教育政策创新亮点多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自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两年多来,全国已有29个省份制定了地方民办教育配套政策,且创新亮点多。这是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自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两年多来,全国已有29个省份制定了地方民办教育配套政策,且创新亮点多。这是近日在杭州市举办的中国民办教育西湖论坛上专家学者们一致的观察和共识。
 
据教育部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民办学校11.9万所,占全国学校总数49.86万所的23.87%;到了2018年,全国民办学校增长至18.35万所,占全国学校总数51.89万所的35.36%;在校生也从2010年的3392.96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5378.21万人。
 
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从2017年9月到今年2月期间,制定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办法的省份有江苏、四川、上海、北京、重庆、海南、陕西、河北、内蒙古、广西、广东、江西、黑龙江;制定了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办法的省份是四川、黑龙江、广东、北京、江苏、陕西、江西、河北、广西、内蒙古;出台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办法的省份有重庆。
 
此外,上海市出台了民办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非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浙江省出台了现有民办学校变更登记类型实施办法、落实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实施办法、民办学校信息公开和信用管理办法、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浙江省财政厅还会同省教育厅印发了民办学校财务清算办法、公共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实施办法、民办学校财务管理办法。
 
据参加本届论坛的有关民办教育研究专家、学者和律师梳理、分析,全国29个省份民办教育政策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民办学校分类登记过渡期、非营利性收费政策、非营利性补偿与奖励、转设规定、退出机制、税费制度、财政扶持等方面。各个省份的民办教育政策都有不少创新与亮点。
 
2018年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若干意见》,并未对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设置过渡期。目前,已出台民办教育政策的省份,普遍留出了3年-5年过渡时间为选择分类做好政策和操作准备,过渡时间分为统一设置和分类别设置等两种情况。比如,海南省出台的民办教育政策是:民办学校确有特殊情况的,经审批机关批准在5年过渡期基础上延期最长不超过2年;内蒙古自治区出台的政策要求民办学校在2023年8月31日之前完成分类选择。广东省的政策对民办学校分类登记不设过渡期,而是采取一校一策,一地一策。
 
国家关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政策的规定是,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通过市场化改革试点,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政策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办学成本以及本地公办教育保障程度、民办学校发展情况等因素确定。
 
已出台民办教育政策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实行自主定价政策的省份有云南、湖北、辽宁、黑龙江、北京、贵州、内蒙古;对民办学校学历教育收费实行审批制度的省份有重庆、安徽、江苏(含幼儿园)、四川、山西、广西;对民办中小学收费实行审批的省份为浙江、陕西、宁夏、广东(义务教育);对民办学校收费全部审批的省份有河南、西藏、青海;对民办学校收费制定新政策的省份有上海、吉林、甘肃。此外,河北省对民办本科高校收费实行审批,湖南省则对公办学校参与办学的民办学校收费实行审批。
 
关于民办学校分类登记转让过程中的土地出让金问题,浙江省的政策是:现有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过户给营利性民办学校,涉及原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资产的,应依法办理出让手续,补交土地出让金。海南省的政策是,以划拨方式取得的用地,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应按规定补办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并按国土部门(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记者注)同意补办时该宗地经确认的市场评估价格40%补缴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土地出让价款可按有关规定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
 
同时,对民办学校转让土地出让金做出规定的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原以划拨方式供地的,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可依法办理土地出让手续,经评估确定后补缴土地出让金,或以租赁等方式办理供地手续;重庆市的政策为现有民办学校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学校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在充分考虑民办教育的公益属性、有关历史和现实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经批准补办出让手续,补缴土地出让价款,土地出让价款可以在一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贵州省现有民办学校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学校的,其通过划拨方式取得的用地,应按规定办理协议出让土地手续,缴纳土地出让金;江西省以划拨方式供地的教育用地,经分类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应以出让、租赁等有偿方式完善用地手续,并按时价对土地进行评估,土地价款由举办者按规定一次性或分期缴纳。
 
“在遵照国家上位法律、国务院文件、部门配套政策的同时,各省份在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确保重大改革战略部署平稳有序落地过程中,呈现出创新多、亮点多的格局。”出席这次中国民办教育西湖论坛的专家、学者普遍是这样认为的。(教育科学部编辑)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