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在玻利维亚乘缆车游“天空之城”


来源:环球网

位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腹地的玻利维亚,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也是南美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它的首都拉巴斯平均海拔366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被称为地球上离天空最近的首都。“拉巴斯”在西班牙语里是“和平”的意思,是玻利维亚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中心。整个城市建设在一个被连绵的雪山包围着的巨大山谷中,所有城市建筑依山势而建,层层叠叠。拉巴斯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特别之处,除了其壮观的雪山和南美异域风情,还有这个城市的独特公共交通方式:缆车。

【环球时报赴玻利维亚特约记者李婷】位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腹地的玻利维亚,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也是南美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它的首都拉巴斯平均海拔366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被称为地球上离天空最近的首都。“拉巴斯”在西班牙语里是“和平”的意思,是玻利维亚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中心。整个城市建设在一个被连绵的雪山包围着的巨大山谷中,所有城市建筑依山势而建,层层叠叠。拉巴斯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特别之处,除了其壮观的雪山和南美异域风情,还有这个城市的独特公共交通方式:缆车。

适合缆车系统的高山城市

由于高海拔和特殊的地形地貌,交通成了让玻利维亚政府和居民头疼的问题,全城街道几乎都是陡坡和阶梯;由于马路狭窄,坐公交车就意味着漫长的堵车;而劣质汽油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于是从1970年开始就有人提议采用缆车,但直到2012年政府才拨款决定开始修建缆车轨道。拉巴斯的房屋建筑并不高,所以有足够的地方修建电缆。终于,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政府耗资2.34亿美元建成了三条主要缆车线路,并在2014年开始运行,让不少居民从1小时的通勤时间缩短为10分钟。到2018年9月,总共有八条缆车线路陆续投入使用,全程32.7公里,覆盖了25个站点,让拉巴斯的居民去隔壁的城市也不用舟车劳顿。为了不污染环境,缆车都是采用电缆,并且很多是使用太阳能发电。

可能大部分人都只是在景区乘坐过缆车,而在拉巴斯这个高海拔城市里把缆车当作主要出行工具,除了解决了严重的交通阻塞问题,还意外成了一个吸引游客的“景点”。拉巴斯的缆车系统因为其“可持续的城市交通发展”特点,在2018年获得了“拉丁美洲智慧城市奖”。近年来逐渐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笔者今年3月份到拉巴斯的时候,第十条缆车线路“银线”刚开始运行,目前还有一条“金线”正在修建,预计到2020年投入使用。

三块钱坐缆车游拉巴斯

很多人认为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气温一定很低;但事实并非如此,尽管拉巴斯被雪山环绕着,但寒冷的气流也被雪山阻挡在了这个城市之外,因此,拉巴斯一年四季温度相差不大,夏季不会太热,冬季不会太冷。这里除了西班牙殖民地时期留下来的欧式建筑,也有现代化的高楼群;而民宅几乎全都是红砖,并且土砖外未刷油漆,像是一个没上釉彩的陶器,可以说是一个粗胚的“大碗”,使得砖红色成了这个城市的主色调;整个城市犹如一座碗状的巨型体育大看台,周围的山坡上主要是居民区,密密麻麻的红色砖房延绵不绝;而“碗底”则是城市中央商业区以及政府大楼,这意味着居民们要从市区回家,就要爬上一座几百米的高山,中间可能还要翻越几个山头。小小的城市却有如此巨大的高度落差,真的没有比缆车更适合这个城市的公共交通方式了。

电缆车的单程票价为三块钱当地货币,相当于2.5元人民币,如果需要换乘则价格高一些,这应该是世界上最便宜的缆车了吧?如果游客不会说西班牙语,建议乘坐之前先查好站点和线路,因为缆车站的工作人员和居民基本都不会说英语,地图和站台的指示牌也是西班牙语。目前总共有十条缆车线路,用十种不同的颜色来区分,居民们乘坐频次最高的是红、黄、蓝、绿四条线路。缆车每日从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不停地运行17小时,每小时能运输1000位乘客,每隔12秒就发车,可以说是到了就上车,几乎不用等,即便上下班高峰期间,车站也不会太拥挤。如果每天上下班都是坐这么有趣的电缆车出行,没事就欣赏窗外风景,应该比挤地铁更惬意吧!

海拔4000米之处俯瞰城市

走在大街上,缆车从头上飞驰而过,或许从自家窗户也能看到缆车经过,笔者作为游客倒是感到十分新奇。缆车站都是新修的建筑,因此比大部分玻利维亚的商场还要现代化。窗口售票、自动检票,跟普通地铁站类似。全落地窗,可以清楚地看到窗外一个个车厢有序地从车站离开。买好票后排队依次上车,在非高峰期乘坐缆车,通常一个可以容纳六个人的车厢内只有两三个人,宽敞的座位让人感觉真的像是去景点观光而不是通勤。

“红线”缆车很快将我们带到城市上空。经过狭窄的街道,看到穿着玻利维亚风格花呢蓬蓬裙、两根粗麻花辫、戴着高高帽子的妇女在卖着馅饼和糖果;经过小小的足球场,两支少年足球队正在激战;经过密密麻麻的红砖房屋,看到屋顶上有人正在晾衣服,有人在院子里坐着聊天。坐在缆车里仿佛在云层中穿梭。缆车停靠了几站、上升了几百米之后,眼前则是茂密的树林、皑皑的雪山、弯弯曲曲的公路。换乘两次之后最终到达了目的地艾尔奥拓,海拔4095米的地方。

出站后感觉是站在山巅,俯瞰整座城市,抬头是蓝天,感觉白云触手可及,有一种站在云层中的感觉。回程时已是夜晚,灯火通明,千家万户亮起千万盏灯,就像星星一样照亮回家的路,让人感觉十分温馨。

可能有人会想,缆车从自家屋顶开过是不是很吵,会不会有意外事故发生?跟运营地铁一样,政府要定期投入对车厢进行维护。据说曾有一棵大树倒了,砸中了车厢,还好当时车厢里没人。拉巴斯居民们不仅没有抱怨缆车的噪音,而是颇为满意甚至骄傲。尽管不是完美的交通方式,但缆车应该是最适合这座“天空之城”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