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破获妨害露天市场经营秩序涉黑案件


来源:新文化报

破获一起案件,整治行业乱象。日前,吉林市公安局扫黑办向记者通报了一起露天市场涉黑案件的侦破过程。通过此案件,有力地促进了部门联动,加强了全市露天市场行业的整治工作。

本报讯(记者温月)破获一起案件,整治行业乱象。日前,吉林市公安局扫黑办向记者通报了一起露天市场涉黑案件的侦破过程。通过此案件,有力地促进了部门联动,加强了全市露天市场行业的整治工作。

露天市场,是蔬菜商贩和百姓大量聚集的场所。而吉林市北山早市、庆丰市场这两大露天市场,在过去10余年间,曾一直盘踞着以刘某刚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据办案民警介绍,2018年初,吉林市公安局接到线索称,以刘某刚为首的犯罪团伙一直恶意垄断两大市场。在民警摸排过程中,刘某刚团伙再度犯案。

吉林市船营分局主要领导在认真听取案件汇报后,认为该案件性质恶劣、涉及人员众多且违法行为已严重影响辖区治安秩序,极有可能成为滋扰一方的黑恶势力,立即决定对该团伙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侦破中,专案组从刘某刚为法人的公司切入,对该公司管理的北山早市、庆丰市场商户、摊贩进行暗中走访。走访之初,众多摊贩由于惧怕刘某刚等人会进行打击报复,面对民警的询问欲言又止。办案民警数次便装走访,耐心劝导,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表明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最终,摊贩们放下心理包袱,纷纷控诉起刘某刚等人的违法犯罪行为。

经过对两大露天市场300余名商户、摊贩的走访取证,以及侦查工作的层层深入,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大量犯罪事实被专案组一一掌握。经查,该犯罪团伙披着吉林市某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合法外衣,对商户、摊贩采取言语恐吓、聚众滋扰、打砸抢等手段,以达到垄断市场、大肆敛财的目的。团伙以刘某刚为首,董某、王某某、孙某某、姚某、寇某等人为骨干成员,王某、张某等人为积极参与者,刘某等人为一般成员,共计13人。成员多数具有前科劣迹及吸毒史。

经过10余月的侦查,公安机关共逮捕以刘某刚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6人,其中刑拘12人,取保候审4人。已核实该团伙实施寻衅滋事案件5起、强迫交易案件1起、敲诈勒索案件1起、虚开发票案件1起,伪造身份证件案件1起,其它违法事实12件。缴获各种砍刀7把、扎枪2根。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全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的大局稳定。

本案的成功侦破,意义不单是查处了这一涉黑犯罪团伙。通过此案,相关部门深入剖析黑社会组织在此领域形成的原因,从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堵塞漏洞,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目前,围绕此案反映出的行业乱象,公安部门已经向城管执法部门等发函。相关部门通过自检自查,从源头杜绝此类恶性案件发生,进一步加强了行业整治力度。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