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来自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蹲点日记


来源:新文化报

湖天连缀,鸟啭芦摇……清晨,在美丽的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鹤岛内,饲养员岳大姐一边哼着歌,一边给丹顶鹤投食,心情无比畅快。“一天就工作三四个小时,一年收入将近2万元,你说我这心里能不高兴嘛!”隔着笼子,岳大姐美滋滋地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陈婷婷

湖天连缀,鸟啭芦摇……清晨,在美丽的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鹤岛内,饲养员岳大姐一边哼着歌,一边给丹顶鹤投食,心情无比畅快。“一天就工作三四个小时,一年收入将近2万元,你说我这心里能不高兴嘛!”隔着笼子,岳大姐美滋滋地对记者说。

彼时,30公里外的利民村内,40岁的姜河森也和岳大姐一样兴高采烈。“今天村里要发青储饲料高粱的种子,一会儿给牛添完食我就去取。”作为村里的养牛大户,姜河森家里有80多头牛。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牧后,他只能选择给这些牲畜喂食玉米、黄豆等粮食秸秆。尽管舍饲养殖便于管理,但饲草供应不足、养殖规模难以扩大一直是他比较忧心的事情。

从地图上看,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农牧交错地带,丰茂的水草曾是这里畜牧业长足发展的先天优势。“家家搞养殖、户户有牲畜”,姜河森介绍,仅利民村这个百余户居民的小村内就有上千头牛。禁牧后,为了确保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体量巨大的养殖产业发展,今年,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手桃花源基金会面向养殖户推出了青储饲料高粱项目。

“人家北京的专家说了,这种饲料高粱不仅产量高,而且还富含多种对牛生长有益的营养成分,这次我先种3公顷地试试。”在免费发放种子的广场上,姜河森乐呵呵地对记者说。“现在共有9个农户试种青储饲料高粱,总面积大概是11公顷多,按照一公顷产75万公斤饲料,一头牛一天吃15公斤,这800多万吨饲料足够1000头牛吃上550天。”一边组织村民领取种子,兴隆山镇兴隆社区主任楚占海一边麻利地向记者算出了经济账。

据了解,除了免费发放种子,桃花源基金会还专门组织农民免费去北京参加培训,请中科院的教授为他们讲解高粱的种植、储存等相关知识。

前期谋划、后期指导,环环相扣,一个关于民生发展的长远规划正逐渐显现……

“既要听鸟声,也要顾民生。老百姓给向海生态保护腾出了空间,咱们就不能让他们有后顾之忧。”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林宝庆透露,下一步管理局将大力推广湿地经济项目,包括雁、鸭、鱼、蟹养殖和芦苇工艺品加工等。“我们会大力引导百姓生产无公害产品创收,改变他们长久以来的耗能生产习惯,希望在帮助他们建立新的生产模式、积累财富的同时,可以确保向海能够不断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环境美了、生活富了、百姓笑了……记者看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正在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徐徐展开。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