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扫黑除恶“五个一批”取得重大突破性战果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苏杭)5月2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扫黑除恶“五个一批”行动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挂牌督办的20起重大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苏杭) 5月2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扫黑除恶“五个一批”行动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

截至目前,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挂牌督办的20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中,处于侦查阶段10起,处于审查起诉阶段2起,处于法院和审理阶段6起,已经审结2起。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75亿元,累计留置审查充当保护伞的党员领导干部97人。

公安机关方面,在省公安厅集中攻坚的案件中,全省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214起,刑事拘留192人,查封、扣押涉案资金4.24亿元,移交公职人员线索32条,检察院批捕179人。

其中,长春市公安局在侦办曹胜涉黑案件中,新破刑事案件6起,扣押涉案资产5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目前,案件已经进入公诉阶段。

在公开悬赏的20名涉黑涉恶逃犯中,已经有19名逃犯落网。

检察机关方面,截至目前,对20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批捕396人,起诉8件127人。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充分发挥审前过滤作用,针对政法机关之间在案件证据采信和认定标准方面分歧的问题,加大调研指导力度,省检察院抽调15名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和60名骨干力量,组成15个工作组,对20起案件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法院方面,截至目前,全省挂牌的20起涉黑案件已经有6件88人进入了法院审理阶段,有2件30人一审已经宣判。

其中,李春盛被认定犯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0个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其他积极参加者和一般参加者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纪检监察方面,对长春市刘立军、吉林市张永福等在全省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较高的12起重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倒查问责。截至目前,这12起涉黑案件共立案查处256人,其中充当保护伞问题149人,腐败问题39人,失职失责问题68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组织处理22人,移交司法机关36人。涉及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22人,科级干部94人。

例如,刘立军涉黑案件中,纪检监察机关已经立案查处榆树市政协主席马光,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赵国军,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高广野及政法、民政、税务等部门涉腐涉伞及失职失责问题人员总计30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吉林市张永福涉黑案件,仅立案查处保护伞问题就达44人,其中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涉及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22人。

白城市史淼涉黑案件,立案查处法院、公安局、司法局3个部门失职失责人员21人,其中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1人。

当日在发布会现场,有关机关还对5名举报人员给予了5万元、8万元、10万元不等的奖励。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